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黄龙乡多措并举推进民政服务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9-11-12 16:10

信息来源:黄龙乡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黄龙乡认真贯彻“富民惠民、改善民生”宗旨,以改善民生、发展民生为重点,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致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救助平台,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努力建设美丽黄龙。

社会救助工作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生活最低保障政策落实有力。通过入户走访、收入核对、村民代表大会推选、公开公示等步骤,积极开展低收入户动态管理工作。开展网上申报登记归档工作,做到新增有档案,调整有记录,退出有说明。借助入户走访、电话调查等形式,对全乡低保、低边群体进行梳理,确保应退进退,应保尽保。困难群众补助救助加快提升。配合上级民政部门工作,及时有效开展低保、低边户困难补助,确保资金月月准时到位。关心慰问残疾人,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以情暖残疾人”为主线开展慰问送关爱活动,保障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有序进行。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今年惠及14名学生,保障困难学生接受教育的合法权益。

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慈善捐助活动。积极开展 “慈善一日捐”活动,本年度共筹集善款 15450 元。稳步推进扶贫基地建设。结合黄龙实际,创新扶贫形式,有效创建3个扶贫点,吸收 5 名低收入群众就业。配合县人社局开展了“迎五一·劳动美”现场招聘会、“庆七一促就业稳发展”夏季招聘会,宣传低收入户创业就业及精准扶贫政策,取得良好效果。及时立项精准扶贫基金,筹划扶贫基金使用管理制度,逐步完善一系列扶贫资金开支纳入基金制度。有效加强困难户维稳工作。时时关注困难群众动态,加强稳控手段和举措,确保信息精确,反应及时,有效维护全乡社会稳定。

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着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招聘人员开展开展居家养老工作,开展各项服务监督,进一步提升养老护理水平。加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根据峙岙村日间照料中心工程前期工作要求,积极协调各方,开展各项前期审批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民政部门要求,开展养老机构餐饮许可证注册登记。养老补贴发放进一步规范。及时动态更新全乡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和90岁高龄老人名单,严格遵照进退政策要求,认真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和高龄补贴发放。弘扬崇尚孝老敬老传统美德。结合端午、重阳等节日,深入组织开展敬老月、节日慰问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入。扎实推进“全科受理”型窗口建设。加强窗口基础设施建设,乡便民服务中心现有三个综合窗口和一个咨询窗口。以黄龙乡机关夜学习为平台,通过ppt授课、个案分析等方式提升业务知识储备,强化群众服务能力。细化梳理各项便民服务事项。结合黄龙乡实际,细化梳理所有办理事项,进一步明确办理流程,精细责任分工。设置便民服务代办点,最大限度地做到“百姓办事不出岛”。改变传统被动的办理模式,积极下村入户,开展各项便民服务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多途径、全方位加强创业就业及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力争为困难群众创就业、退役军人转业提供政策便利和服务,让群众创就业更安心。畅通“互联网+”服务主干道。积极引导前来办事群众利用网上申报系统,加快推进各项业务的“线上”解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