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海岛电子商务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5:34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大力发展海岛电子商务的议案
案号: 25
议案领衔人: 金 燕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大力发展海岛电子商务的议案
内容摘要:

我县属于典型海岛县,一直以海洋捕捞和养殖海鲜新鲜味美著称,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发展,各地的特色产品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的营销销售至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但以目前我县的海鲜产品线上销售状况来看,无论是品牌还是名气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如火如荼的如今还是默默无闻。

从嵊山镇陈钱山村渔乡谣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的销售情况来看,总营业额为实体店线下结合线上销售形成。电子商务的发展特别是线上电子商务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面临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目前网上销售还是以微信联系人为主。虽然产品在主流平台上的淘宝平台上也有上架,但是淘宝店铺没有流量带动,淘宝新客寥寥无几。

二是企业及个人向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的海产品品种少而单一,造成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的品种缺少且货源供应不稳定。

三是生鲜产品销售中缺少速冻设备,捕捞船只的鱼货无法第一时间以最新鲜的状态进行急冻。单靠传统冷柜,冷冻后鱼虾蟹都会缺失水分,无法保证高质量的生鲜销售。

四是在物流冷链运输方面,销售的生鲜海产品依旧以传统冰袋随包发货的形式进行外送,缺少干冰设备。无法在运输过程中有效保鲜。运输难点在于海岛和大陆之间的距离受天气影响较大,但渔船回港,鱼货上岸往往都是在大风来临前夕的时段。所以冷链环节中的急冻设备和冷库必不可少。另外物流冷链运输成本高,每公斤产品近30元的运输成本。运费及包装费用高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销售的拓展。

因此,海岛海产品要打响品牌拓宽销售渠道,还是要在大力加强电子商务上进行。

一是政府及行业部门加强引导和扶持,多加穿针引线,联系知名大流量平台沟通各个电子商务店,增加我县电子商务店的平台展示和销售渠道。政府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多组织各个电子商务店参加各种展销会,增加品种,提升各品牌的知名度。

二是对海岛地区海产经营业主、加工企业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和配套优惠政策,促进各种新型海产品创新研发的积极性。

三是积极寻找并引进先进生鲜冷冻设施,同时扶持配套电子商务店的冷藏贮存空间,以保障海产品货源的相对稳定。

四是想方设法缩短物流运输周期、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主办单位: 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类别标记: A
复函:

金燕等 11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海岛电子商务的议案》已收悉。我局收到议案后,结合近几年海岛电商发展中取得的经验与教训,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增加电商平台展示和销售渠道

      近年来,我局积极引导我县电商企业和水产加工企业通过多渠道销售我县海产品。 一是积极对接县外平台,我县海物(舟山群岛新区)科技有限公司与斑马、拼多多、苏宁等电商平台合作开展营销活动,开设京东 POP 店销售带鱼段、贻贝全肉、深海大黄鱼等产品;杰懿(舟山群岛新区)科技有限公司对接乡土工坊、海牛供应等企业,以礼品线上兑换卡券形式销售海鲜礼包产品;嵊泗县金盟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电商企业合作销售半壳贻贝产品。 二是搭建“淘嵊泗”公众号,目前

“淘嵊泗”平台上线枸杞贻贝、嵊泗野化大黄鱼、舟山雷达网带鱼段等 28 款产品。 三是积极组织企业参会参展。组织海物、杰懿参加市商务局举办的线上东海开渔节,以淘宝直播形式开展产品线上推广活动。组织金港电创园区企业参加县首届东海五渔节,进行现场设摊开展产品推介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二、关于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和配套优惠政策

      目前,我县出台的《嵊泗县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均有补助。在产品研发方面,鼓励企业开发适合我县旅游市场及电商平台推广的产品,企业每开发一个新产品并投向市场,达到产品质量、包装等区域品牌建设要求的,经我局认定后,给予一定奖励。

      三、关于保障电商企业冷冻冷藏需求

      2019 年实施金港电创园冷库建设项目,为入驻企业提供冷藏和低温冷冻仓储服务。冷库总面积 47.6 平方米,冷库分为冷藏、低温冷冻区两个区,冷藏区 16.1 ㎡,可存放 12 吨左右海鲜产品,低温冷冻区 31.5 ㎡,可存放 34 吨左右的海鲜产品。

      四、关于缩短物流周期,降低物流成本

      目前我县已有顺丰、德邦、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多家主流快递公司入驻,部分偏远海岛也设有配送服务点。在物流周期方面,顺丰生鲜 99 个城市范围三日内可达,其他快递公司 4-6 日不等。在物流成本方面,近年在政府协调下,各快递公司(除顺丰)物流成本已有所下降,主要是市邮政公司牵头四通一达共通成立众诚物流,邮路往定海方向所有快递实行统一装车,由众诚物流运送往返嵊泗,政府给予众诚船运优惠。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 年 6 月 2 日

(联系人:何宇,联系电话:***768)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