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我县“银龄讲学计划”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4-09 10:14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完善我县“银龄讲学计划”的建议
案号: 26
议案领衔人: 陈静飞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完善我县“银龄讲学计划”的建议
内容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渔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渔农村教育质量,我县于2018年引入“银龄讲学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了一批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银龄讲学计划”旨在缓解农村学校优秀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矛盾,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但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反而影响了学校教学水平和管理秩序,违背了“银龄讲学计划”的初衷。

一、“银龄讲学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教师的资质参差不齐,与本地教学不相匹配,一定程度上反而影响了正常教学。以嵊山中心小学为例,2019年招募到的讲学教师是湖北省黄岗村一个教学点的退休教师,学校通过领导班子随堂听课,检查学生的作业批改、平时测试等,发现其普通话存在乡音且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与本地教师存在较大差距,课堂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更是不容乐观,影响班级的学风和班风。但由于其教学年龄比该校的任何老师(包括校长)要长,导致学校很难对其进行处理。

二是一线教学岗位有限,影响年轻教师的实操锻炼和绩效评定。以嵊山中心小学为例,该校的一线编制原来安排合理,让年轻教师把一线的教学岗位让出来给银龄讲学的教师,会削弱年轻教师的一线教学经验,并影响年轻教师的岗位评聘和绩效考核,引起年轻教师的不满和反感。

二、关于完善“银龄讲学计划”的相关建议

一是提高准入门槛,把握需求导向,完善教学监评。引入退休教师时采取实地授课方式,邀请受援学校教师听课评价,推行短期试用制,有效磨合教学双方,保障教学匹配度的提高。同时建立教学监评制度,定期评定“银龄教师”教学成果,对长时间与本地教学不相适应的教师予以解聘。

二是按照“需求为本、形式灵活”的原则,招募到的讲学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讲学活动,同时也可根据受援学校的教育教学需求进行听课评课、开设公开课、研讨课或专题讲座,指导青年教师、协助学校做好教学管理和开展教研活动等丰富多样的讲学活动,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提升受援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

三是保持原先学校精心安排设置的教育教学岗位,由受援学校自主安排“银龄教师”,因地制宜、因需安置,避免给年轻教师带来一定的心理不适,不让“银龄讲学计划”的初衷变味,让那些有余力的又具备一定能力的退休教师真正发挥“雪中送炭”的作用。

 

主办单位: 县教育局
类别标记: A
复函:

陈静飞等 11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县“银龄讲学计划”的建议》已收悉。经我们办理,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银龄教师”的招募

      2019 年舟山市推出了银龄讲学支援计划,面向全国计划招募优秀退休教师 24 名。旨在利用优秀退休教师资源,进一步加强离岛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渔农村教育质量。由于政策吸引力、宣传广度、地域劣势等因素制约,在第一年的实施中,整体招引效果不是很理想,报名的老师总体质量欠佳,引进的个别教师教学能力与预期有差距。因此,今年市教育局与各县区教育局经过协商对接,对招引政策作了进一步调整。 一是提高准入门槛和待遇。今年市局在公告中明确,招募对象主要为优秀退休教

师,以退休教研员、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骨干教师为主。“银龄教师”待遇由原先的每年 10 万,提高至每年 15 万的基础补贴加上 5 万的考核奖。同时,县教育局已向相关部门建议,加大对来嵊“银龄教师”在生活上的关爱,对特别优秀的“银龄教师”酌情提高原有待遇等,尽可能提高招募的精准度。 二是酌情增加选择余地。鉴于嵊泗的地理位置和海岛特性,我们吸引优秀“银龄教师”的竞争力相对不足。因此,今年我们调整了岗位设置,将原先推出的嵊泗中学高中思想政治 1 个、海星中学初中数学 1 个、菜园三小心理健康教师 1 个等 3 个岗位,调整为嵊泗中学高中思想政治、县初级中学初中科学和语文、海星中学初中数学、菜园镇第三小学心理健康教师 5 个岗位,并最终择优录取 3个岗位,确保选拔出最优秀的“银龄教师”来嵊任教。 三是进一步完善招募方式。关于你提出的“引入教师采用实地授课方式,邀请受援学校教师听课评价”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年的招募工作中予以考虑实施,届时将邀请受援学校相关领导、资深优秀教师作为评委参与招募工作,切实提高教学岗位的匹配度。

      二、关于“银龄教师”的使用评价

      关于你提出的“建立教学监评制度”的建议,去年开始,学校与招募的“银龄教师”签订了一年一签聘用协议,协议中明确,“对乙方教学质量差,多次受到家长投诉,确实不能胜任教学岗位的,甲方有权单方面终止本协议”。同时,我们将根据“银龄教师”的专业特长及县域内学科教师的紧缺度,除了开展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讲学活动外,根据受援学校的教育教学需求进行听课评课等。对特别紧缺的学科,如心理健康教学岗位,除了完成受援学校一定的课堂教学任务外,“银龄教师”还将服务于县域内的其它中小学校,通过送教下小岛、开设公开课、研讨课或专题讲座等,指导帮扶青年教师,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提升区域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整体水平。

      三、关于“银龄教师”的日常管理

      “银龄教师”招募后,其教学岗位安排及日常管理由受援学校负责。受援学校将根据相应学科教师的紧缺度,安排教学任务和工作量,并根据学校相关制度对“银龄教师”定期作出绩效评价。县教育局将适时对“银龄教师”的工作表现进行跟踪,及时评估“银龄讲学计划”的推进成效,争取通过多方努力,最大限度发挥“银龄教师”对海岛教育的促进作用。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教育局

2020 年 5 月 29 日

(联系人:俞葵芬,联系电话:***8397)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