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全程护航实现贻贝源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0-08-07 14:56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确保上市贻贝质量安全,近日,嵊泗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建立贻贝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机制,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探索构建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有效管控模式。

一是实施合格证管理,规范贻贝源产地准出。完善贻贝养殖水产品产地准出制度,以县内规模以上贻贝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主要对象,推行养殖贻贝合格证制度,养殖贻贝进入市场时需提供产地证明、质量安全检验合格报告和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根据合格证制度的要求,养殖专业合作社强化主体责任,配合海洋与渔业部门开展养殖海域点位的养殖贻贝每周一次定量检测,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产品不得销售,目前实施合格证管理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达到9家。

二是落实进货式查验,严格贻贝市场准入。以县内农贸市场、超市、菜篮子直供点等为主要对象,加强流通环节贻贝质量安全监管,督促相关经营户购进贻贝时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义务,认真查验当批次产地证明、检测合格证明等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不得采购和销售。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对市场销售贻贝的风险监测,督促开展贻贝上市前定性检测,按规定及时核查处置不合格情况,确保市场销售贻贝质量安全。

三是完善联动化机制,实行贻贝全程衔接。坚持当好贻贝护航安全员角色,一方面联合海洋与渔业、贻贝行业协会和嵊山、枸杞等贻贝养殖主要乡镇,不断完善联席会议、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风险评估各项工作机制,确保机制层面安全畅通;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广贻贝平台营销新模式,完善产地到市场、产地到生产企业、产地到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的对接工作,逐步实现嵊泗贻贝育、养、产、加、销全链条、全流程有效衔接,保障贻贝从海洋到餐桌的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