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枸杞乡坚持抓好“四重”全力推进环保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20-10-22 09:43

信息来源:枸杞乡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枸杞乡聚焦渔业、养殖等产业环保问题整治,以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准备为契机,坚持多管齐下、齐头并进,狠抓四个“重”,扎实推进全区域环保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一、重宣传,营造全乡共治良好氛围。乡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专题学习会3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实时研究部署落实中央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政策文件,并层层传达至机关干部、村党员干部、企业管理人员,筑牢思想防线。由乡经旅办牵头,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面向160家民宿、338名从业人员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实用知识,倡议低碳生活、节能降耗,践行绿色生产生活理念。针对重点关注的5家水产加工企业,联合县生态环境局开展实地走访教育,组织集中学习,提高对环保工作的思想重视。

二、重治理,努力补齐环保工作短板。稳妥有序推进养殖泡沫浮子替代工作,经群众评议鉴定,引进新型养殖浮球加工企业,并会同市监、海渔等部门制定产品标准规范,严防违规生产。实行替换奖励制度,对积极替换的养殖户,给予养殖海域收费减免政策,激发群众积极性,已累计替代新型浮球23万只,占海陆总数9.2%。联合第三方环保专业团队,对全乡排水、排污管口开展分类排查全覆盖,绘制管网分布图,有效理清布局结构。坚持寓服务于治理,扭住水产加工企业雨水、污水、抽海水等重点排口点位,制作粘贴标识标牌200个,做到标记清晰、功能明确。着眼贻贝加工生产旺季现实情况,每周安排10人次干部下沉企业查看生产情况,随时关注解决环保问题。

三、重管控,集中攻坚重点问题整治。聚焦贻贝企业污水处理难点焦点问题,督促建设符合标准的污水集中处理池,统一定时运送处置,封堵大小排污口10余个,坚决杜绝违规排放现象。针对贻贝清洗产生的“黄水”问题,专门邀请浙江省环科院专家现场勘查,精心编制《嵊泗县贻贝养殖行业清洗水生态循环利用方案》,采用深海补水、循环使用的方法,投资80万元打造3个贻贝收割清洗集中区域,升级改造专用码头,基本实现贻贝清洗水生态循环利用。积极推动企业迭代升级,更新引进环保型生产设备,进一步改进工艺,目前景晟公司已配备贻贝新型蒸煮机,华利公司投资15万元引进的环保蒸煮设备也已投产使用,水产加工企业步入以科技促绿色发展的良性轨道。

四、重复检,杜绝污染源头死灰复燃。按照“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复发反弹、是否衍生新的问题”等3方面全面梳理汇总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在生产加工一线开展指导验收,以检促改,帮助生产单位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验收任务。针对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工作开展排查“回头看”,细致查验17家企业、21台被淘汰锅炉封存情况,令行禁止确保锅炉停止运行。加强已停产整顿4家水产加工企业常态化监督管理,指导昇盛公司启动环评工作,联合村干部、群众骨干密切关注违规复产情况,及时叫停。针对养殖户可能私建蒸煮灶台用于制作贻贝干的隐患,由乡政府牵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协调企业帮助养殖户代加工,及时查处非法搭建灶台点位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