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规范海岛渔业劳务市场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0:34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建立规范海岛渔业劳务市场的议案
案号: 39
议案领衔人: 袁松跃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建立规范海岛渔业劳务市场的议案
内容摘要:

渔业是嵊泗的基础产业和民生产业,渔业船员是渔业生产最基本的要素,具有高风险和艰苦性的职业特点。近年来,随着我县渔业经济的不断发展,本地船员比例不断下降,外来打工者大量涌入到渔业生产领域。在这种形势下,渔业劳务市场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其中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

一是劳务关系建立不规范。现在很多渔船在开捕之前,所雇船员都没有签订规范的劳务合同,往往以口头承诺来确定关系,也没有明确的薪酬标准,而是要看渔船整年的收入情况及全县形势,尤其在帆张网船上这一现象更为突出。由此在捕捞中途解除雇佣关系时,便会引发一系列的劳资纠纷,而且缺乏有效的法律依据,这无疑使雇主和雇员双方都缺乏可靠的权益保障。

二是渔船雇工难招。随着嵊泗人口的逐年减少,同时本地户籍渔民也逐年减少,而内地乡村振兴不断深入,很多外地籍雇工返乡脱离渔船或是到县内外不同乡镇就业,使得很多渔船尤其是帆张网渔船面临雇工难找的困境。在此情况下,我县没有规范的海岛劳务市场,很多船主都是通过亲戚朋友关系找到雇工,这也使得渔船招工难上加难。

三是外来渔工生产技能较差。在现有的外来渔工中,虽然有一部分已下海多年掌握了一定的作业流程等技术知识,但大部分人员缺少海上求生救助操作技术和安全防范意识,有些外来渔工甚至从来没下过海,未经过海上求生救助技能培训和渔业生产技能培训,上船后极易引起应操作不慎致残或落海伤亡等安全生产事故。

鉴于以上实际,建立规范海岛渔业劳务市场,完善外来渔工管理机制,规范外来渔工的管理,促进渔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非常现实和长远的意义。为此,我们建议:

一、建立健全组织。积极探索培育外来渔工与县内捕捞渔船之间的中介服务组织,也可以委托给行业协会实施。各乡镇、村级渔业服务中心、渔业专业合作社等相关单位要共同参与、积极配合,共同做好外来雇工船员信息衔接,逐步形成全县外来渔工入渔管理网络。全面掌握外来捕捞渔工基本信息,对船员身份、下海资历、执证情况、下海单位等相关信息进行登记,实行动态管理。

二、规范劳务关系。各乡镇和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渔船“双向”合同的签订,劳务合同中要明确规定劳务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务报酬和违反劳务合同的违约责任等内容,其中有关劳务报酬的条款,应明确工资支付标准、支付项目、支付形式以及支付时间等内容,一旦发生劳资纠纷,就可以依据合同约定,通过合法途径解决。  

三、加强技能培训。邀请培训机构,对从事渔业生产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培训,这样既能保证渔业专业技能培训的质量,又从源头上保证了下海务工人员有技术有证书,一定程度上减少人证不符现象,提高持证上岗率。

四、强化执法监督。严肃查处外来渔工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促进外来渔工的学习培训、持证上岗等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外来渔工有序流动、规范就业。 

五、抓好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劳动保障法律意识,重点提升雇主和雇工的劳动安全等法律法规知识,增强雇主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雇工依法维权的能力。

 

主办单位: 县海洋与渔业局
协办单位: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袁松跃等 11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议规范海岛渔业劳务市场的议案》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县渔业工作的关心,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以来,随着我县渔业作业转型调整,捕捞渔船劳动力流动比较频繁,外地劳动力从事渔业捕捞的人员也在不断增加。截至 2019 年底,我县从事一线捕捞的外来劳动力为1745 人,这支庞大的外劳队伍无疑对我县捕捞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由于外劳处于自由状态,导致生产单位劳动力不稳定、劳资纠纷、无证上岗等问题时有发生。

      为有序规范渔船劳动力管理,我县渔业协会早在 2018年就着手开展此项工作,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渔业村社、渔民老大的意见,通过赴外地学习考察,并拟定了《关于建立捕捞渔船外劳管理服务体系的意见建议(讨论稿)》,但因人事调整,导致此项工作滞后。今年,我局已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并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实施方案,调整协会机构。加强协会建设,建立健全以渔业协会为主体的外劳管理服务组织网络,逐步理顺乡镇协会关系。选拔使用一批有责任、能办事、热心为渔业服务的专兼职工作,为外劳管理服务工作有效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搭建外劳用工服务平台,完善两项合同签订。建立规范额外劳用工市场,在现有的县乡两级已设的劳动保障就业网络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开设外劳用工服务平台,同时进一步强化依法用工的教育引导,通过两项合同的制度实施,减少劳务纠纷等问题,不断促进我县渔业生产和谐、健康发展。

      三、加强培训教育,提高渔民素质。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改变目前捕捞渔船外劳无证上岗的被动局面。同时,制定出台外劳技能培训优惠政策,在培训时间安排上紧凑、适宜,培训内容上因材施教,从而促进外劳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四、启动试点乡镇外劳纳规管理服务。在今年有组织、有计划的分期分批实施外劳纳规管理工作。选择几个外劳较为集中的乡镇村社进行试点,重点抓好试点乡镇的宣传发动,运用切实有效的办法和措施,抓好试点乡镇生产单位老大的正面教育引导,争取他们在工作上的支持配合,从而不断完善外劳管理服务体系建设。

      五、强化各项监管手段。由于外劳纳规管理服务工作涉及面广,情况错综复杂,为此,采取部门与乡镇联动的必要措施,是确保外劳纳规管理服务顺利实施的有效抓手。一是严把用工准入关,设置外劳进入市场的条件,规范用工秩序。二是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人员进行严厉打击。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对违规雇佣审核不合格外劳人员的生产单位、对未按规定进行技能培训的,一律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惩。

      六、给予专项经费保障。建立规范海岛渔业劳务市场,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协调支持,我局也会积极向上申请并建议在配备需要的专兼职工作人员、管理服务窗口平台设备添置、外劳技能培训等方面列入财政专项经费保障。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系和支持!

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

2020 年 6 月 10 日

(联系人:方远浩; 联系电话:***413)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