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渔农村弄堂文化提升村庄文化内涵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0:12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打造渔农村弄堂文化提升村庄文化内涵的议案
案号: 13
议案领衔人: 平腰红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打造渔农村弄堂文化提升村庄文化内涵的议案
内容摘要:

这几年来,我县渔农村旅游业有了新的发展,一批渔农村逐渐跨入A级景区行列。随着乡村旅游文化的兴起,我县渔农村旅游文化缺乏渐趋凸显,一定程度影响村庄旅游业发展。打造渔农村弄堂文化,补齐渔农村旅游文化短板,可谓是一项好的举措,政府必须予以谋划和实施。

我县渔农村拥有丰厚的渔俗文化资源,一直以来由于缺乏有效挖掘和利用渔农村旅游文化,更没有做好文旅融合的文章,游客难以感受甚至体验不到渔俗文化的韵味。同时,各渔农村还拥有纵横交叉的巷弄。利用渔俗文化和巷弄资源打造渔农村弄堂文化,既可展示村庄渔俗风情,增加游客观赏性和体验感,也能有效解决村庄旅游文化缺乏的短板。

为此建议政府秉承“以文促旅”的发展理念,联系实际着力谋划和打造渔农村弄堂文化。可以以菜园镇金平、青沙、石柱等村为试点,选择一批巷弄,利用巷弄墙体、空地及民宿村居外立面,以绘制、设置和悬挂等形式展示渔民画、雕塑、渔船模型、网具、海洋动物标本等,将一条条巷弄打造成亮丽的文化观赏点和风景线,营造浓厚的村庄旅游文化氛围,继而在全县推广。

 

主办单位: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平腰红等 10 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渔农村弄堂文化提升村庄文化内涵的议案》已收悉。首先我们非常感谢代表们对我县文旅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接到您的议案,我们作了专题研究,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您在议案中所提到的希望挖掘和利用渔农村旅游文化问题。近年来,我县在文旅融合、旅游开发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嵊泗主城区菜园镇已列入省 4A 景区城创建序列。2018 年,菜园镇引入“山屿海”项目,对金平岛进行全岛开发。建设过程中,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根据旅游市场需求,完善村庄业态布局,逐步解决了海岛渔村发展中的问题,金平岛环境卫生大为改善、人居环境大幅提升。未来的金平岛,泳池景观餐厅、音乐酒吧、海鲜自助餐厅、近 3 公里的沙滩、灯塔图书馆、电影院、咖啡屋、沿海连廊、近 3 万平方米的听海广场等,将成为一个高品质、时尚的海岛特色旅游小镇,为补齐渔农村旅游文化短板打好基础。2019 年,马关村被评为 A 级景区村庄、金平村已被评为 2A 级景区村庄、菜园镇基湖村、石柱村、高场湾村被评为3A 级景区村庄。石柱村文化礼堂建设也被列为 2020 年全县重点工程。

      在积极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的同时,我们还重点推进金平村规划设计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在《金平岛项目价值提升研讨》规划设计中, 一是注重金平岛的价值提升,规划在金平岛上营造嵊泗·岛居新天地“蓝海渔岛”特色小镇。在环境提升方面,形成 PPP,SPV 等合作模式,把政府的公信力、推动力与企业灵活且适应市场变化的运作方式结合起来,共同开发打造产旅融合的产品;在产业提升方面,加强一二三产联动,加深岛居生活的变革及生活生产方式的变革。在岛民提升方面,以环境提升、生产模式的改变、收入增加,促使其对居住环境会有更高的要求,提高当地人的自信度。   

      二是在规划设计中通过建设、规划和运营三种手段,把岛上的渔业、旅游和山林三种业态在空间上进行逐步区隔,最终达到三者互不干扰但又能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金平岛西侧,大桥以西作为中心渔港的一部分,将承担渔业生产作业的重要功能。旅游小镇打造三大主题板块,分别展现海岛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生活方式,打造海岛老街、海鲜集市、青年旅舍、滨海特色餐厅、高端民宿聚落、恒温生态综合体等设施。

      二、在《菜园镇环岛路沿线小平头至金鸡岙村区段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中,对乡村振兴战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花园微城建设+金平心天地构想形成金平岛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的金平旅游大发展环境进行设计,依托环岛路沿线建筑节点现状,分析金平岛的优势、困境、机遇与矛盾,通过特色定位,包括精致化的景观风貌来营造环境,住宿、餐饮、购物及观光等合理业态配置吸引旅游市场,特色产业活动支撑发展,以及特色模式来实现长期持续运营,从文创场所、文化教育、海岛型工艺商业、休

闲餐饮、特色民宿的建设中,挖掘金平旅游特色,避免旅游资源与周边乡镇同质化。

      三、在《金鸡岙环境提升概念设计》中,计划发挥该村落在自然景观、渔村聚落、经济基础和生态潜力的优势,发展渔业主导产业、食品加工业—服务业结合、突出以金鸡文化为主题、渔俗文化、休闲旅游与生态环境修复的新业态。在规划理念中提取金鸡岙的自然与文化因素,突出“一岛一韵、一村一品”的文化定位,如提取元素:金鸡、渔,呈现四个主题,并对公共空间、道路交通、金鸡广场、吉光池、沿海观景平台、入口广场等进行规划设计,构建“两轴一带联六片”的规划结构,同时通过建设村落入口广场、观海景观休闲区、养生养老居住体验区、渔村风情体验区、渔村宜人乐活区、海景民宿体验区等规划功能分区,凸显精神文化节点等 8 个重点景观节点,设置配套设施,如在村口闲置广场设置停车空间,打造村口金鸡公共艺术标志,树立金平村文化标志,打造金鸡振翅渔村风情横轴贯穿马路,跃渔听涛观海景观纵轴连接内外的空间体系。

      另外,菜园镇今年也将完成金平岛村庄规划编制,弄堂文化将在规划里通过专门篇章体现,以嵊泗渔俗文化为主要元素,以各类文化设施为载体,展示村庄渔俗风情,增加游客观赏性和体验感,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金平村养心岛规划也正在编制中,新中心渔港即将建成并运营,该区域控规编制也将对金平港区进行重新规划定位。

      我们再次感谢您对文旅事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为我县文旅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出谋划策。

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 年 6 月 18 日

(联系人:韩依妮 联系电话:***2217)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