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决胜脱贫攻坚战,巩固扶贫成果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0:25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决胜脱贫攻坚战,巩固扶贫成果的议案
类别: 重点
案号: 21
议案领衔人: 王世权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决胜脱贫攻坚战,巩固扶贫成果的议案
内容摘要: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自2017年以来,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准扶贫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开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制定规划、实施帮扶等工作,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已形成全社会关注、关心、支持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但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精准扶贫工作顺利收官,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一、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特困对象集中供养与乡镇敬老院配置不相匹配

以嵊山镇为例,目前共有特困对象15人,其中集中供养的8人入住敬老院。因受场地、资金、人力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其余7人分散供养。据预测,今后5年内,嵊山将会有38名未婚无子女的精准扶贫对象纳入特困对象集中供养行列,但由于嵊山地形特殊,可用土地缺乏,既不能对原来敬老院进行扩建,又无法新建敬老院,届时将会产生新增特困老年人口无法入住敬老院困境。其他乡镇也不同程度存在敬老院设施不齐全、设备老化、专业管理服务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难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二)长期稳定脱贫的长效帮扶机制尚未建立

因病因残致贫人口基数较大,从新增对象分析,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人数时有增加,部分贫困户收入刚超过脱贫线标准,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患慢性病需长期治疗的人、残疾贫困户,还需进一步加大长期稳定脱贫的帮扶力度。

(三)就业扶贫效果不明显

本地就业岗位少,加上贫困对象身体、文化程度等限制,推出的就业岗位未必适合精准扶贫对象,就业帮扶效果不明显。各乡镇或多或少存在送钱送物慰问多,可持续性、可复制的“造血式”精准扶贫策略方法不多的情况。

(四)党员、群众参与度不高

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扶贫的热情不高,政府、社会、市场协调推进的扶贫格局尚未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还不够完善。

二、关于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扶贫成果的相关建议

通过这两年基层精准扶贫的实践,我们认为,我县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可以围绕以下几方面来展开。

(一)完善机制,助推养老服务有效覆盖

不断加大对乡镇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投入,逐步加强照料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补贴受惠对象范围,规范政府援助服务,提高社会参与程度,同时逐步构建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社会组织自律的综合监管体系。整合资源集中供养,在菜园本岛设立特困对象集中供养点,实现特困对象一院供养,打破地域限制,使各乡镇特困对象均能入住,真正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二)建章立制,最大限度防止因病因残返贫

巩固稳定脱贫成果,保持脱贫扶持政策的延续性,对已脱贫对象继续给予适当支持,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在现有的扶贫、救助和“八大”帮扶政策下,深化相关扶贫政策和救助机制,确保贫困家庭的医疗支出低于5%接近于“零”。针对必须在本市内(定海、普陀)长期租房治疗疾病(特殊病种)的贫困对象,由政府统一安排入住廉租房,减免因看病就医而产生的巨大费用,杜绝因病再次返贫。降低残疾补助等级标准,让更多的残疾群体受惠,并加大残疾等级补助。

(三)强化宣传,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

县级宣传部门和各乡镇要加强对精准扶贫政策的宣传,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拓宽结对帮扶范围。加大对就业帮扶补助力度,倡导致富能手、各企事业单位推出更多岗位吸纳精准扶贫对象就业,以提高就业率。劳动保障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扶贫对象就业培训,提升其就业技能。加强帮扶走访,了解贫困对象真实需求,通过宣传激发自强自立的精神,提升脱贫信心,规范各类“扶贫基金”使用,探索完善“扶贫基地”、“抱团脱贫”等模式,推广可持续性、可复制的“造血式”精准扶贫策略。扩大教育扶贫救助范围,提高教育扶贫救助力度,杜绝因贫辍学,切实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调推进扶贫的大格局。

 

主办单位: 县精准扶贫办
协办单位: 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残联
类别标记: B
复函:

王世权等 11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决胜脱贫攻坚战,巩固扶贫成果的议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关心。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议案中“完善机制,助推养老服务有效覆盖”的建议

      (一)着力打造“嵊泗县失能失智照护中心、嵊泗县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由民政与残联以资源共享,共建共营的模式在原先会城村敬老院的基础上加以改造,增加至 44 张床位,在优先解决会城村养老需求的基础上,集中收住我县的失能失智困难群体、重度残疾人。

      (二)继续推进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到今年末,完成嵊山,枸杞、黄龙三个乡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至此,全县 7 个乡镇全部打造成功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覆盖目标。服务范围涵盖助医、助餐、助浴、康复、心理医疗、托养等功能。开展乡镇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试点。在五龙乡黄沙村依托本土养老服务人才采用委托管理和运营的方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探索海岛分散性居家养老机构的有效高质运营模式并形成试点成果,将于年底前在全

县铺开引用。下一步,将出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行建议方案,指导开展高效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在规范居家养老的同时,对乡镇敬老院进行整合提升工程。引导条件不好的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人员有序向县中心福利院转托。

      (三)持续实施“守护夕阳”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对部分公共服务资源匮乏、基础设施共享性差的偏远海岛地区的长者坚持开展社会化为老服务,缓解了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生活物资购臵不便、个人卫生清洁无法解决、卫生医疗无法保障的难处。建立县级非营利性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通过培训教育优先吸纳我县本土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充实到海岛养老服务领域开展为老服务,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全面启动海岛居家养老服务人力资源储备计划。

      (四)加快建设海岛服务驿站。为偏远海岛老人集中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补齐海岛民生短板的精神,选择绿华岛作为我县第一个海岛服务驿站的试点,按照“简单、齐全、完善”的思路确定驿站建设方案,设臵“5+X”最基本的功能。包括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医保药品代配、定期送医送药下乡活动;提供理发、洗脚(修剪趾甲)、助浴、精神慰藉等服务;提供快递包裹收集、暂存和代购,提供米、油、煤气和生活必需品协送服务;提供文体设施设备和定期组织送戏下乡活动;提供家电维修、电路故障排查等便民服务;在收集老人需求的意愿基础上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二、关于议案中“建章立制,最大限度防止因病因残返贫”的建议

      (一)实现与民政扶贫工作的有效衔接。对因政策所限退出社会保障的低保、低保边缘的困难群体,经认定生活水平仍相对低下的,直接纳入到精准扶贫中城乡其他经济困难户的管理和帮扶中,做到手续简便、合理顺入。在精准扶贫普惠性帮扶八项政策基础上,结合实际,及时出台补充意见加以扩容。把城乡其他经济困难户纳入我县旅游季节物价补贴补助范围,把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纳入儿童保障特殊救助范围。

      (二)全面开展支出型贫困对象的救助工作。加强民政与社保部门的数据共享,做到支出型贫困对象信息主动核查,密切关注支出型贫困对象信息变动,对符合条件的支出型贫困对象及时给予单独施保和临时救助,并及时向医保、电力、有线电视、精准扶贫办等部门和企业做好数据推送。2020 年 1—6 月新增支出型贫困对象 5 人,截止 6 月底全县支出型单独施保 13 人。下一步,将依托省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和智慧嵊泗大数据,加强信息核查和困难群众实地探访,完善脱贫返贫监测机制,切实实施精准

救助。

      (三)拓展医疗救助范围,提高医疗救助精准度。实施嵊泗县精准扶贫医疗责任保险,保险范围包括所有精准扶贫对象,突破我市兄弟县区参保对象仅限于低保、低边对象的现象。城乡其他经济困难户的自负合规医疗费用按照《嵊泗县健康扶贫实施细则》的要求由第三方实施报销(补助),精准扶贫对象明确之前12 个月的大额因病致贫费用也由第三方实施补助(最高不超过 5万),解决了这部分群体无法纳入困难群体医保所带来的困惑,也解决了原先需要人工结报医疗费的难题。所有精准扶贫对象参

保后,除全部医疗救助,剩余自负合规医疗费用还可享受 50%保险赔付,极大减轻因病支出带来的困难。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保险合同,切实缓解因病致贫困局,提高报销比例和减少自理自付医疗费用的支出。将采取各类救助后的有效发票中的自理自付费用也纳入精准扶贫医疗保险救助。

      三、关于议案中“强化宣传,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的建议

      (一)党员干部联动助力脱贫。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突出党建引领,创设载体,深入开展扶贫结对,做到“长扶贫、真扶贫、扶真贫”。推行行业帮扶,拓宽政策帮扶。引导党员、干部带动贫困户发展一些力所能及的产业,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发展产业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重点关注特殊困难群众,开展个性化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二)部门联动助医助学。教育部门为全县的幼教和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帮扶手段和办法。县精准扶贫办推出的困难大学生固定救助和年度助学活动。县卫生系统、县红十字会整合下乡服务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长期的“送医下乡”,把急需的常用药、常备药送给精准扶贫对象,并建立签约服务和病情监测机制。

      (三)上下联动促进就业。县劳动就业部门积极开发就业扶贫岗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三年来共计安臵精准扶贫对象 100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安臵 47 人,市场推介就业 49 人(国企 12人),自主创业 4 人。下一步,将在重点区域产业、就业扶贫上下功夫。产业扶贫方面,在增收点建立扶持机制,严把扶贫对象准入关。通过产业引领,建立扶贫救助专项性社会组织。充分盘活区域内闲臵资产和公共资源,建立小规模的扶贫基地,接纳精准扶贫对象自主创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同时乡镇主动作为,挖潜助业,在本区域内因地制宜推出企业临时用工、民宿短期用、乡村建管临时雇工等。

      (四)乡镇联动设立基金。在全县所有乡镇设立了乡镇扶贫基金,并分别制定了基金管理和使用办法。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规范基金管理,用足用好用活扶贫基金,发挥临时救助和应急救助的救急难作用,切实提升乡镇精准扶贫工作的自主性和积极。

      再次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 年 8 月 7 日

(联系人:吕晓梦,电话:182****3873)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