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嵊泗县五龙乡会城村村庄规划(2020-2035)批前公示

发布时间:2020-09-30 08:31

信息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规划背景

为了顺应国土空间规划的建设工作,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进一步明确会城村建设与发展方向,提升村庄农房改造水平,保护村庄整体风貌与传统文化,协调村庄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关系,按照《浙江省村庄规划编制导则》等要求,编制《嵊泗县五龙乡会城村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

2、规划范围和期限

    五龙乡会城村位于五龙乡东北部,是五龙乡渔业重点村落,村庄两面临海,南与三个村相邻,环岛路(左岸公路)经过会城村。本次村庄规划嵊泗县五龙乡会城村东至和尚套风景区,南临边礁村,西至虎啸岗山脊,北临大海,村域规划范围面积1.99平方公里。居民点规划范围包含西会城、中会城和外嘴头三个自然村,面积约33.70公顷

本次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其中近期为2020—2025年;远期:2025—2035年。

3、规划定位

    以独特渔村海湾风貌,原生态自然环境为基础,通过对特色的深度挖掘与资源载体的创新开发,围绕“东海五渔村”品牌,建设以主题休闲旅游为亮点的“围城慢生活”精品旅游目的地。打造“原汁、原味、原生态;慢品、慢享、慢生活”的品牌,创融海洋生态、主题体验、野奢度假于一体的海上慢生活旅游目的地。

4、村域空间结构

   规划村域形成“一轴两湾三片区”的规划结构。

    1)一轴:即最美公路左岸公路为主要交通景观联系轴,连接景区和村庄。

    2)两湾:即会城湾和北朝阳湾。会城湾内有会城沙滩和渔港,形成集生产生活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海湾。北朝阳湾主要以北朝阳沙滩为主,形成休闲野奢度假海湾。

    3)三片区:即核心发展区,野奢度假区和旅游风景区。

    核心发展区:村庄主要发展区域,以居民点、公共服务设施和主题民宿等一系列服务设施集中建设的核心区。

    野奢度假区:结合野奢酒店产业,主打“海上野奢”品牌,发展休闲度假、海岛观光为一体的发展空间。

旅游风景区:主要为六井潭景区,重点提升景区景观和品质。

5、村庄规模

   (1)人口规模

    常住人口:近年来会城村人口增长缓慢,根据预测,到2035年常住人口将达到964人。

    旅游人口:依据嵊泗列岛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02025)中关于泗礁景区的游人容量计算,日容量为0.8万人,年容量为437万人。考虑未来五龙乡作为东部旅游的重点,则规划 按全区的40%游客居住于此,且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五龙乡30%游客集中居住于会城村,预测日均旅游人口约672人,

    综合上述,预计至规划期末,会城村的人口规模约1600人。

   (2)用地规模

    国土空间规划通过划定“三区三线”来控制土地规模。本次规划提出“刚性+弹性”双标控制方法。

    刚性:根据相应法规规范,对地块进行容量控制和边界控制。

弹性:结合实际情况和村民意愿,对地块内部容量和建筑形式可采用负面清单和风貌引导的弹性控制。

    1)生态空间

    指具有自然属性,以提供生态服务或生态产品为主体功能的国土空间,包括森林、湿地、河流、湖泊等。会城村主要包括省级公益林、国家级公益林及临海沙滩,面积约为172.71公顷。

    2)城镇空间

    指以城镇居民生产生活为主体功能的国土空间,包括城镇建设空间和工矿建设空间,以及部分乡级政府驻地的开发建设空间。会城村主要为和尚套景区用地和悬崖酒店为主的商服用地、部分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以及港口用地,面积约为6.80公顷。

    3)农业空间

    以农业生产和农村居民生活为主体功能,承担农产品生产和农村生活功能的国土空间,主要包括永久性基本农田、一般农田等农业生产用地以及村庄等农村生活用地。会城村主要包括耕地、永久性基本农田以及农村居民点用地,面积约19.52公顷。

  (3)三线一附加划定

    1)生态保护红线

    生态保护红线由生态环境部门划定,是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是保证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会城村生态保护红线位于西部和东部山体,面积约为56.11公顷。

    2)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

    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是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法确定的不得占用、不得开发、需要永久性保护的耕地空间边界。会城村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位于西部山体山脚下,面积约为4.99公顷。

    3)城镇开发边界

    城镇开发边界在一定时期内,可以进行城镇开发和集中建设的地域空间边界,包括城镇现状建成区、优化发展区,以及因城镇建设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会城村城镇开发边界为和尚套景区和西面悬崖酒店商服用地范围。

    4)村庄增长边界

    村庄增长边界主要位于西会城西侧,面积约为0.98公顷。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