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气象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1-21 14:4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嵊泗县气象局在嵊泗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法治建设,高质量开展海洋气象服务。现将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积极跟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数字化转型。

县气象局及时跟进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防雷工程审核和验收全面接入投资项目3.0平台,实现跑零次和全流程网上办理,大幅缩短审批时间。雷电灾害鉴定和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的变更事项已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年办件无差评。

(二)深化简政放权工作,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市级下放的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事项承接工作,动态调整行政许可目录,梳理备案11项服务事项和17项监管事项清单。实施减证便民,推广气象证明自助查询系统。推进承诺制改革,实行《舟山市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实施办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精简审批材料31.6%,压缩审批时间70%以上。对现行有效的气象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严格审议规范性文件,列入三重一大事项清单。

(三)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加强普法设施建设。

深入群众开展气象法律法规普及,全年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册、气象科普卡片、节气画册等气象科普资料300余份。在3·23世界气象日开展气象法律法规有奖问答活动,5千余人次参与。开放防震减灾科普馆和气象业务平台,向公众普及避灾急救和气象法律法规相关信息。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和各社区、村实际需求和安装条件,新建枸杞干斜、龙泉等4个室外气象信息电子屏,新建关岙村、奇观村等10个气象大喇叭,大大增加了普法设施数量。同时将气象科普展架送进社区文化礼堂,解决了气象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一)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

修订《嵊泗县气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公布嵊泗县气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严格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公开决策的原则,通过规范决策事项、决策形式、决策程序、决策执行和监督,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完善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工作,制定《嵊泗县气象局合同管理实施细则》。

(二)依法行政决策。

修建嵊泗新一代天气雷达期间,县气象局广泛听取部队、乡政府、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和公众意见,邀请省市技术人员和气象雷达专家评议,进行风险评估及合法性审查,多方多次讨论项目方案,有效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贯彻落实《浙江省气象局法律顾问聘用管理办法(试行)》,积极向法律顾问咨询意见,邀请开展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建设中的作用。

三、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配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参照全省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将违反施放气球资质管理等规定的处罚和违反施放气球安全管理等规定的处罚两项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局。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改进行政执法方式。

严格落实气象部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交《嵊泗县气象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有关制度实施情况自查报告》。持续推进气象灾害防御监管,实现全县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及时上报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月报、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案卷评查等报告。全流程运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和掌上执法平台,“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到 100%,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占比达到 20%,掌上执法率达到100%。探索建立信用体系,应用信用规则进行执法检查,汇总各重点单位信用情况。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行政执法培训,2020年有两名同志通过行政执法证考试,分管领导、一线执法人员多次参加市气象局、县司法局等部门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班。

四、接受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2020年接受了省气象部门交叉审计监督和市气象局政治督查。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每周接受电视台采访,及时回应气象相关舆论,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依法化解纠纷,努力实现群众反映诉求。11月2日起陆续收到颜先生来电反映“菜园镇沙河路131号商店上方7楼因水管问题导致漏水,漏水至其店铺,影响其正常营业”,我局及时联系负责维修的施工方并多次催办,于12月29日完成水管维修,确认无漏水问题。

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一)全面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带头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谋划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加强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等内容的学习。通过邀请专职律师辅导的形式,组织全局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积极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基础法律知识测评调查等活动,既增强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又带动了其他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扩大了普法宣传员队伍,在良好的氛围中得到广泛持久地宣传教育。

(二)积极推进普法宣传,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任务落实到人。召开培训会,采取以案释法、专家讲座等方式扎实开展普法宣传。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积极主动向被检查单位说明主体责任、法律依据、监督方式等内容,现场普法释法。注重新媒体普法,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第十四届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利用嵊泗气象微信公众号、嵊泗政务网、农村大喇叭、电子屏等渠道推送全国法治产品共享库中的法治教育信息。

四、2020年工作思路

(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要求,积极顺应最多跑一次政务制度改革,确保嵊泗县气象局法治建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提升气象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普法设施建设。做好嵊泗新一代天气雷达项目建设的收尾和应用工作。挑选订购一批优质气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组织开发建设基层综合治理体系的气象信息管理平台,拓展气象普法渠道。新建、维修气象大喇叭和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扩大气象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认真做好对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监管工作。应用好掌上执法平台,做到一年四季不放松,细微隐患不放过,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四)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细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积极评估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