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乡:积分兑换有“妙招” 垃圾分类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1-09-25 20:15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深化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紧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节奏,黄龙乡立足海岛实际,在峙岙村试点推出垃圾兑换超市,积极探索“绿色存折”积分制,利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促进村民形成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涵养社会文明新风尚,着力提升黄龙幸福指数。

广角宣传,源头普及引领“新风尚”。多措并举营造“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浓厚氛围,在显著位置张贴垃圾分类主题海报、横幅、宣传标语,利用村广播进行滚动宣传,使村民初步形成垃圾分类意识。利用微信公众号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推送频率、提高普及率。发动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村干部、东海渔嫂网格微妇联进行“入格”宣讲,定期深入包干网格,为村民开展“一对一”入户指导,将垃圾分类连同反诈知识、时事政策、文明乡风等各类宣传宣讲送到村民家里,让村民将宣讲内容记在心里。将垃圾分类融入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知识竞赛、模拟分类等形式寓教于乐,激发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积极性和认同感,使垃圾分类逐渐成为自我意识,引领渔村绿色分类新风尚。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专题宣传宣讲10余次,分发各类宣传小册子500余本。

积分管理,探索垃圾分类“新妙招”。今年来,黄龙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大抓环境美化、靓化、绿化,大力整治渔用物资乱堆乱放和乱搭乱建现象,村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基础设施要素不断完善,村民生活“幸福指数”直线攀升,老百姓看在眼里、甜在心里。在峙岙村设立首家垃圾兑换超市,实行“绿色存折”积分储值制,将分类垃圾兑换成相应积分,让群众形成垃圾可兑换回收的普遍共识,变“要我分类”为“我要分类”,活用小积分,普及大文明。同时,及时推出积分兑换机制,每周五为垃圾兑换日,村干部及渔嫂志愿者化身“轮值”店长,村民可凭积分到超市兑换垃圾袋、餐巾纸等生活必需品,通过奖励激励机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分类兑换,在兑换过程中积累分类知识。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兑换100余人次,兑换日用品、电池等物品600余件。

变废为宝,再添垃圾分类“新价值”。黄龙乡始终坚持“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创新理念,将回收、闲置、弃置的资源加以盘活、利用,使“错位”的资源早日“归位”。如心灵手巧的渔嫂们将废弃浮球、陶罐、酒坛、卵石等进行进一步改造加工,成为一件件工艺装饰品,化身为“美丽庭院”的特色装饰。由乡党委政府牵头,及时将旧船木、旧网具等闲置废弃的渔俗“老物件”进行修复、展示,使之摇身一变为渔俗文化的实体研学资源,让渔俗文化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研学实践体验。推进分类改造进校园,将废旧渔具改造融入小学、幼儿园的特色手工拓展课程,既能让废弃物品“重生”,让孩子们从小知“渔”,用心学“渔”,一边增强动手能力、一边了解渔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