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美丽金平样板村庄建设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0:1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快推进美丽金平样板村庄建设的议案
案号: 2
议案领衔人: 柴岸燕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快推进美丽金平样板村庄建设的议案
内容摘要:

随着我县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发展蓝色海洋经济,持续打造美丽海岛,推进全域旅游战略开展以来,渔农村整体风貌得到显著提升。尤其是金平全域,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并结合房产项目陆续落地、社会资本引入的契机,金海路沿线以及村庄环境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相比其它非旅游村庄,金平具有较多自身特色:一是景致。金平岛地处本岛北部,视野开阔,风景优美,金海路风景线、小金鸡岛、牛背山观日平台、大鱼岙渔港景等,依次分布全岛四周,在环岛公路贯通后“点线成面”。二是人文。金平作为传统渔农村,具有深厚的渔村文化,渔歌号子、金平渔鼓等渔俗文化,多次在省市舞台斩获佳绩。三是天时。在“山屿海”项目入户金平以来,金平孕育了蓬勃的发展生机,金海路沿线海生泉民宿、市民广场、冲浪池、金鸡岙旅游休闲体验区等项目纷纷落地,更有沿海酒吧、民宿综合体、便民市场等配套工程即将推进。2019年金平村已成功创建2A级景区村庄,市级精品示范村正全力打造。

对此,为加快推进美丽海岛建设,挖掘我县旅游纵深,完善渔农村标准化建设体系,更高质量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议政府以金平作为试点,打造美丽渔农村样板。

一、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定位,完善标识导向系统。经过渔农村风貌改造项目等推进,村庄内各岙口普遍存在门牌号材料覆盖、年久脱落等问题,同时,除部分旅游村庄外,其它村庄导向系统基本滞后。对此,针对这一实际,为接轨全域旅游,结合党建引领,服务产业发展,应制定渔农村标准化导向系统:一是设立进村综合服务导向牌,涵盖村史简洁、渔俗风情、村域地图、主要景点、服务电话等内容,方便外来人员了解当地详情;二是打造村庄内道路节点标识,采用符合当地渔村风格的材料、色系,对村庄道路、村委地址、文化礼堂等主要信息形成有效指引;三是结合红帆党建、党员包干、便民服务制定全村统一的门牌标识。

二、以保障民生实事为出发,完善基础配套系统。随着五水共治、渔农村雨污系统改造以来,包括供水管网、电信移动等线路预埋,使得村庄内管网系统杂乱,更造成村内道路坑洼。结合村民出行以及生活实际,以及长远化考虑村庄发展,打造渔农村标准化道路系统:一是主要村道实现五线落地,将杂乱、压抑的各类线路进行落地改造,提升人居环境;二是以黄泥坎联谊巷“平安路”为模板,将道路涉及管网,尤其是集中排水管、居民雨水管线入网,解决极端天气、雨季积水问题;三是借助管线改造契机,以发展的眼光预埋管线,提升路面状况,并打造渔农村风情街。

三、以提升幸福指数为关键,完善居家养老服务。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村庄老年人越来越多,全村60周岁以上村民达到1094人,给村庄养老问题带来很大挑战。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也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之一,要着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推动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老年人就地就近养老的愿望和需求:一是建立老年人活动场所,整合村岙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广场、文化礼堂等阵地,专门开辟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场地,丰富老年人的生活;二是盘活村级资源,利用金鸡岙托老所,建立日间照料中心,建立老年人食堂,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送餐服务,三是完善老年服务体系,针对老年人办理日常业务不方便的实际,设立专门的服务站,帮助老年人办理养老保险、支付各类费用等服务项目,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指数。

 

主办单位: 菜园镇
协办单位: 县农业农村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柴岸燕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金平美丽样板村庄建设”的议案已收悉,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定位,完善标识导向系统”的意见。经菜园镇人民政府与村两委班子协商研究,金平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统筹制定金平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以完善村庄内标识系统为出发点,结合目前基础建设与现有产业有序推进。目前,菜园镇已邀请专业旅游规划设计团队,于 5 月初对金平整岛进行实地走访勘察,通过听取村班子人员意见,对村庄内现有条件以及自然资源等各项情况的了解,初步拟定以金海路环岛风景线为中心打造“渔旅”产业相结合的规划方向,其中,村庄标识系统将以当地渔俗特色为主题,作为村庄产业发展配套设施重点打造。

      二、关于“以保障民生实事为出发,完善基础配套系统”的意见。2018 年至今彭博房地产、东银房地产等项目相继在金平村规划落地,期间我镇一直致力于村内主要道路金海路的配套基础建设,包括强弱电管线的整理、雨污水管线的修建,目前已有的规划建设中有金平金海路污水管网提升工程(实施单位嵊泗城投)、金海路主干道五线落地,此外强弱电落地部分涉及的政府、企业分别提交至国家电网嵊泗公司等对应部门。其次对于黄泥坎“平安路”打造建设模板,镇政府每年按实事项目、专项工程建设项目有序推进金平区域小街小弄建设,可按照“平安路”的建设模板进行精简优化建设,顺应今后渔农村建设发展趋势。此外借助管道改造契机,以发展的眼光推动项目建设,打造渔农村风情街。2020 年菜园镇已委托杭州万境建设设计院对金平村进行村庄规划设计,作为金平以后发展建设详细性规划方案,为指导金平新渔农村建设发展提供相应的规划建设依据。

      三、关于“以提升幸福指数为关键,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的意见。金平村老龄化现象十分严重,前几年村里已投资建设了金鸡岙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较大改善了村里老年人的生活,现在由于金平四村合并,原来建造的照料中心规模已经不适应目前的实际情况,我镇已着手规划新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专项资金,用于前期照料中心的开办,针对村民呼声较大的配餐服务,我镇也将积极寻找合适场地,不仅方便老年人就餐,且便于配送餐。同时由镇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进行扶持,也会同步与个体餐饮行业进行对接,购买送餐服务,减少投入成本和固定成本。

      我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和支持对金平村的建设开发,将更多便捷与实惠带给基层。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菜园镇人民政府

2020 年 6 月 2 日

(联系人,夏依波,联系电话,***298)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