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放开渔家民宿自备车辆载客限制进一步提升游客舒适度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5:05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放开渔家民宿自备车辆载客限制进一步提升游客舒适度的议案
案号: 51
议案领衔人: 洪水萍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放开渔家民宿自备车辆载客限制进一步提升游客舒适度的议案
内容摘要:

随着嵊泗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来嵊泗旅游的外地游客逐年增加。每到旅游旺季,陆上交通运力保障一直成为广大民宿经营业主关心关注的焦点。尽管交通运输部门尝试了租用外来大巴缓解交通压力、增设公交专线等许多办法,交管部门则通过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净化嵊泗旅游陆上客运市场,保障交通安全,均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公交车辆缺乏像民宿自备车那样能根据游客的个性化订制需求,游客在岛上旅游的过程中等候车辆时间教长,影响旅游体验感,在整体上目前的交通运力保障与游客和群众的需求仍存在差距,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外地调入的大巴专线,因客运调度和乡村公交载客人数的限制,在高温季节下长时间等待和误班误时情况时有发生。二是居住在偏远村道内公交车辆无法到达的民宿游客出行极为不便,部分游客需要再次换乘出租车辆才能到达。三是适合乡村道路通行的民宿自备车辆因不能载运入住自家民宿的客人,造成家庭型小团体游客出行成本增加。四是民宿经营业主需专门乘坐公交到码头接送游客,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无法为游客提供满意便捷的服务。五是造成大量民宿自备车辆的空置和旅游旺季渔村劳动力的闲置,影响渔村群众的增收。

为此,广大渔家民宿业主和游客反映十分强烈,要求开放渔家民宿自备车辆载客,提高旅游舒适度很人性化的呼声不断:

一是要求政府放开民宿自备车辆旅游旺季载运游客的限制政策,允许入住自家民宿的游客乘坐该民宿自备车辆,使游客可按自行计划顺利出行,不仅降低游客出行的费用,还可以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和舒适度。

二是为便于统一管理,允许渔家民宿以民宿协会形式成立相应的旅游旺季临时运力车辆调度公司或组织机构,专用于保障本民宿协会民宿自住游客出行,提高民宿自备车辆的使用效率,适度解决海岛转产转业渔民的季节性就业,促进渔农民增收增效。

   三是加强对用于渔家民宿自备车辆的管理,规范车辆的车况年限、准入标准、安全状况和统一标识。相关管理部门做好上述车辆的日常检查,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培训教育,确保自备车辆道路交通运输安全。

 

主办单位: 县交通运输局
类别标记: A
复函:

洪水萍等 10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放开渔家民宿自备车辆载客限制的议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民宿自备车辆载运游客的合法性问题

      浙江省人大法工委及相关法律解释,宾馆以自有车辆往返码头、景点等接送旅客的运输活动,由于运送的乘客不属于本单位员工,且宾馆本身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即使没有单独收取费用,当属《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规制的道路运输经营。你们提到的“民宿自备车”的前提是自备车辆,即没有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和车辆营运证的车辆,故这类车一旦涉及“接送游客”即构成违法。为此,你们在议案中提到的“放开”、成立“公司”或者机构进行调度管理等措施也无法成立,且与县委县政府对道路客运的总体设想不适应。

      二、对我县旅游客运发展的几点想法

      随着我县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我县经济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道路客运运力不足是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但这个所谓的“运力不足”仅仅是在旅游旺季,即一年当中的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剩余的九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运力是处于较严重过剩状态的。

      如何抑制公共运力亏损势头,如何解决我县道路客运运力淡季过剩、旺季不足矛盾,是政府及相关部门丞待研究、解决的问题。我们认为:

      (一)加大旅游开发,进一步提高旅游知名度,打造不同时间节点不同的旅游文化,引导部分游客在非夏季来嵊旅游,延长旅游季节,逐步形成旅游旺季不再那么“热”,淡季不再那么“冷”的良性旅游环境,从而减轻旅游资源不足、旅游服务保障能力不足等压力。

      (二)适度发展旅游客运。县委县政府决定今年利用社会资金筹建两家旅游客运企业,投放约 300 客的旅游包车运力,并视旅游客流情况逐年予以适度投放。目前各项工作已进入实质启动阶段。旅游客运由民营企业介入运营,更能体现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而旅游客运的公司化运营,也更有利于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规范运输经营行为、提升文明服务质量。

      (三)加大对精品民宿的扶持力度。对精品民宿的自有客车在符合一定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其承运自家民宿的顾客,促进民宿精品化,旅游品质化。具体由我局会同旅游管理部门研究确定。

      (四)临时调用车辆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临时调用社会车辆临时政策临时调用营运或非营运客车参与旅游旺季旅游客运虽然在近几年为缓解旅游旺季道路客运供需矛盾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旅游客运企业的成立,旅游客运包车运力的投放,社会非营运车辆参与旅游旺季临时营运的临时性举措将退出历史舞台。目前暂定通过两年左右的过渡期,停止调用社会车辆参与临时营运政策。

      (五)适度发展网约车。目前我县一有一家获得许可的网约车经营平台,亦有少量社会车辆加入网约车经营。网约车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缓解运力不足、方便群众出行、提高就业转产、压缩“黑车”数量等诸多问题,也能极大提升旅游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但鉴于我县道路客运总体体量,对网约车的发展要有总体把握,避免产生新的社会问题。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交通运输局

2020 年 6 月 12 日

(联系人:孙忠祥,联系电话:***000)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