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5:4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议案
案号: 53
议案领衔人: 陈燕波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议案
内容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对居住条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关乎民生幸福,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而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一直是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点、难点问题,一直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我县老房改房、独幢零星老旧散楼、八九十年代建造的老旧小区以及居民自建房等无人管理的“三无小区”依然存在。这些散楼和老旧小区的现状特点:

一、房屋老化严重。由于建成时间早,随着房屋使用时间的增加,部分建筑存在结构安全和防火性能差等质量安全问题;小区管网老化,给排水管道,配电等设施落后,消防设施损坏严重;楼梯等公共环境破旧,公共照明不足,电气线路老化,存在较大的火灾和坠物等安全隐患。

二、配套设施不全。由于建设时期标准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的原因,大部分老旧小区无停车场地和自行车车库,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多层建筑缺少电梯、绿化景观面积小、无障碍和养老服务设施缺乏,影响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三、治安管理差。老旧小区和独幢散楼基本上无物业、无围墙、无门禁,安防监控措施不到位,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弱,存在安全隐患。

四、物业管理缺位。与之配套的物业改革相对滞后,物业服务和收费标准无法统一,物业费收缴困难,造成老旧小区普遍缺乏必要的物业管理服务,大部分小区的管理是由社区接管的,部分小区呈现出“脱管、失管、弃管”处于无人管理和维护的状态。

以上现象不仅影响了市政市貌,更重要的是影响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不能很好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日益追求。近年来,我县在旧城改造和老旧小区提升方面已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城市面貌大幅度提升,并逐步改善了老旧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人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但还存在以下问题,制约和影响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

一、提升改造资金筹措困难。大部分老旧小区和散楼的居民多属于中低收入群体,虽然非常愿意对所居住的小区进行更新改造,但要让其分担改造资金都存在着排斥心理。县财政虽然出台了补助标准,但缺口较大。

二、提升改造施工难度较大。由于老旧小区和独幢散楼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资料缺失、老旧建筑功能布局改变困难、老旧管线复杂、增设公共设施相对复杂等原因,导致施工难度大改造成本高,甚至改造后存在消防、结构等无法验收通过的问题。

三、提升改造后续管理缺位。老旧小区和独幢散楼普遍是上世纪的单位集资房和房改房,产权不一,很少有物业机构入驻,目前老旧小区的改造主要集中在外观的改造和硬件实施的提升上,对小区的后期管理和维护没有很好跟上,因缺乏必要的物业管理服务,缺少必要的维护维修,使改造成果的维护和保持成为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面临的最大问题

针对以上情况因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建立多方面统筹协调机制。建立“政府引导、社区组织、居民主体、多方支持”的体制机制,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改造方案和实施办法,统一规范改造程序和标准,做好协调和沟通,充分发挥电力、供水、通信等公共服务企业在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城管局要推进综合执法进社区、进小区,对居民区存在的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要加大执法力度,配合社区和物业公司做好清理整顿。

二、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启动住建部门物业维修基金,市政、水电等管网单位总负责,政府财政给予资金扶持,缺口部分采取小区原产权单位和居民自筹等方式。

三、要注重居民全程参与。要以居民为中心,树立“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理念,要确保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要充分尊重小区居民的意愿,评议改造项目,确定建设方案并进行公示,确保改造内容切合小区居民群众需求,要问效于民,将小区居民的满意度作为验收的重要标准,真正让居民群众参与到小区提升改造当中。

四、建立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老旧小区的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建设,建立居民小区自治模式,鼓励居民承担公共义务,提高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加强物业准入监管,实行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物业管理,形成“政府花钱建机制、百姓花钱买服务”的新型管理模式。

五、制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实施方案。根据《住宅建筑规范》要求,“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0米时须设置电梯”,为此应尽快制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实施方案。改造资金可实行“业主自筹为主,财政适当补贴”的办法。同时制定有关用户意见表决、费用分摊、规划审批等操作细则,切实解决住户出入安全便捷的难题,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主办单位: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协办单位: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菜园镇
类别标记: B
复函:

陈燕波等 10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议案》收悉。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菜园镇人民政府协办,我局主办,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2020 年老旧小区改造基本情况

      2020 年我县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3 个共 5 个标段 49幢,改造户数 1180 户,改造面积 82840 平方米,改造类型均为示范类,总投资估算约 4900 万元。3 个项目包括:1.城市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涉及菜圃社区丰田园 8 幢、东海社区蓬山园10 幢、原沙河社区横山园 15 幢老旧住宅因改造对象签约率低故替换为晶湾园 9 幢、沙河社区散楼 6 幢;2.横山园危旧房加固及老旧住宅改造工程,涉及沙河社区横山园 5 幢老旧住宅 C 级危房解危并旧改;3.长春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涉及菜圃社区长春园

11 幢。

      二、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方案及相关内容

      (一)制定实施方案。2019 年市委市政府印发《舟山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县人民政府于同年 4 月 9 日印发《嵊泗县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1 年)的通知》,在三年行动计划中对旧改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改造范围、改造标准、改造计划、改造步骤、保障措施都进行了详细说明,统一规范改造程序和标准,并明确三年改造数量是 63 幢,成立了县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明确了成员单位及职责,下设办公室在县住建局。

      (二)建立多方统筹协调机制。建立了“政府引导、社区组织、居民主体、多方支持”的工作机制,在征求群众改造意愿时由所在社区采取各种方法征求群众意愿,县住建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及时跟踪政策处理进度,县改造办多次与社区配合推进个别群众政策处理工作,并由县改造办在每个项目招投标之前在社区召开由群众参加的改造方案意见征求会,尽最大努力做到方案征求民意,听取民意。在旧改过程中我们得到了电力、供水、通信等企业的大力配合,多次组织各管线单位召开协调会,初步形成了各通讯公司负责自有用户线路整治,由市通服公司负责施工公共共用线路,各管线单位和旧改建设单位按照相关会议纪要各自承担工程费用的良好运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自职责,有效提高了线路整治质量和效率。

      (三)多渠道筹措资金。目前县政府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来源采用县城投公司向银行融资的方式筹集,按照省里的相关文件关于群众合理分担的原则,出资 1000-2000 元不等。

      (四)积极推进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根据《舟山市居民小区物业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局根据城区实际拟定了《嵊泗县居民小区物业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步把城区 200 多幢散楼(包括旧改后的散楼)按照菜园镇及社区管理实操并结合业主需求及消费意愿等情况,拟采用专业物业服务、居民自行管理、社区升级保障管理等模式(有保洁、有绿化、有秩序维护、有车辆管理等八个有标准)提升老旧小区软环境。今年目标覆盖率要达到 50 幢散楼。

      (五)积极探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路径。目前我县还没有电梯加装的专门管理机构和管理体制。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应首先遵循“业主主体、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财政补助”的原则。为做好本行政区域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组织实施和资金保障工作,下步我局将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建议县政府出台加装电梯的实施方案,并建立由相关部门(单位)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嵊泗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和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 年 6 月 1 日

(联系人:赵涛、吴祯,联系电话:***568)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