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建造渔用深水码头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0:05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尽快建造渔用深水码头的议案
案号: 41
议案领衔人: 刘胜国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尽快建造渔用深水码头的议案
内容摘要:

黄龙乡作为全县渔业重点乡镇,下辖4个村,5个自然岙口,拥有大小渔船242艘,其中帆布网船98艘。位于黄龙西南向大岙村岙口是全乡乃至全县主要避风港口,虽然近年来黄龙乡渔业基础设施有了一定的改善,但作为全乡主要的避风自然港口,大岙村至今尚未有一个渔用深水码头。

 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黄龙人民公社考虑到各生产队渔船遇到强台风要逃洋避风带来的不便和生命财产的安全,决定在大岙自然港口建造海塘作为黄龙的主要避风港。海塘的建成,虽然解决了渔船的避风问题,但岙口的自然生态环境失去平衡,没过几年,岙口长约200米,宽50米沙滩海岸变成了礁石泥滩,使渔船无法靠岸装卸鱼货物资。为了解决渔船的停靠困难,当时的大岙生产队自力更生向岙口西南侧围堤建造码头,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和上级政府部门支持,逐渐建成目前的防浪堤码头和渔用场地。但由于受小黄龙和门脚山咀石矿开采影响,大量的泥土沙石流失到海里使大岙海塘内淤泥越积越厚,导致大型渔船无法进入塘内避风。虽然在2015年县政府将大岙海塘清淤列入重点项目,对海塘内进行疏浚清理,但由于潮流影响和大量沙石、塘渣的侵蚀,塘内淤泥又卷土重来,渔船只能在塘外锚泊避风。

由于塘外没有深水码头,停泊在大岙塘外及岙口西南侧避风渔船要停靠码头十分困难,只有一个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的军运码头,而该码头已租赁给嵊泗县中石化黄龙石油供应站使用。如若停靠其他码头要等涨潮后,一旦长时间装卸鱼货物资渔船就要被搁浅,导致船底磨损严重,影响生产。这对渔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十分不便和安全隐患。为此我们建议:在黄龙主要避风岙口建造一个渔用深水码头,具体选址在大岙西南侧的军运码头至防浪堤,长约80米,宽25米。该码头建成后,一年四季除了强台风影响,其余风浪天气都可以给渔船停靠,解决了渔船在避风和落潮时要停靠码头装卸渔货物资之困难。

 

主办单位: 县海洋与渔业局
类别标记: C
复函:

刘胜国等 10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尽快建造渔用深水码头的议案》已收悉,我局对此十分重视,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黄龙乡作为一个以渔业捕捞为主的渔业乡镇,县政府十分重视黄龙乡的渔业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在涉渔资金安排、项目立项争取和政策资金扶持上一直予以重点扶

持,确保黄龙渔业生产的稳步、顺利发展。黄龙大岙渔港作为黄龙乡主要的避风渔港之一,近几年黄龙乡一直在对其进行维护和升级改造,县政府也一直投入资金支持黄龙

大岙渔港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大岙渔港存在的问题。

      对于将大岙西南端的军用码头至海塘对面的防波堤扩建成渔用码头的建议,我们也充分考虑到大岙村渔民避风和渔船靠泊的诉求,积极向上呼吁,尽快促成大岙渔用码

头的建设。建议由黄龙乡政府牵头对大岙渔港渔用码头扩建的方案进行进一步细化,争取将其列入县政府实事项目,积极争取资金,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

2020 年 6 月 10 日

(联系人:车佳伟,联系电话:136****1571)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