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新完善渔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渔农村老年人生活品质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0:35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创新完善渔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渔农村老年人生活品质的议案
案号: 64
议案领衔人: 虞卫依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创新完善渔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渔农村老年人生活品质的议案
内容摘要:

这几年随着渔农村老年人口的增多,老年人对养老服务需求也渐趋增长。目前各渔农村虽有居家养老服务,但受准入条件等限制远远难以适应和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必须加以创新和完善,构建切合实际保障完善的普惠性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切实提升渔农村老年人生活品质,让老年人过上幸福安逸的晚年生活。

从现在情况来看,我县渔农村老年人口占比逐年提升,如菜园镇金平村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094人,占到常住人口的35%,这其中有一部分为独居、孤寡或困难老人。由于老人居住的房屋大多为依山而建,加上村道崎岖不平,平日买菜购物、就医出行等方面十分不便,尤其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出行更是难上加难。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由于准入条件及门槛过高,实际享受服务的老年人较少,如金平村仅有9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这一服务,且服务项目也只限于洗衣洗被、理发、打扫卫生、精神慰藉等,无论是服务覆盖面还是服务项目都难以满足老年人实际需求,一些老年人也十分期待拥有完备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百姓有需求政府有作为,为此建议政府按照建设高质量惠及全县人民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积极创新和完善渔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突出居家养老服务的普惠性和实效性。可以以金平村为先行,在降低现有居家养老服务准入条件和门槛的基础上,着力扶持和培育村级居家养老服务团队建设,对接老年人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如随访、陪护、照料、代购等服务,使老年人不出家门可以享受到诸多便利服务。

 

主办单位: 县民政局
类别标记: A
复函:

虞卫依等 10 名代表:

     你们好!你们在嵊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之中提出的“关于创新完善渔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渔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的议案”,经嵊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核后,已将该议案作为大会建议转交民政局给予办理答复。我局在看了你们对创新完善渔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渔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建议后非常重视。为提高建议的办理质量,经局党组讨论后,由分管社会福利的副局长具体负责此建议的办理与答复工作。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是积极制定和实施“一中两翼”的岛域养老发展规划,创新和完善渔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坚持以“家庭为核心、村(社区)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理念,注重居家养老服务的普惠性和实效性,构建由只能产品、服务人员、服务设施、市场供应商等组成的线下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实现“小机构、大社区、近距离、全天候”覆盖全县海岛持续性照料服务。

     二是继续推进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项目,形成县区域内全覆盖,基本满足居家老人助餐、活动、日间照料、助洗、助浴、短期寄养等服务。

     三是积极探索养老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参与和市场化运作机制,充分考虑居家养老需求的不同层次,引入专业社会力量提供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健康服务、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经营和管理现有乡镇、村养老服务中心和居家照料服务中心,推进养老服务项目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积极挖掘内力,制定全县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委托管理试点方案,大力扶持和培育本地化专业养老服务管理队伍,应对养老市场人才队伍紧缺而无法改善养老服务质量的现状。

     四是巩固绿华、壁下、滩浒等偏远海岛“守护夕阳”政府购买为老服务活动成效基础上,加快推进“海岛服务驿站”项目,按照“简单、齐全、完善”的思路提供“5+X”最基

本服务功能,为海岛居家老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医保药品代配、定期送医送药下乡活动;提供理发、洗脚(修剪趾甲)、助浴、精神慰藉等服务;提供快递包裹收集、暂存和代购,提供米、油、煤气和生活必需品协送服务;提供文体设施设备和定期组织送戏下乡活动;提供家电维修、电路故障排查等便民服务;在收集老人需求的意愿基础上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五是结合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制度,积极招募多领域志愿者人员与困难老人一对一结对探视机制,关注困难老人经济状况、经济状况、居住状况等,解决老人缺乏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和就医陪护困难等问题。

     六是积极探索楼寓养老模式,选择若干户住房条件较好,愿意开展老人照护的家庭,实施楼寓适老化改造,实现“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 的“三依三不离”渔

农村组团互助养老格局,解决低收入老人就近集中居家照护养老问题。

     七是出台养老各类政策扶持规范性文件,如:对机构场所建设、管理运营、政府购买服务、从业人员岗位补助等资金补助类政策,对民营企业开办养老机构的各类扶持和支持政策等,为我县养老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社会养老工作相关问题的关注以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民政工作。

嵊泗县民政局

2020 年 6 月 18 日

(联系人:陈海明,联系电话:139****1390)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