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旅游集散中心打造推动东海五渔村提质增效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0:07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快旅游集散中心打造推动东海五渔村提质增效的议案
案号: 49
议案领衔人: 陈利宽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快旅游集散中心打造推动东海五渔村提质增效的议案
内容摘要:

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东海五渔村于2018年获得国家4A级全域旅游景区称号,对于提升五龙、黄龙两乡镇的旅游产业,推动嵊泗全域旅游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目前在扩大4A景区旅游品牌影响力,继续培育高质量可持续海岛旅游产业,做好“东海五渔村”4A全域景区提质增效。特别是在五龙乡旅游集散中心打造的规划设计、功能定位、产业布局、项目投入方面等均需要进一步提质升级,以推动东海五渔村旅游产业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快五龙游客集散中心打造。以五龙乡边礁村、田岙村船舶修造厂关停和政府收购为契机,整合周边国有和集体资产资金源,通过腾笼换鸟,做好五龙游客集散中心的规划,加强产业定位和功能布局。建设成为集游客换乘、休闲娱乐、吃住购物、车辆停泊等为一体的游客集散中心。

二是加快岛际交通设施建设。以五龙至黄龙客运码头、站场和道路扩建为契机,不断改善岛际陆上和海上交通设施。加强边礁村等沿海一带区域的功能布局,打造沿海精品民宿集聚群落和游客观光休闲带。

三是加强景区通村公路打造。要充分利用六井潭、和尚套自然景区的优势,做好左岸公路和沿海公路的延伸,建设边礁村沿海到和尚套景区道路,会城村沿海到六井潭景区道路。通过改善村庄交通基础设施,吸引更多游客进村,带动民宿产业的品质提升,解决渔农村群众就业,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四是精心打造省级精品示范村庄。根据省、市级精品示范村庄建设目标,在五龙游客集散中心、客运轮渡码头、进入景区路口等做好整体协调的美丽村口打造。做好公共服务设施的外观美化和功能配套的优化。为东海五渔村4A景区提质增效提供良好的环境。

 

主办单位: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协办单位: 县交通运输局、五龙乡
类别标记: B
复函:

陈利宽等 10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旅游集散中心,推动东海五渔村体质增量的议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代表们积极关注东海五渔村的建设。议案中所提出的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现将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 加快五龙游客集散中心打造。 交通运输局今年已向政府上报过该项目的实施计划,由于县财政资金压力的原因该项目最终未通过。但交通运输局仍会将该项目列入“十四五”交通综合发展规划内,力争尽快推进该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景区内服务设施与接待能力。

      二、 加快 岛际交通设施建设 。2020 年度,交通运输局在边礁岙村共有三个项目在实施,分别为五龙交通码头改建工程、边礁岙客运站场工程及边礁岙船厂至渡口公路提升工程,将不断改善岛际陆上和海上交通设施。在公路提升工程里,交通运输局已考虑在公路内侧增设一条步行道及公路绿化内容,该工程的建设将会极大改善边礁岙村的沿海景观效果。

      三、 加强景 区通村公路打造。 。在嵊泗“十四五”交通综合发展规划内,交通运输局将重点建设左岸公路(泗礁本岛左岸线)的骑行绿道、绿道驿站、景观节点体系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体系,会对现有的通向六井潭、和尚套景区的公路进行品质提升。但建设边礁岙至和尚套景区的道路工程,因受现有国土、环保政策所限可能暂不会实施,当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交通运输局会将该项目作为重点考虑。

      四、 精心打造省级精品示范村庄。今年,五龙乡将以边礁村争创省级精品示范村庄为抓手,对标浙江省景区镇创建导则,围绕业态产品、公共设施、民俗风情、环境景观、管理服务等五大重点,启动五龙乡 4A 景区镇创建工程,进一步提高东海五渔村 4A 景区整体风貌和村庄品质。重点完成污水零直排工程、村口景观美化、边礁文化礼堂主题广场及周边整体概念性提升、 “多彩”庭院打造工程、特色场馆新建及中心街区提升、闲置旧厂房改造等工程,对东海五渔村景区内服务设施与接待能力进行提升打造,构建休闲氛围浓厚、度假功能齐全、旅游服务高效、生活环境惬意的海岛旅游核心景区。

      欢迎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嵊泗旅游发展。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 年 6 月 12 日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