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五龙边六线公路列入县级专业养护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4-09 16:1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将五龙边六线公路列入县级专业养护的建议
案号: 15
议案领衔人: 陈 燕
案由: 关于将五龙边六线公路列入县级专业养护的建议
内容摘要:

五龙乡北朝阳公路是连接五龙乡边礁村至六井潭景区的唯一通道,每年旅游旺季通过该公路进出六井潭景区的游客达30万人次以上,为县风景旅游投资公司创造成营收1500余万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但是,由于该路未段列入公路部门等级公路管护,并以所谓的乡道、村道为名。因而县级专业公路养护部门拒绝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导致该路段周边树枝杂草乱生,路边沟渠垃圾杂物堵塞排水,不但造成嵊泗旅游环境的“脏乱差”,还造成因车辆避同树枝发生碰撞的安全隐患。同时由于排水沟经常被垃圾和杂物堵塞,大暴雨时容易造成因排水不畅造成的公路塌方危险。而乡村民间维护力量由于缺少专业的设施设备和专业技术,无法达到公路日常维护管理要求,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

为此,建议县级专业公路管护部门发挥担当精神,担负起专业公路养护的职责,消除公路安全隐患,提升嵊泗最美公路的旅游环境形象。

 

主办单位: 县交通运输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陈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五龙边六线公路列入县级专业养护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交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做到公路科学管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农村公路建设里程和等级。截至 2019 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 180.539 公里,其中国道 34.495公里、县道 55.077 公里、乡道 47.493 公里、专用公路 9.038 公里、村道 34.436 公里。全县有国道 1 条,县道 9 条,乡道 15 条(其中五龙乡乡道 3 条,分别为田黄线、边六线、五码线) 、村道 26 条、专用公路 14 条。 

      针对关于您提出的将五龙边六线公路列入县级专业养护的建议,我们认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究,根据浙江省交通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农村公路统计标准(暂行)》的通知(浙交〔2007〕271 号)文件精神,确定县道的程序为:县道由市级公路管理机构根据本辖区的公路网规划提出初步意见方案,征求县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意见后,由市交通管理部门审查同意,报省交通厅核准(具体工作由省公路管理局负责)。乡道调整为县道的技术要求为:一是全线符合公路等级四级及以上标准,路基宽度≥6.5m,

路面宽度≥6m,山岭重丘路段路基宽度可适当放宽至≥5m(目前边六线的路基宽度为 6m,路面宽度为 6m)。二是里程具有一定长度,原则上里程长度不低于 8 公路(边六线里程 2.533 公里)。三是原则要求“日平均混合交通流量”不低于:平原 1500 辆、山区 800 辆、海岛 400 辆(边六线只在旅游季节能满足该要求)。边六线目前不满足乡道提升为县道的技术要求,但考虑到海岛实际情况我局会将此特殊情况在今年年底全县公路统计年报中上给市局,并详细说明我县公路养护实际困难希望省市相关部门

能够考虑海岛公路养护的特殊情况给予政策倾斜,另外在今年 5月刘小涛副省长调研嵊泗交通情况时,我县已经汇报过关于提升海岛公路养护、维护资金补助标准的相关建议,目前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正在研究办理中。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交通运输局

2020 年 6 月 12 日

(联系人:马驰,联系电话:***232)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