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要求老旧小区住宅楼安装电梯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5:3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要求老旧小区住宅楼安装电梯的议案
案号: 18
议案领衔人: 郑国存、沈国建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要求老旧小区住宅楼安装电梯的议案
内容摘要:

关于老旧小区住宅楼安装电梯是当今老百姓心里最迫切需要的,提升老旧小区住宅楼房屋的品质和环境,能给群众带来快捷和方便;如今老旧小区住宅楼里的住户基本上以老年人为主,他(她)们都已上了年纪,腿脚不便,上下楼非常困难,再拿点东西的话更是无法上下楼,确实苦不堪言;如今大陆上都已开始实施老旧小区住宅安装电梯,我县是否选择一个小区作为试点可以尝试一下,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铺开。目前老旧小区的群众要求安装电梯的呼声比较大,希望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到实地考察调研后,能尽快实施,让老百姓早日实现需要。

 

主办单位: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郑国存、沈国建等 10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要求老旧小区住宅楼安装电梯的议案》收悉。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老龄化,既有老旧小区等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已经成为老年人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需求。从为民办实事角度出发,政府应该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上议事日程。2019年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舟山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舟山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我局下一步将参考兄弟县区的相关做法拟订关于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意见。

      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首先应遵循“业主主体、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财政补助”的原则。下一步我局将在向各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后,尽快拟订我县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主要是制订具体的加装指南,在明确加装工作原则的基础上再具体化、细节化,最终提交县政府审议。

      二、加装电梯工作应循序渐进。从全市范围来看,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的小区开展了加装电梯工作,主要由于加装电梯虽然是件好事,但推进还是有很大困难。为做好我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组织实施和资金保障工作,应建立由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民政、综合执法、电力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梳理沟通,各行政主管部门应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试点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工作。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 年 6 月 8 日

(联系人:赵涛,联系电话:***568)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