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理顺乡镇幼儿园管理体制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0:16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理顺乡镇幼儿园管理体制的议案
案号: 47
议案领衔人: 金玉芳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理顺乡镇幼儿园管理体制的议案
内容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教育改革进程的持续推进,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逐渐成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基础,对于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针对我县学前教育现状,在管理模式、师资队伍、经费保障等问题上,城乡差距尤为突出。

几年来,县政府制订出台了《发展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坚持以政府主导,强化地方政府发展和监管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逐步优化了资源布局。但乡镇幼儿园底子薄、基础差、投入少,与现代化幼儿园相距甚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规范办园行为,保障教师待遇,提高保教质量,特建议:

1.规范和理顺管理体制。乡镇中心园列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序列,确保相关学前教育机构良好运转。

2.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不断增加对乡镇中心园的投入,把学前教育经费纳入县财政范畴,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幼儿园逐步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保教队伍建设,建立幼儿教师合理流动机制,通过“名园”带“民园”、城乡“共同体”等形式,促进幼儿教师合理流动,逐步解决乡镇幼儿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问题;通过开展幼儿教师才艺大赛、优质课评选、教育成果展示、园本课程开发、特色活动观摩等,为幼儿教师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使其安心乐教。

 

主办单位: 县教育局
协办单位: 县财政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金玉芳等 10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理顺乡镇幼儿园管理体制的议案》已收悉。经我们办理,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统筹谋划新一轮的学前教育改革

      2018 年以来,我县积极实施嵊泗县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8—2020),幼儿园的办学条件、经费保障、学位供给、队伍建设、课程改革、规范管理方面均有了较大的改善与提高,学前教育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为进一步加快建成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要求,我县将启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新一轮学前教育改革,围绕“高质量普及学前教育,形成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形成更加完备定型的

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这一总体目标,统筹谋划新一轮学前教育改革,势必对我县学前教育存在的管理模式、师资队伍、经费保障以及城乡差距等问题起到根本性解决的作用。

      二、进一步规范和理顺管理体制

      2017 年 9 月开始实施的《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明确以县为主,乡镇参与的管理体制,在开展的人大执法中要求政府切实履行管理体制的落实与实施。理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面广,人财物需要合理分配与重组。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逐步推进,有序开展。一是教育经费进一步纳入财政保障范畴。要进一步完善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制定并实施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继续加大财政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经费扶持,保障学前教育机构的日常运作与事业发展,提高财政投入力度,扩大办园成本中政府投入比例。与此同时,修订完善了《嵊泗县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各类幼儿园的经费保障水平。二是切实保障幼儿园教师待遇。努力使公办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同类人员的基础工资加绩效工资水平,足额足项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确保民办幼儿园教师人均年收入不低于上年当地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并按规定缴纳各类保险。2020 年我县将着手启动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的创建工作,在幼儿园教师待遇方面会有进一步的保障与提高。三是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加大对乡镇中心园投入,通过新建枸杞幼儿园、洋山幼儿园、改建菜园镇实验幼儿园等工程,提质升等,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推进菜园西城区幼儿园规划实施工作,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针对性治理。四是试点启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2020 年初,嵊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试点推行乡镇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目标任务。确定菜园镇幼儿园为试点,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积极加强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与建议,积极与菜园镇及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就理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提出总体方案并实施,明确县级政府、主管部门、乡镇的权职关系,为全县推广实施管理体制改革积累经验,提供样本。

      三、切实提高幼儿园管理水平

      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公平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全面加强幼儿园内涵建设,着力提升幼儿园管理水平。一是推进公办幼儿园编制管理。配足配齐教职工,按等级标准配备卫生保健人员、保育员和管理人员,严格按 1:1.5 落实教师编制配置。二是规范办园行为。以学前教育办园行为全国性督导为契机,有计划推进办园行为督查,切实规范幼儿园管理,强化幼儿园安全保障管理。以现代化星级幼儿园创建为载体,提高幼儿园园长管理水平。三是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以突出质量为导向,区域推进基于核心

经验的幼儿园游戏化课程建设,加强区域园本研修活动,优化课程实施过程,完善课程评价体系。四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新一轮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开展保育员、保健员素质提升专项培训。幼儿园非编优秀教师纳入到第六届县级骨干教师评选范围,建立幼儿园教育科研专项课题。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教育局

2020 年 6 月 9 日

(联系人:陈淑君,联系电话:**5999)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