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嵊泗县委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乡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12-21 14:47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渔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决定在全县渔农村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为主题的“乡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力求破除渔农村红白喜事办酒铺张浪费、人情往来炫富攀比、言行不守公德秩序、封建迷信、赌博恶习等各种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全面推进“乡风文明”行动,树立勤劳节俭、崇尚科学、德法立行、百善孝行、邻里和谐等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二、工作目标

(一)理想信念更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二)垃圾不落地,乡村环境文明得到有效改善。

(三)办酒不铺张,婚丧礼俗得到有效治理。

(四)养老尊老孝老,厚养薄葬理念普遍树立。

(五)邻里讲和睦,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

(六)典型做引领,公民道德建设深入推进。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移风易俗”专题学习大讨论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各项要求,重点围绕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简办”,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身边陋习我来说”“明准则弃陋习”三项学习讨论活动。通过专题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婚丧喜事的办酒规模、酒宴标准、人情范围及标准、礼俗礼仪简化、环境卫生文明习惯、社会公共秩序文明行为等达成社会共识,为全面推进 “乡风文明”行动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时间安排:2018年5月-7月。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新闻传媒中心、县民政局、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县网信办、各乡镇。

(二)开展乡村环境文明促进行动。以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和贯彻落实《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契机,重点围绕“村民私搭乱建”“垃圾不落地”的要求,实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促进群众和社会文明行为养成,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加强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的创建工作。加强《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与执行,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采取集中执法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形式,提升法律的贯彻效果,要连续曝光一批不良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形成社会舆论集中关注效应,引导并形成人民群众的思想共识,通过环境卫生、庭院整治行动,开展最美环境整治人、美丽庭院、美丽小区等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和吸引广大群众参与,逐步养成环境卫生文明行为习惯,使乡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文明行为习惯得到有效提升。

时间安排:常态化。

责任单位:县新闻传媒中心、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县城市管理局、县网信办、县交警大队、各乡镇。

(三)开展婚丧礼俗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不办”为主要内容,按照“办酒不铺张的要求”,在移风易俗大讨论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婚丧礼俗专项整治。成立全县婚丧礼俗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社区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婚丧喜事申报制度、操作流程及责任分工制度;监督指导建立各社区村婚丧喜庆事宜的办酒规模控制、酒宴标准、礼俗礼仪简化、人情范围及标准等相关制度;监督婚丧礼俗执行情况,统筹建立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及群众的惩戒机制,让渔农村婚丧嫁娶中的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不良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要围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主题,结合移风易俗大讨论成果,重点针对渔农村存在的婚丧礼俗、厚养薄葬、环境卫生等陈规陋习不良现象,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传统美德,创作一批“贬恶扬善”的文艺作品,演绎好身边的好人故事,举办乡风文明专题精品演出,组织开展下乡巡演,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不断引领和丰富渔农村群众精神文明风尚和文化传统。

2018年成立县婚丧礼俗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整治工作的内容和范围,明确人情往来收费标准和对象,抵制闹洞房中的不良习俗和行为,抵制锣鼓乐队在区民区、小区的扰民行为,抵制高价的婚事彩礼,抵制不合理的份子钱,抵制豪华坟墓维修、明确花圈花篮数量、控制丧事乐队数量和规模、抵制非法宗教行为,确定办酒地点、酒宴标准、参宴人员范围等,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各乡镇至少选择一个社区村作为试点,实施对象为全县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党员村干部,试行期为一年。各乡镇要组建检查队伍因时因势开展专项检查。

2019年全县各社区村全覆盖成立红白理事会,实施对象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国有企业在编人员,社区村在编干部、全县各级党员,各乡镇各具特色符合本乡镇的婚丧礼俗基本形成。

2020年所有乡镇、社区村完善村规民约,全民推行使群众自觉遵循。

责任单位:县婚丧礼俗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民政局、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各乡镇

(四)树立施行厚养薄葬理念。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在渔农村社区村因地制宜探索建设符合老年人生活习惯的多种居家养老模式,探索更加科学更加符合海岛习惯的生态葬法。持续推进弘扬孝道文化,开展“百善孝为先、百行孝为首”主题教育活动,传承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良好家风普及教育与宣传工作。各乡镇要建立支持老年人运用法律途径维护涉及赡养、虐待、继承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的渠道或平台,对不赡养老人、虐待老人、薄养厚葬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并依法处置。

2018年开展渔农村老年人抚养费标准、居家养老、新型生态葬法等厚养薄葬专题调研,形成可行性建议方案。

2019年各社区村要召开村民委员会研究制定渔农村老年人抚养费标准,县民政局探索建立缴纳抚养费的渠道平台和保障机制,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海岛老年人养老模式,要建立落实对老年人的起居照料、探望问候的法律权益,从物质和精神层面做到老有所养;建立新型葬法的殡葬配套、支撑、激励政策措施,鼓励和倡导新型生态葬法。县委组织部要建立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履行赡养义务方面的考核内容、制度约束和惩戒措施。

2020年巩固完善。

责任单位:县政协办、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县妇联、县文联、各乡镇。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渔农村意识形态教育,强化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内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普及,编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理论宣传普及小册子,广泛开展“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为主题的微型党课 、理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的理论宣传教育普及工作,全面推行“海上讲习所”建设,依托文化礼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使全体渔农村群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得到有效加强,并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二)加强典型引领,推动道德提升。要结合“幸福舟山”建设嵊泗县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以“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评选为主要内容的“德润嵊泗 时代新人”品牌建设为载体,开展“最美环境卫生整治人”“最美移风易俗领雁人”评选活动,各乡镇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医生、村干部、家庭等活动,组织好儿女、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要弘扬发现拾金不昧、凡人善举、文明行为等身边好人好事,组织开展季度“好人”评选活动;要从时代新人的高度创新建立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发布形式和奖励机制,各社区村要充分结合传统节庆活动和重要会议进行荣誉宣读,党委政府要组织敲锣打鼓送红榜进家庭,将时代人物镌刻进文化礼堂乡贤名人榜,推进乡村德治水平

(三)运用传统节日,创演主题文化。

紧紧抓住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我们的节日,大力开展和搞旺传统民俗活动,不断增强传统文化浓厚的民风乡风。结合移风易俗大讨论成果,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创演活动,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不断引领和丰富渔农村群众精神文明风尚和文化生活。

(四)加强细胞创建,提升文明水平。各乡镇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楼道、文明小区、文明巷道等精神文明细胞创建评选活动,提升渔农村社会文明创建群众参与度。各社区村要开展文明社区达标、提档创建工作,提升市级以上文明社区比例。加快打造渔农村志愿者服务驿站,培育和孵化志愿者服务团队,扩大注册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者比例,强化奉献意识,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加强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教育,推进诚信建设,倡导开展各具特色的诚信评选活动,建立诚信激励机制,强化渔农村群众社会责任和规则意识。

(五)加强领导,全面推进。成立县“乡风文明行动”领导小组,由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兼任小组组长,其他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人员名单由县文明委另行下发。2018年三项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及负责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永革为移风易俗大讨论活动工作组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国忠为县婚丧礼俗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婚丧礼俗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县婚丧礼俗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简称县整治办),办公室设在县文明办,与县文明办合署办公;副县长林琳为乡村环境文明促进工作组组长。2019年及2020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随文下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文明办,负责日常工作管理协调,县委县政府督考办要把乡风文明行动列入督查考核内容并加强日常督查。各乡镇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本地开展“乡风文明行动”。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对照工作任务,制定相关具体工作方案或计划,请于5月15日前报县文明办。(邮箱:zjsswmb@126.com;电话:5083445,670365。


附件:嵊泗县全面推进“乡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

工作任务清单


中共嵊泗县委办公室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9日



附件


嵊泗县全面推进“乡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2018年计划目标

责任单位

组织好移风易俗专题学习大讨论活动

1

学习移风易俗精神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和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有关领导同志关于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

★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

各乡镇

2

开展三项主题

讨论活动

重点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简办”开展三项主题讨论活动。一是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讨论活动;二是开展“身边陋习我来说”讨论活动;三是开展“明准则弃陋习”讨论活动,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根据县委宣传部方案,制定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5—6月。

★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

各乡镇

3

营造大讨论的

宣传氛围

开展制止大操大办意见建议征求活动,开展身边的“十大陈规陋习”评选活动,开展“你倡议我承诺”签名活动,全面部署移风易俗的宣传氛围。5—6月。

★县委宣传部、县新闻传媒中心、县民政局、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县网信办、各乡镇

4

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将大讨论成果纳入村规民约,并在村民大会上通过。7月。

县文明办、★县民政局

各乡镇

促进好乡村环境文明

5

实施乡村环境整治促进工作

巩固和开展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贯彻落实《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点开展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促进行动。常态化。

★ 县文明办、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县城市管理局、县交警大队、各乡镇

6

群众文明行为养成工作

开展交通秩序遵守、生活垃圾分类、生产物资堆放、遵循公共行为准则等文明礼仪教育培训,建立道德红黑榜等社会公德惩戒机制,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和应用。常态化。

★县文明办、县发改局、

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各乡镇

7

开展评选表彰活动

开展最美环境卫生整治人、美丽庭院、美丽小区等评选表彰活动,运用电视、微信、网络开设环境卫生整治宣传专栏,加大宣传力度。12月。

★县委宣传部、县新闻传媒中心、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县农林局、县网信办、各乡镇

实施好婚丧礼俗专项整治工作

8

建章立制

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嵊泗县党员领导干部婚丧事宜若干规定》等若干规章制度,成立全县婚丧礼俗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专项整治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指导各乡镇社区村红白理事会组建。 7月前完成各项工作。

★ 县委县府办

县纪委、县监察委、县委组织部、县文明办、各乡镇

9

开展试点工作

各乡镇要在大讨论的基础上根据县专项整治工作的内容进一步明确整治工作的内容和范围,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开展试点工作。7月底前完成实施方案,8月15日前各乡镇明确一个社区启动试点工作。

★各乡镇

10

宣传推动

印发宣传资料,进门入户开展宣传引导。结合大讨论形成办理婚丧事宜操作流程和规范,明确村民办酒席场所,推行金牌厨师制,形成标准菜谱和人情标准范围, 8月15日前完成。开展专题巡演活动。

县文明办、县新闻传媒中心、★县民政局、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各乡镇

11

监督检查

各乡镇要组织联合监督检查组对渔农村遵守婚丧礼俗规定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按规定实施执纪问责和法律惩处。常态化督查。

★ 县整治办、各乡镇

树立好厚养薄葬理念

12

开展厚养薄葬专题

调研

围绕渔农村老年人抚养费标准、老年人起居照料探望问候法律权益保障、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渠道和平台、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履行赡养义务的考核内容、制度约束和惩戒措施等厚养内容和探究新型生态葬法开展调查研究。全年。

★县政协办、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各乡镇

13

开展多种居家养老

模式专题调研

开展探索符合我县老年人生活习惯的多种居家养老模式调研。全年。

★县民政局

各乡镇

14

开展弘扬孝道文化

主题活动

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开展“百善孝为先、百行孝为首”主题活动,传承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良好家风普及教育宣传活动。常态化。

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局

县妇联、县文联、各乡镇

加强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15

加强意识形态教育

健全渔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机制,突出渔农村文化礼堂教育主题,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12月

★县委宣传部、县督考办、

各乡镇

16

推进马克思主义

大众化普及化

编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宣传小册子。开展“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为主题的微型党课、演讲比赛、书画展示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工作。6—10月

★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

团县委、县文联、各乡镇

17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利用清明、“七一”、国庆、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日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

各乡镇

18

海上讲习所建设

全面推进海上讲习所建设,成立乡镇宣讲团队,开展伏季休渔期间政治指导员集中培训活动,开展“优秀船头政治指导员”等评选活动。5—9月

★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

县司法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县网信办、各乡镇

“德润嵊泗 时代新人”——“最美”典型选树

19

开展最美人物评选

表彰活动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最美环境卫生整治人、最美移风易俗领雁人评选表彰活动。5月—12月

★ 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

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县新闻传媒中心、县网信办、各乡镇

20

开展好人评选

表彰活动

围绕好儿女、好公婆、好媳妇等开展乡村好人评选活动。5—12月

★县妇联、各乡镇

21

寻找最美活动

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医生、村干部、家庭等。5—12月

★ 县新闻传媒中心、县教育局、县卫计局、县妇联、

★ 各乡镇

弘扬我们的节日,创演主题文化

22

注重传统文化内涵,搞旺我们的节日

利用举办清明、端午、七夕、重阳、中秋、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活动,加大注重婚丧礼俗和厚养薄葬等移风易俗以及传统礼仪的转化创新工作。

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新闻传媒中心、

★ 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各乡镇

23

文艺作品的创作

要围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主题,针对渔农村存在的婚丧礼俗、厚养薄葬、环境卫生等陈规陋习不良现象,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传统美德,创作一批“贬恶扬善”的文艺作品。5—9月

★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县文联

24

组织开展下乡巡演

运用创作作品编排文艺节目送戏下乡开展演出活动,举办乡风文明精品演出,助推乡风文明宣传。9—12月

★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注重家庭,开展细胞创建

25

立家训工作

开展“立家训、晒家风、家训挂厅堂”活动。5—10月

★ 县妇联、县文联、

各乡镇

26

强化细胞创建

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楼道、文明小区、文明巷道等文明细胞创评活动,提升渔农村群众创建参与度。6—11月

县文明办、县妇联

★各乡镇

备注:打★的单位为牵头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