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黄龙乡全力推进惠残助残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19-11-12 16:11

信息来源:黄龙乡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黄龙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关爱残疾人、扶持残疾人事业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情暖残、以爱护残”的工作原则,结合黄龙实际,狠抓基础、创新创优、开拓进取,努力促进残疾人事业稳步推进。目前,黄龙乡共有持证残疾人333人。

落实政策,全力推进惠残民生工程。一是“救助送上门”。依据政策将全乡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建档立卡,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施兜底保障,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重点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两项补贴”,严格审批程序,实行县乡村三级动态管理,确保“两项补贴”从申请到发放公平公正公开,不虚报、不漏报,实实在在保障残疾人享受民生红利。积极做好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为广大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切实维护好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康复进家门”。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根据市县残联工作安排,及时电话通知有需求的残疾人,免费配发助听器、假肢等辅助康复器具。开展康复咨询活动,发放科普读物,开展残疾预防和康复指导,营造“适配有爱、行动无碍”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共安装假肢5人,适配助听器12人。三是“慰问暖心门”。关心慰问残疾人,“以情暖残疾人”为主线开展慰问送关爱活动,今年开展残联慰问市级1人,慰问金额1300元,县级3人3000元;慈善总会慰问4人4000元。

强化服务,全面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一是“活动走出门”。结合“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积极开展残疾人文体活动和公益服务活动,融合志愿者服务开展慰问关爱残疾人活动,丰富残疾人文化娱乐活动,引导和鼓舞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进一步倡导扶残助残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专项调查迎上门”。以“残疾人专项入户调查”为契机,通过入户走访全面把握全乡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充分握准残疾人家庭实际所需所求所想,为残疾人排忧解难提供实质性依据。三是“培训引进门”。加强就业培训宣传,注重政策扶持,提升培训质量,强化技能性培训教育,全面调动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输血”和“造血”两措并举,大力扶持残疾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