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换届后社区村班子队伍建设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8:17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强换届后社区村班子队伍建设的议案
案号: 2
议案领衔人: 毛军红
附议人: 14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强换届后社区村班子队伍建设的议案
内容摘要:

随着社区村换届工作的结束,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社区村领导班子,一大批80、90后干部走上社区村领导岗位,担任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主任,成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的领导核心。虽然这部分80、90后年轻干部学历高、干事创业激情大、自身要求严,但普遍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和做群众工作能力,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手段还不够,对独当一面挑起基层领导这副担子还有很大一段距离。围绕建设一支作风扎实、奋发有为、素质优良、群众公认的基层带头人队伍这个目标,要采取多种举措加大社区村干部队伍建设,并从建立健全社区村干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机制着手,努力打造过硬的基层领导班子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围绕提升能力,强化多途径教育培训,打造素质过硬的社区村干部。开展上岗集中培训。要依托市县党校干部培训基地,精心制定新一届社区村干部培训计划,按照“缺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进行针对性订单式的培训,及时举办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集中专题培训班,通过邀请省、市、县有关领导授课、先进社区村书记经验介绍、社区村书记座谈交流、外出参观学习,切实提升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拓宽基层工作思路。加强岗位在职培养。积极搭建社区村干部学习交流平台,定期开办主题研讨班、社区村干部讲坛和社区村干部擂台赛,采取“书记讲给书记听”、“综合业务一站式比拼”的方法,着力提高社区村干部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理念的学习和社工理念的学习。要充分发挥社区村退职主职干部的帮带和顾问作用,实行新老书记师徒结对、第一书记指导帮带,让新任书记尽快熟悉掌握基层工作,优化工作思路、制定工作目标,不断增强社区村干部的工作能力。

二是围绕认真履职,实施有效管理监督,打造作风优良的社区村干部。全面推行专职管理,按照社区村工作实际, 实施“岗位职业化、报酬工薪制”的工资福利待遇机制,针对社区村现有专职干部编制职数有限的情况,对进入社区村两委班子但不属于社区村专职干部编制的社区村工作人员,可以采取“专职聘用”的形式从事社区村服务管理工作。镇党委要对社区村专职聘用干部给予工资福利待遇上的保障,负责社区村专职干部日常管理、考核与奖惩,对考核不合格的社区村专职干部进行诫勉甚至解聘,既激发社区村干部队伍活力,又强化对社区村干部的制度约束。

三是围绕安心基层,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打造更有激情的社区村干部。提高工资福利待遇,推行社区村干部“基本报酬+奖励报酬”政策,对社区村工作人员要按照年度全省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按一定增资比率逐年予以增加,切实提高社区村干部的工资福利待遇,使他们更好安心基层工作,留得住人、栓得住心。加强政治激励。建立定向招录机关事业干部制度,每年从社区村干部中定向招录机关事业干部,并适时选拔部分特别优秀的社区村书记进入镇领导班子。完善社区村干部树优评先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惠民好书记”评选表彰活动。

主办单位: 县委组织部
类别标记: A
复函:

毛军红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换届后社区村班子队伍建设的议 案》 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村社班子队伍是我县基层社会经济发展和基层治理的领导 核心,担负着重要职责。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村社班子队 伍建设。2021年,是村社组织换届后的开局之年,我们聚焦打 造一支过硬的基层铁军,全面抓实能力素质提升,深化严管厚 爱措施,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为奋力打造 重要窗 美海岛风景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 的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促进干部增能赋能。依托县级党校资源,在3月份组织全县37名村社 一把手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 培训班。为提高村社干部责任意识和履职积极性,邀请县委书记到会做开班动员,极大鼓舞干部士气。 同时,为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采用 走出去 请进来方式,灵活运用教学资源和载体,组织干部赴蚂蚁岛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亲身实地走访、沉浸式情景演绎等,进一步帮助干部开拓思维眼界、增长见识。实施党校教师与村社党组织书记师徒结对,组4名党校老师与37名村社书记结对共建,围绕 港景渔产业 发展不均衡等现象,开发上线美丽海岛建设、全域旅游、 乡村振兴等培训课程20余节,促进党课资源下沉一线,有效深化教  育培训常态化。

二是严肃管理监督,推动干部积极履职。深化村社干部 进、出、育、管综合举措,严把关 口。规范和畅通村社组织的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新一轮渔农村村务工作者30 名,均为大专及以上学历、35周岁以下青年,纳入重点培养人 才库,持续为村级组织补充新鲜血液。构建全链条严管体系, 37名村社党组织书记全部完成县级备案,实施统筹管理。牢牢 抓住头雁示范效应,全面推行村社党组织书记清单式履职管   理,在年初制定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并规范化上墙,让每个项 目每阶段进度直观可见,不定期组织 两代表一委员对重点 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年底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专项考核组,对工作成效进行赋分考核,并将考评结果与书记年度 目标责任制考核相挂钩。

三是强化激励保障,解决干部后顾之忧。研究起草《关于 激励村(社区) 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的若干意见》 ,推出晋升 管理、待遇保障等14项工作举措,面向在任村党组织书记推出乡镇副科级领导岗位公开比选,持续释放 让有为者有位  鲜明导向。进一步推动县级优质人力、财力等资源下沉一线用  于帮扶支持村社干部干事创业,深化 第一书记选派工作, 拟调整选派37名驻村 第一书记并择优组建团组,将建强基  层组织、助推产业发展、联系服务群众、提升治理水平等4项工 作列为履职考核重点,不断形成重抓基层、大抓基础、紧抓治  理的生动局面。

感谢您对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嵊泗县委组织部

2021629

 

 

 

 

 

 

(联系人: 陈海燕; 联系电话: ***7861 135****0644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