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山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2-08 16:2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和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安排,洋山镇结合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七五”普法、合法性审查、安全生产管理、政务公开等法治建设各方面,有效提升机关干部依法执政水平和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一年来的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任务

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具体工作人员,确保法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普法和创建工作经费有保障。

(二)设立矛调中心,构建大调解体系

为全面掌握和及时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洋山镇于今年8月中旬,成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该中心对群众诉求实行“一个门受理、一站式解决、一条龙服务”,将各类矛盾纠纷按照一般纠纷、疑难纠纷、重大纠纷进行分类归口转流,做到有访必答、应调尽调。并在中心内建立由30名专兼职调解员组成的“洋山阿伯”人民调解员人才库,群众可按菜单式选择人才库中的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全年,中心共受理办结上级转办或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案件27起。同时,加强与洋山法庭、洋山派出所、市场监督、综合行政执法、海洋渔业、自然资源与规划、人力社保等各职能部门间协作,规范矛盾纠纷联调联处机制,进一步强化诉调、治调、访调对接,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有力保障。

(三)加强法治宣传,深化“七五”普法

1、创造良好普法氛围。积极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上街摆摊咨询、设立公交站广告牌、路灯广告牌等多种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深化法治文化礼堂建设。以文化礼堂为平台,将法治元素、法治活动、法律服务等融入文化礼堂建设,打造以文化礼堂为圆心的“一公里”法治文化圈。定期摆放普法展板,并在文化礼堂图书馆开辟普法图书角,提升文化礼堂法治氛围。开设法治大讲堂和平安大讲堂,定期邀请法官、律师和相关执法单位负责人等专业人士来授课,通过翔实案例、趣味讲解向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居民群众传授法治知识。

3、探索特色法治民宿建设。将民宿文化与普法宣传相结合,以“一宿一品”为标准打造法治民宿,使之成为“七五“普法的新阵地和法治社区的新亮点。向民宿发放法律相关书籍40余本和”七五“普法宣传册200余份,添置定制普法标语的雨伞、雨伞架、蓝牙音箱等宣传品,创造出浓浓的普法氛围。

(四)落实执法监督,促进安全生产

1、加强渔业生产安全管理。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宣传;组织渔民参加渔业船员职务证书培训150余人次,提高渔民安全素质;以“铁拳整治2020”专项行动为抓手,平时日常登船检查为辅,不断提升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检查60马力以上渔船97船次,60马力以下渔船158船次,遏制海上渔船安全事故多发态势;点验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实时监控和指挥,加大对渔船海上航行及生产作业值班瞭望、设备开启等情况的核查力度,严格落实渔船动态六小时点验制度。

2、加强水上运输安全管理。联合海事、港航、派出所等部门开展海上巡查24次,查处船舶5艘次,移交海事等职能部门处罚;完成对全镇10家海运企业日常管理,督促海运企业完成对所属64艘船舶主体监管;落实船舶动态管理,安排专人进行恶劣天气值班值守,对辖区内所有船舶进行动态位置确认,进行避风避灾指导,累计报送船舶动态49次。

3、全面落实综合安全管理。做好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期间渡口安全管理,由党政领导带队开展执勤,确保群众进出安全畅通;加强安全生产宣传,上街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开展大洋山养殖暨光伏项目(渔光互补)等施工项目火灾扑救应急预案演练和防汛防台应急预案演练;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全年,专职消防队共进行消防安全检查27次,累计检查单位753家,新购3.5吨泡沫消防车1辆,提升火灾防控能力。

(五)贯彻依法行政,推进合法性审查

1、落实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明确合法性审查工作机构和人员力量,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对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今年来,镇党政办共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法律顾问审核行政机关合同3个。

2、健全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力度,全年共召开全镇重大工程、重点工作决策会议13次。坚持与镇人大定期沟通,邀请人大代表列席镇长办公会议2次,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积极配合做好人大代表的视察和调研工作。建立民主评议和民意调查制度,畅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

3、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对政府发文的各类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对规范性文件的发文原则、内容要求、审批格式等进行细化定责,有效遏制滥发规范性文件的现象,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实用性。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强化依法行政,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加强行政程序规范化建设,落实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合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机制,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确保重大决策法治化。完善便民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人大联络站建设,深化行政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机制,推进政务服务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

(二)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公正执法

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不定期对机关干部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组织综合安全管理中心等有执法工作内容的部门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充实执法人员力量。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

(三)开展系列活动,启动“八五”普法

做好“八五”普法启动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要求,组织各派驻单位开展广泛普法活动,深化法律“七进”活动,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法治进文化礼堂讲座活动,宣传民法典、社区矫正法和消防法等新法律、法规,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加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文化礼堂、法治民宿等普法阵地建设,拓展普法宣传覆盖面。

(四)加强基层建设,提高民主法治

深化民主治社区建设,加强社区三治建设,推进三务公开,保证人民群众真正当家作主。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创建活动,提高居民自治水平,开展以社区为平台的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健全社区便民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