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5:0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议案
类别: 重点
案号: 56
议案领衔人: 毛军海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议案
内容摘要:

在去年10月10日我县组织召开的争创第七届(2021—2023年)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方敏向全县各级发出了动员令,从而吹响了我县创城行动的冲锋号。这是我县自2015年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2018年通过复评之后,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自我加压,通过充分讨论和论证,提出了争创更高层级、最高级别的文明县城,这也是我县着眼于建设美丽海岛2.0版本,把其作为一项聚民心、促发展的主要抓手和实现事关民生福祉,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重要途径。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我县还是存在着不少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基础设施配置不够均衡。建成区范围内停车场(位)、公共活动场所、群众健身场所、文化广场等公共配套设施总量偏少,供需不能满足要求;市政公用设施如排水设施、污水处理的处置设施与标准要求有一定差距;部分居民集中区域路灯安装率不高、公交车候车点标识标牌不清楚等问题较为突出。

2.公共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社区服务、家政服务等城市公共服务能力较低;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无障碍设施、城乡公厕、母婴室等基本文化和便民服务设施普遍不符合标准;乡镇综合文化站只满足了“有”的问题,没有解决“用”的问题,利用率不高的问题普遍存在。

3.城市管理水平仍需加强。沿街商铺门店、“门前三包”责任仍未完全落实到位,跨店跨门经营现象依旧存在且不时有所反弹;老旧小区、散楼的物业管理不到位,出现污水乱排放、垃圾分类不到位、清理不及时等问题,电瓶车乱拉线充电现场严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背街小巷乱停乱放、乱贴乱挂、乱倒垃圾等现象依然存在。

4.市民文明素质亟待提升。行人不走人行道、闯红灯和逆行、公共场所吸烟和扔烟蒂、车辆乱停乱放、损坏公共设施、随意破坏城区绿化等问题时有发生;少数居民缺乏整体观念,自我约束意识不强,不注重爱护公物,占用公共空间和公用设施的行为较为普遍。

5.宣传教育引导不够深入。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市民教育等方面仍然存在宣传形式单一、内容较少、力度和密度不够、紧贴实际不够、氛围不浓等问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不够高。

二、建议和意见

当前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竞争非常激烈。据了解,上一轮我省正在创建的15个县及县级市,最终能创建成功的不会超过10个,有将近三分之一的高淘汰率。而且随着随着创建的持续深入,其门槛是越来越高,要求是越来越严,难度也将越来越大。我们应正视困难、补齐短板,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推进创城各项工作,力争2020年成功拿到第七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入场券,为2023年夺取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奠定扎实基础。

1.在补齐硬件设施短板上集中攻坚。基础设施是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硬指标、硬任务,也是制约我县创城的重要瓶颈。一要加快城镇公共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对城区街道、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区域的地面破损做到及时修补,合理设置机动和非机动停车位与停车标识和斑马线、隔离栅栏等交通管理设施。二要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全面提升我县污水、垃圾、固废等处置能力,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全面覆盖、稳定运行。三要加快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增设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母婴室、公厕、垃圾箱、指示牌、座椅等便民服务设备能做到齐全完好、运行正常。

2.在城市综合管理治理上集中攻坚。优美宜居、文明和谐的城乡环境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接的反映,也是文明县城创建的重要内容,要把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结合起来,推进“智慧城管”建设,用“绣花功夫”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一要不留死角治“脏”。坚持从源头抓起,从难点突破,重点治理城乡接合部和背街小巷的乱涂乱画、乱泼乱倒等问题;要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确界定区域,加强日常监管,对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或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未达到规定要求的个体商户、企业单位,要责令限期整改。二要不留情面治“乱”。公安、综合行政管理等执法部门要以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为重点,集中力量治理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行人走非机动车道、乱闯红灯等问题,逐项制定措施,严格规范管理,确保见实效、不反弹。三要不遗余力治“差”。以窗口行业、服务领域为重点,切实解决服务不规范、语言举止不文明、办事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改进作风,努力创建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充满活力的创业环境。

3.在市民道德素质提升上集中攻坚。市民素质的高低,决定文明创建的成效。文明创建的过程,从根本上讲就是一个全面提升市民素质的过程。一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把党员到社区、村报到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与“党员主题活动日”相结合,常态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创建工作中带好头、做表率,成为创建文明县城的直接参与者、宣传者、展示者。二要规范群众行为自觉。各社区村要上门入户宣传《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使《条例》内容深入人心,教育引导居民文明出行、遵守秩序,成为行动自觉。各部门要加大教育、警示和惩戒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系列文明劝导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行为失范问题。

4.在基层基础文明创建上集中攻坚。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社区、村、单位都是文明城市的基本单元。创建工作基础在基层,关键在基层,重点、难点也在基层。一要加快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强化部门特别是一些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行业部门的文明服务意识,提供优质服务、树立行业新风,积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二要着力深化文明乡村创建。要以公共文化服务和培育良好乡风民风为重点,着力加强乡村道德建设,深化移风易俗活动,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作用,倡树乡村文明新风尚。三要全面铺开各类文明创建。以倡导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持续推进文明窗口、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的创建与管理,助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5.在营造共建共享氛围上集中攻坚。创建文明县城,是一项群众性实践活动,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理解、关心和参与。一要强化媒体宣传。要充分发挥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网上网下立体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引导社会各界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创建。二要强化社会宣传。大力宣传文明县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文明礼仪知识、窗口服务单位行业规范、市民守则和行为规范,推动创建知识、文明规范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要围绕社会公德、环境卫生、行为规范、交通秩序、文明旅游等主题,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和感受文明创建带来的重大变化,不断增进群众认同、凝聚群众共识、激发群众热情。三要强化舆论监督。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引导员”、“监督员”的作用,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办好“曝光台”栏目,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曝光,督促整改。要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和曝光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以遵守行为规范为荣、以违反行为规范为耻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 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协办单位: 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毛军海等 10 名代表、毛军红等 12 名代表:

     你们分别提出的《关于凝心聚力 乘势而上,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议案》《关于提升治理效能,努力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议案》已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县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关心和支持。作为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议案,县政府高度重视,议案中所涉及的建议非常中肯,对我县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现将议案中涉及的相关答复如下:

     一、 弘扬社会新风正气,营造全民争创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加大群众对争创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认同感,我们依托各种载体和形式进行潜移默化的宣传。

     一是强化新闻宣传。嵊泗电视台、嵊泗新闻网等各类主流媒体在重要版块开辟了“创建文明城市进行时”“嵊泗礼岛,有你更好”专栏,利用“深度关注”、12345 热线等品牌栏目适时组织专班力量走进乡镇、社区,深入创城一线,推出一批有深度、导向强的专题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新闻宣传效果。推出“一把手谈创城”电视专栏,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文明吸烟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开展专访。截至目前,嵊泗电视台已播出新闻报道 40 余篇,新媒体也对同题材新闻进行了同步推送。“嵊泗传媒”、“嵊泗发布”微信、“掌上嵊泗”APP 三大平台共发布“建设文明城市进行时”400 余条。

     二是扩大社会宣传。充分利用沿街 LED 屏、公交站牌、宣传橱窗、建筑围挡等载体展示各类主题公益广告,在车站、小区、公园等公共场所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嵊泗礼岛“十不”行为规范,嵊泗礼岛“市民公约”长廊,使广大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熏陶。制作创城“应知应会”宣传手册 3 万余册,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入户走访进行面对面宣传,制作十大文明好习惯以及文明旅游宣传视频,各行各业展示行业规范并在显著位置公示,增进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认同。

     三是强化舆论监管。聚焦创建薄弱环节,对环境脏乱、占道经营、不文明停车和不遵守交通规则、随地乱扔垃圾等热点问题进行曝光,带动各领域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部分乡镇设立“红黑榜”,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城区重要显著位置新增三块电子大屏,用来曝光各类不文明行为。各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执行《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继开展一月两次的现场执法,对三十一条禁止性的“红线”开展专项督查,采取边教育边劝导的方式,让文明行动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有序补齐硬件设施短板,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一是在城镇公共交通建设方面。对城区 8 条主干道 2 条次干道涉及人行道、公交站点、公共自行车、公用座椅、窨井盖、果壳箱、指示牌、垃圾箱等 8 大类 352 处破损市政设施进行逐步修复。开展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施划工作,合理设置机动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取消机动车停车泊位 55 个,新增 150 个左右;完成机非隔离护栏 250 米、中央隔离护栏 40 米、人行道隔离护栏 1.2 公里;建设东海路非机动停车场 1 个,面积约 1000 平方米,建设望海路货车停车场 1 个,车位 12 个。

     二是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实现垃圾分类处理乡镇覆盖率 100%,行政村覆盖率100%,实现易腐垃圾外运。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启动城区公厕改造工程,对沙河路及岛沁公园 2 座公厕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计划 8 月初完成改造;开展了公厕设施排查整改工作,完善了城区 23 座公厕相关标识及文明提示标语,做到公厕标志设置规范齐全,确保每隔 500 米至少能看到 1 处公共卫生间指示牌。严格执行絮凝、过滤、消毒等一系列水处理操作流程,定期清洗水池、

检测制水设备,确保了出厂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为 99%以上。

     三是在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提档升级沈家湾客运码头、李柱山客运码头、县办证服务中心等地的母婴室,有序推进汽车站、医院、景区景点母婴室建设,对有条件改造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改造。

     三、持续加强公共管理,改善城市秩序

     一是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并重。拉网式推进沙河路、东海路、海滨路、兴海路、望海路市容市貌整治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专业化市容管理团队,明确 8 条主次街道的管理区域、每日 12 小时的管理时长和 16 人次的出勤人数,实行“站街常驻、对点巡逻”的执勤模式,通过日常督察、月度考核的形式落实管理常态化,做到覆盖区域“见人不见事”。4 月 1 日起至今,出勤 171 人次,走访商铺并发放“门前三包”责任书 600余份,纠正流动摊贩、跨门经营、乱堆乱放、乱倒垃圾、车辆乱停等脏乱差行为 1500 余起,清理各类杂物 16 车次,约 40 吨。

     二是加快“智慧城管”应用助力创城。组建嵊泗智慧城管信息采集队伍,通过固定 8 个岗位,随机选派 8 位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员,不定时每日走访城区各个角落查漏补缺,发现问题线索,进行信息记录、上报、核实。同时,随手清理牛皮癣、复位窨井盖、拾取烟蒂、摆正单车,用“举手之劳”让问题快速得到解决。自 4 月 15 日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工作启动以来,平台已受理派单1972 起,处理 1354 起,真正拓展了城市管理问题收集的渠道,确保了及时发现、快速处置。通过智慧城管平台“智能感知+即时采集+快速处置”的运作模式,将为争创工作提供良好的助力。

     四、持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稳步提升岛城人文品位

     一是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以“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嵊泗人”为主题,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出行、随手做志愿、重信守诺、移风易俗、烟蒂不落地、文明养犬、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开展目前,已经设计制作一批创意新颖、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发布一条《十大文明好习惯》宣传视频,组建一支文明骑行小分队在城区进行多角度、广覆盖宣传,开展一次全县 7 个乡镇同步推进的好习惯发布活动。在“文明出行”好习惯养成方面,设立并鼓励公职人员带头践行,组织开展每周一“文明交通劝导日”,“文明行车挑战赛”,建立文明“随手拍”,实行公职人员交通违法行为抄告制度。在“烟蒂不落地”好习惯养成方面,开展乱丢烟蒂专项治理

行动,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捡拾烟蒂志愿服务活动,劝导劝阻吸烟群众烟蒂不乱扔;增设吸烟亭 1 个、吸烟柱 70 个,引导群众到指定区域灭烟投掷;采购一批简易、携带方便烟灰包,向吸烟群众发放。在“文明就餐”好习惯养成方面,要求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的食堂带头使用公筷公勺,要求餐饮行业加强文明用餐引导,全面提供“公筷公勺”,并倡导在居家生活中推进“公筷公勺”。

     二是志愿协同,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文明城市建设,需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志愿者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主体。因此,我县在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过程中,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掀起“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创建格局。自争创工作动员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全县性的志愿服务活动 50 余次,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服务人数合计达 15000余人次。1.抓活动。以“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开展“每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单位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社区便民等多层次、广覆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普通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2.抓队伍。命名 11 支活跃在岛城的志愿服务团队创建文明城市志愿先锋队,充分发挥各类志愿服务团体的优势,作为志愿服务工作延伸的有益补充。理顺全县志愿服务体系,全县 77 个单位建立志愿服务组织,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志愿者注册率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注册志愿者9672名,已占本地常住人口的13.07%,累计志愿服务时长 176277小时。充分发挥兼和式党支部在创城中的先锋示范作用,实现与创城工作全面配套、全面融合,掀起党建引领全民创建文明城市热潮。3.强阵地。打造线上线下志愿服务阵地联盟,规范线上“志愿汇”APP,实现志愿服务不停歇。启动全县车站码头、社区、医院等场所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并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工作。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阵地,将实践活动阵地延伸至居民小区、文明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区景点、文化礼堂等群众聚集的场所。

     三是持续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促进文明素质整体提升。1.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面向文明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创服务品牌,树岛城形象”主题活动,面向全县各窗口单位开展两年一届的“十佳文明示范窗口”和“十佳窗口服务明星”评选活动,有效提升文明单位的服务水平。积极鼓励并指导各文明单位开展各具特色的品牌创建活动,逐渐形成了“最美交通人”、“最美电力人”等最美系列品牌。加大文明单位奉献社会的意识。省级以上文明单位普遍建立“道德讲堂”,并常态化开展活动。扎实深入的创建活动不仅提升了文明单位的服务水平,更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在行业内外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2.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结合小城镇文明行

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乡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重点推进“移风易俗”专题学习大讨论、乡村环境文明促进行动、婚丧礼俗专项整治行动、树立施行厚养薄葬理念等 4 项重点工作。开展“城乡结对 共创文明”活动,进一步健全城乡共建工作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56 家县级以上文明单位与 29 个渔农村全部结对共建,覆盖率达 100%。开展以法律法规普及、文明礼仪传承、公共文艺演出、健康生活乐享、渔业安全普及等为内容的“六进文化礼堂”活动,不断改善渔农村文明环境。目前我县共有全国文明村镇 2 个,省级文明村镇 8 个,市级文明村镇 17 个。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 年 7 月 15 日

(联系人:张雯雯,联系电话:***3445)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