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造枸杞“山海奇观”历史陈列室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4-09 16:16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建造枸杞“山海奇观”历史陈列室的建议
案号: 13
议案领衔人: 金玉芳
案由: 关于建造枸杞“山海奇观”历史陈列室的建议
内容摘要:

枸杞岛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色秀丽,海岛风光宜人,作为长三角蓝海旅游热土之一,做好旅游景区规范化建设对今后我县旅游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旅游景区的建设开发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固有资源的浅开发、粗加工上,而应该注重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上。

“山海奇观”是枸杞重要的历史纪念碑,是明代著名军事家、抗倭民族英雄戚继光留下的遗迹。现成为一个完善的爱国主义教育于田园风光之中的旅游胜地。也是人民群众,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良好基地。

建造陈列室是推动民族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迫切需要,通过历史陈列室的建设,一是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代名将的照人风采和博大精深,进一步激发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传承意识。二是陈列室同时也是一个正规、严谨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能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的精神文明建设。三是对枸杞历史的最好注释。四是从旅游业文化内涵的角度出发,打造历史文化陈列室品牌,成为展现历史发展和文化建设水平的又一窗口,更是让主要景点归依到历史文化游的定位下并与之珠联璧合。无论从旅游上还是对外宣传上,都是十分明智的抉择。

为此,我们建议:在山海奇观周边坑道里建造一座历史陈列室很有必要。

一、突出“旅游+文化”。在建造历史陈列室基础上结合枸杞旅游发展,实现文化旅游两大产业融合发展,把山海奇观打造成集历史和旅游为一体的新的打卡点。

二、突出“渔业+文化”。充分挖掘枸杞渔业、养殖历史沿革,在历史陈列馆的基础上增设渔业文化,渔业历史,打造集渔业文化和历史文化相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历史的发展主要靠后人的挖掘、整理、归类和营造来传承。希望政府部门积极推动提升东部乡镇文明程度,营造有利于旅游业发展的大环境。

 

主办单位: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金玉芳代表:

      您的《关于要求建造枸杞“山海奇观”历史陈列室的建议》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文化遗产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您的建议思路明确,建议合理,认识深远对我们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帮助。现将您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枸杞乡的“山海奇观”摩崖石刻是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珍贵的历史见证物,同时也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历史教育基地。除此之外,枸杞还有几处历史文化遗存,如沙墩巷 33 号民居,为国民党江苏省政府逃亡嵊泗的临时驻地;温州渔业指挥部旧址,为上世纪 50 年代嵊山渔场渔业兴盛时期,温州市驻扎在枸杞的渔业指挥部,印证了枸杞渔业历史发展的兴衰史。为充分挖掘枸杞的历史文化内涵,以解码文化基因为切入点,推进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搭建文

旅融合发展的展示平台,我局会同枸杞乡人民政府,根据枸杞乡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初步制定了以移建沙墩巷 33 号民居为契机,把重新移建的沙墩巷 33 号民居建设成为枸杞文化展示馆。展示馆内将集中展示枸杞的军事、渔业、文化等历史,重点打造“山海奇观”摩崖石刻、国民党江苏省政府驻地等文化遗产IP,讲好枸杞故事,提炼枸杞精神,整体提升枸杞乡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环境。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 年 6 月 15 日

(联系人:江幼苗,联系电话:****903)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