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两直资金落实工作的总结

发布时间:2022-04-01 14:47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两直”资金是中央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特殊举措,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为全面贯彻落实这一决策部署,嵊泗县财政局立足财政工作职能,于2020年7月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理顺各业务科室职责分工,做到分工协作,有序推进,准确把握政策动向,切实做好“两直”资金各项工作。2021年我局继续加大马力,压实责任,全面落实“两直”资金各项任务和配套措施, 确保资金第一时间精准下达,在缓解财政收支压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市场活力,发挥了纾困民生的实效。

一、“两直”资金分配及拨付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县共收到“两直”资金43998.4万元,分配进度100%,支付进度48.9%。其中:收到直达资金43591.5万元,已使用21466.96万元,支付进度49.2%,其中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25000万元,资金量大且因项目处于前期阶段等原因,支出进度缓慢,结余资金已全部结转至2022年使用,力争在年内支付完毕;收到参照直达406.9万元,已使用46.8万元,支付进度11.5%,其中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360万,因下达时间晚已结转至2022年并督促单位尽快支付完毕。当年县级配套资金3411.72万元,已全部分配并支付完毕。

二、“两直”资金主要成效和做法

(一)资金支付高效快捷

“两直”资金的机制优势,压缩了中间环节滞留时间,有效保障了有关政策加速落地生效。“两直”资金落实工作时间急,任务重,涉及范围较广。我局在收到资金的第一时间,立即联系各业务科室,各业务科室各司其职迅速行动,与资金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对接,研究政策,制定方案,及时将资金在规定的时间内下达至各预算执行单位,不定期对资金支付情况进行跟踪,确保资金高效落地,快速执行。

(二)资金投向精准有力

我局积极聚焦基本民生保障,精准发力,强化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支持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加大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及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力度,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帮扶中小企业,助力产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改造升级老旧小区,保护修复海洋生态,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三)资金监管全面覆盖

我局严格按照“两直”资金相关规定,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加强日常监管,重点监控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对资金的拨付使用、惠企利民补贴发放情况等各环节实行全过程、全链条监督,并按要求做好“两直”资金对账工作。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和应急体系,及时纠错,强化绩效,规范资金使用。按照“稳中快进、精准直达”的原则,多措并举推动“两直”资金取得良好成效。

我局及时将资金分配方案在嵊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确保公平、公正,勇于接受社会监督。密切关注社会舆论反应,加强宣传和引导,消除不利因素,营造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切实做好“两直”资金各项工作,落实常态化直达机制,优化“两直”资金支出结构,抓好项目储备,做实前期准备工作,把好资金支出关,加强资金监管力度,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功能,全过程反映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等情况,确保资金使用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促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为开展疫情防控、纾解企业困难、保障基本民生提供重要支撑,确保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