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民政局关于公布2020年度全市星级养老机构、星级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舟山市乡镇 (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评定结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8 15:25

信息来源:县民政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区)民政局,新城管委会、普朱管委会社发局:

根据《舟山市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标准》《舟山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级评定办法(试行)》《舟山市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评定标准的通知》要求,市民政局成立了专门的星级评定、复评工作小组,对全市范围内按规定需要星级复评和申请创评的养老机构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及已运营的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全面审核。在机构自评、县(区)初审的基础上,市局工作小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查阅台账、综合评定,现将评定结果予以公布(具体机构中心名单详见附件)。

经审评,全市共有星级养老机构共48家,其中五星级11家,四星级6家,三星级26家,二星级5家。新增四星级养老机构1家,由四星级养老机构降为三星级养老机构2家。全市共有星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153家(比去年减少17家),其中四星级14家,三星级79家,二星级60家。关停9家星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取消合并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示范型)8家。新增星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3家(其中四星级1家、三星级1家、二星级1家)。降星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11家(其中由四星级降为三星级4家,由四星级降为二星级1家,由三星级降为二星级6家)。

在实地检查中,市局还发现各地在运营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管理制度上墙不健全,食堂内制度上墙尤为缺失,对要求上墙的仓储室制度、消毒制度、留样制度等缺少张贴标识和明显标签。二是台账记录不全,无餐饮业经营者食品采购与进货验收台账、无消毒登记台账、无留样登记记录、无老人配送餐登记记录情况较为严重,存在食品管理安全隐患。三是相关功能区域设施设备配备不健全或器材用品陈旧,环境卫生不够清洁,缺失相关功能运营服务主体。四是开展服务不规范,年度计划制定不全,存在活动台账记录缺失或不系统不全面现象。五是个别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存在开展服务未按年度计划严格执行情况。

希望各地对照评审标准,结合老年人服务需求,切实加强监管指导,不断完善设施设备,消除安全隐患,拓展服务功能,规范运行管理,加强制度管理建设。对于在本次复评过程中,部分需要整改的照料中心,要认真查找原因,弥补不足,及时整改,提升为老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创评更高星级。

附件:1.2020年舟山市星级养老机构名单

2.2020年舟山市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名单

3.舟山市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名单

舟山市民政局

2021年9月16日

舟民福〔2021〕5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