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通枸杞南面环岛公路“最后一公里”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4-09 10:06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打通枸杞南面环岛公路“最后一公里”的建议
案号: 46
议案领衔人: 叶兰芬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打通枸杞南面环岛公路“最后一公里”的建议
内容摘要:

一个地方的发展,最关键的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最近几年枸杞乡的道路建设得到了较快发展,为枸杞乡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再次证明了“要想富、先修路”的发展名言。但有一条从大王交通码头经石浦到里西的环岛公路从2006年动工、2014年基本竣工,有一段经里西石油公司,因没有和石油公司协商好,只能一拖再拖,导致整条公路至今不能开通使用,这么长时间的闲置,产生了以下问题:

一、安全问题

1、该环岛公路虽未进行验收,但多个路段实际上已有车辆和行人早就在通行,因为没有验收所以建造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2018年8月石浦段(靠近大王交通码头)发生了路面坍塌的恶性事件,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在社会上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2、不知其他路段是否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安全隐患。隐患何时才能排查排除,是等到整条路开通(主要是里西石油公司段开通)再验收,还是把已建成的路段先验收?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3、由于该路段通不了车,导致公路俩侧堆放了大量的渔网等生产物资,由于不能贯通使用,至今沿路还没有安装路灯、监控,经常发生渔网具失窃的现象。

二、规划设计问题 

该公路通过里西石油公司路段是开工设计还是临时变更,如果是当初设计的,那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状况。

三、社会效应问题 

该路段久久不能开通,再加上坍塌事件,使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在群众的心中大打折扣。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建议:

1、为确保车辆、行人、渔业物资的安全,结合当下该公路的实际情况,应逐段对存在着安全风险的路段进行验收,并安装照明路灯和监控设备。

2、主管部门应加大与石油公司的协调沟通,尽快打通里西段真正的最后一公里,增强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和威信。

3、项目主管部门要守初心、强担当、狠抓落实,对里西村承诺的附加项目,要加快推进实施,给老佰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主办单位: 县交通运输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叶兰芬等 10 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通枸杞南面环岛公路“最后一公里”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你们所提的枸杞环岛公路工程,起于枸杞车客渡码头接线公路,经龙泉、里西石油码头、终于小石浦,设计标准为三级公路,该工程于 2016 年 7 月完工。

      1.首先是你们关心的安全问题,其实该公路于 2017 年 7 月已完成交工验收工作,除里西油库段外其他路段可正常通行。2018 年 8 月所发生的石浦村段路面坍塌事件,我局当时立即委浙江省嵊泗县交通运输局文件托舟山市交通工程试验检测中心对该段公路的工程质量进行鉴定,并根据检测报告组织专家对该事件进行分析,最终结论为该处坍塌无施工质量问题,为自然灾害及后续养护管理原因。为此,我局立即组织公路管理部门对枸杞环岛公路的类似路段进行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并要求公路管理部门对类似路段进行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的日常性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基本可以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2.关于在该公路安装路灯及监控设备问题,一般情况下安装路灯和监控设备是对车流量和人流量有要求的,所以在公路设计和施工时并未考虑该两项内容。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我局会进一步征求枸杞乡和公安部门的意见,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这些设备的安装。

      3.关于设计变更的问题,该公路通过里西油库是工程在实施前通过多次专家评审和部门意见后形成的设计方案,并未进行修改。因为在实施过程中涉及里西油库的搬迁的政策处理问题,我局和枸杞多次与油库方进行沟通协调,由于中石化公司将里西油库问题与泗礁本岛两个油库一起捆绑与政府谈判,所以当时无法达成一致,故迟迟无法打通西油库 200 米左右的断头路。对于该段断头路我局一直放在心上,去年随着 526 国道建设与中石化已达成一定共识,公路已具备实施条件,但由于枸杞环岛公路工

程早已结束,同时随着国家宏观用海政策的调整,原设计方案中填海路基的施工工艺目前已不能实施,该段断头路需重新进行立项审批和施工图设计。我局将会把该段公路放入“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内,争取尽快实施。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交通运输局

2020 年 6 月 15 日

(联系人:赵海明,联系电话:***644)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