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善交通出行条件促进洋山经济发展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09:57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改善交通出行条件促进洋山经济发展的议案
案号: 30
议案领衔人: 潘 洁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改善交通出行条件促进洋山经济发展的议案
内容摘要:

洋山镇,常住人口11341人,作为海岛建制镇对岛际交通依赖程度高。近年来随着民生交通需求不断提高、全域旅游不断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对岛际交通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洋山镇与我县交通枢纽沈家湾客运站隔海相望,间距不足3海里,为此建议加强“洋山-沈家湾”的岛际交通,依托沈家湾交通枢纽,改善洋山交通出行条件,促进洋山经济发展,增加民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增加“大洋—沈家湾”客滚轮及航班。

目前仅1艘8车位客滚轮经营大洋—沈家湾航线,每日三航次,已难以满足现行交通需求,经常性出现摆渡车辆无法上船,节假日尤为严重,尽管船舶连续加班,仍有大量车辆滞留。且今后随着各类车辆不断增加以及“渔光互补”等重点项目的物流配套需求,仅靠一艘小型客滚轮难以承担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要求。为此希望相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适时增加客滚轮船舶及客滚轮航班,同时考虑到8-9级风力对“大洋—沈家湾”航线的影响较为频繁,为减少因8-9级风力停航,而产生冒险乘坐港机船的现象,建议新增客滚轮抗风等级能达到9级,尽快投入“大洋—沈家湾”航线。

二、增加“大洋—沈家湾”航班密度和运营时间跨度。

随着洋山全域旅游发展逐步推进,“一日游”、“徒步游”品牌成效显著,来大洋旅客越来越多,2019年全镇共接纳社团游客94092人次;同时大洋居民在小洋港区就业人员越来越多,目前已有300余人在小洋就业,工作生活对“大洋—沈家湾”航班依赖性强。为提升旅游和居民出行交通便捷,建议在目前全天6个班次的基础上,增为全天8个班次;运营时间跨度从7:30-16:50延伸为7:00—20:00左右。通过航班密度和运营时间跨度的增加,延长旅客在大洋游玩时间,带动当地餐饮业、娱乐业、住宿业等发展,增强旅游的接待能力;同时方便群众前往上海探亲、就医等能当日往返,节约资金和时间成本;促进大、小洋工作生活区域一体化,方便更多的大洋居民到小洋就业,缓解当地就业压力。希望县属相关部门积极规划,加强客运站、客运公司之间的对接,开展可行性分析,提升洋山—沈家湾的交通出行能力。

 

主办单位: 县交通运输局
协办单位: 县交投公司
类别标记: A
复函:

潘洁等 10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善交通出行条件,促进洋山经济发展的议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港盛公司现有客船 3 艘其中客滚轮 1 艘,负责营运大洋—沈家湾渡口客运航线及“洋山-滩浒-金汇港”往返客运航线。2019 年共承运旅客 14.71 万人次,车辆 12414 辆次。随着“渔光互补”项目及旅游业的发展,该公司已计划新造 1 艘抗风力能达到 9 级适合洋山客运码头靠泊的中型客滚轮,以满足今后发展的需要。目前船型的设计正由定海浙江欣海船舶设计院进行,如进度顺利 2021 年底可以完成建造。

      对于增加固定航班密度和运营时间跨度的问题,港盛公司认为条件不成熟。原因是:其一早班船提前到 7:00 存在陆上交通对接及码头上班时间的冲突,根据 2019 年的客流情况分析,目前的航班密度已经足够洋山群众生活生产需要,同时大洋—沈家湾航线距离短,如果临时需要可以随时加班。其二开通 20:00 夜航,存在船只靠泊、船员疲劳驾驶和洋山港航道情况复杂;集装箱大轮、内支线集装箱轮、港机拖、各种巡逻船、渔船、运沙石船、油水回收船等穿梭频繁,横穿主航道进行夜间航行安全隐患大。港盛公司作为责任主体单位认为,开通夜间航班存在很大安全风险隐患,目前还不具备开通夜间航班条件。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交通运输局

2020 年 6 月 12 日

(联系人:徐运,联系电话:***716)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