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2021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收支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1-08-03 11:13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上半年,全县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居民消费水平呈现回升趋势。

一、城乡居民收入特点

根据城乡住户抽样调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05元,同比增长13.1%。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00元,增长12.4%;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41元,增长15.7%。

1、工资性收入引领增长。上半年,全县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962元,同比增长13.6%。在四大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最大,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71.3%,上半年对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达到 73.4%,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6526元,增长12.8%;渔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256元,增长16.7%。

2、财产性收入快速增长。财产性收入是居民家庭资产的增值收入,主要来源于其它投资收入、房屋出租以及投资理财收入等,在我县全体居民收入中占比最小,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5%。上半年我县全体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1906元,同比增长12.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2868元,同比增长12.5%;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55元,同比增长14.6%,其增长主要是受部分渔农村住户二季度村里发了其他红利收入所得增长拉动。

3、经营性净收入增长良好。随着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以及上半年渔民效益较好地拉动,城镇、渔农村人均家庭经营性净收入均在增长。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家庭经营性净收入2887元,同比增长12.6%,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家庭经营性收入1711元,增长11.2%;渔农村居民人均家庭经营性收入5148元,增长13.7%。

4、转移性收入增长态势较稳。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为3650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5195元,渔农村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682元,分别增长10.8%和16.4%。(见下图)

二、城乡居民增收主要因素

(一)疫情影响持续减弱,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上半年,疫情影响持续减弱,我县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居民就业机会增加,工资水平在疫后恢复较多且从业者薪资刚性增长。

(二)经济复苏态势明显,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经营活动基本恢复。
    (三)财产净收入增长。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渔农村居民享受股改分红,带动居民财产净收入的增长。我县一农村享受拆迁后集体分红,促进居民财产收入增长。
   (四)民生保障有力,转移净收入增长。政府持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成为转移性收入稳固上涨的有力保障。职工退休金、渔民养老金、居民社会养老金持续增长等,也促进转移性收入增长。

三、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特点

上半年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总体呈回升趋势。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807元,同比增长17.7%。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505元,增长17.6%;渔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615元,增长17.7%,但降幅较一季度有所收窄。

从八大类消费支出看,总体呈增长态势:随着疫情的稳定,复工复产复市的有力推进,各类需求在不断增加,各项消费均在快速增长。其中衣着、教育文化娱乐支出、生活用品及服务增长较快。上半年,我县全体居民人均衣着支出由往年同期的1716元增加至2118元,同比增长23.4%,是八类消费支出中增长最快的。其中,城镇增长22.9%,渔农村增长24.5%。上半年,我县全体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由往年同期的1686元增加至2072元,同比增长22.9%,在八类消费支出中位居第二。其中,城镇增长22.3%,渔农村增长24.5%;上半年,我县全体生活用品及服务等消费需求增加,由往年同期的1227元增加至1480元,同比增长20.6%,在八类消费支出中位居第三。其中,城镇增长21.1%,渔农村增长17.7%;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医疗保健、交通通信、食品等增长稍快,同比分别增长18.4%、17.2%、16.7%、16.2%和14.4%;(见下图)。


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措施建议

(一)居民收入来源偏单一。我县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1.3%,转移净收入占比重为12.4%、经营净收入占比重为9.8%,而财产净收入占比最低,仅为6.5%。居民收入来源较单一、过分依赖工资性收入。采取稳岗稳就业,继续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发展,确保疫情期间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常态化指导和全方面公共服务保障,为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创造安全良好环境。

(二)优化经营环境,精准施策,助力各行各业。一是搭建平台,对接产销。政府部门要牵头联合贻贝养殖协会,水产加工企业以及第三方营销企业等成立专业团队,积极搭建贻贝销售平台,努力开拓国内市场。二要对外加大嵊泗旅游宣传力度,召开推介会和自媒体营销,促进旅游产业复工复产,并带动文旅餐饮民宿等相关产业的复苏;三是继续加大对商贸业企业、个体户的支持力度,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三)进一步引导居民家庭收入多元化发展。继续提供免费创业培训,积极鼓励零就业家庭劳动力自谋职业;引导城乡居民转变和更新理财观念,充分利用家庭闲散资金和闲置的固定资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拓宽居民非工资性收入来源渠道,进而优化收入结构。

(四)抓好惠民政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居民社保待遇,有力保障城乡养老、就业、低保方面的支出。深化卫生医疗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水平。并通过实施一系列民生工程,及推出面向低收入户的工作岗位,增加弱势群体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