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涵养渔村文化新禀赋 黄龙乡精心孕育文旅融合新标杆

发布时间:2019-12-11 17:15

信息来源:黄龙乡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黄龙乡以“文化+旅游+城镇化建设”创新发展的模式,因地制宜,打磨独具黄龙底蕴的美丽乡村建设,将“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悠然田园、淳朴乡村生活变为现实。

一、根植“石”、“海”新文化,激活文旅创造性演绎。一是活化呈现“看得见”的文化。全面排查规整黄龙自然旅游资源,重组黄龙人文旅游禀赋,接连开发元宝山景区、赤膊山景区、悠然石村等景观点,打造“漂亮的房子”等热门打卡点。以黄龙开捕节、幸福黄龙季为主轴线,串联黄龙旅游资源、深挖文化旅游内涵,持续孵化黄龙文旅IP,不断丰富旅游市场的优质供给。二是倾力打造“买的到”的文化。精心提炼渔绳结、船模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合现代化改造技艺,开发兼备现实性和功效性的文创衍生产品,将优秀传统文化重新渗透进百姓的日常生活。以文化礼堂、道德讲堂作载体,让创意驱动在地文化未来,根植渔村乡土文化记忆,让传承有迹可循,让创造有地可行,让黄龙这个质朴渔村成为“潮流”结合“传统”的“海潮”文化盛地。三是细心孕育“用的着”的文化。以黄龙峙岙蔡恒兴鱼货行为典范,结合渔村特色,合理谋划设计,将蔡恒兴鱼货行改造成黄龙乡船模工作室,以黄龙船为基点打造出系统性的黄龙船文化馆,通过主题雕塑、各种展板、资料文献、渔绳结互动,展现黄龙人与船的生存哲学和黄龙人勇立潮头的龙船精神,有效盘活闲置资源,构筑海岛渔文化记忆传承的有效载体。

二、升维顶层新规划,赋能旅游体验新生态。一是优化项目规划制作。加速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高效完成黄龙乡全域旅游信息采集,为全域旅游规划奠定数据基础。积极引导申报峙岙村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和南港A级景区村庄创建项目,适时谋划,抓牢工程节点,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黄龙景区智慧化建设和周边基础服务设施建设,衬托海韵表达,借力新时代焕发新光彩。二是创新产品开发突破。二次升级黄龙云龙湾生态鱼塘项目,逐步完善围塘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海钓趣味性、舒适性和安全性。有效契合“跳岛游”旅游线,展演黄龙传统锣鼓和舞龙,优化黄龙自然风景观光条件,填补黄龙人文景观空白,丰富旅游产品多维度供给,有力提升渔村旅游文化体验。三是打磨营销理念运维。积极开发旅游市场,以旅游推介会及微信等多元渠道宣传推荐黄龙岛旅游项目。深化游客口碑宣传力度,以口口相传的形式推广黄龙旅游,打造“舌尖上的黄龙旅游”宣传效果。借助新华网、浙江卫视等网络媒体的报道和推荐,强化黄龙岛旅游认知度和辨识度。

三、融合文旅新业态,刺激“物理组合”迈向“化学反应”。一是提质升级民宿产业。组织民宿业主参与各级民宿培训班,用培训升级民宿服务力,提高民宿业主服务意识、眼界水准和经营理念。对标精品民宿、主题民宿打造,引导民宿硬件设施高水平、深层次提质,拓宽民宿产业消费市场。以“石村船说”民宿为样板,突出典型示范带头作用,规避同质化发展,引领注重创意和差异化经营,不断拓展民宿产业发展空间。 二是改头换面文创产业。联动黄龙非遗传承,制造非遗文化新热点,以创意包装“渔绳结+”“金钩虾米+”等走俏市场的周边产品,加深黄龙旅游文创产品品牌塑造。运用“产业互联网”思维,结合电商发展、物流行业以数字化、物流力助推黄龙文创产业新发展,打造新的消费热点。构筑黄龙文创孵化平台,强化人才吸引力度,充分发挥乡贤、青年智库作用,延伸文创产业辐射直径,努力推动黄龙文创迈入新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