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消费市场运行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发布时间:2022-04-20 14:07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年初以来嵊泗县委县政府坚持稳字当头,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县消费品市场运行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季度,嵊泗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0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0.46亿元,同比增长6.9%。

(一)从城乡市场看,乡村发展快于城镇。

随着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乡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一季度,全县乡村市场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0.10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高于城镇市场3.8个百分点;全县城镇市场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0.36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比1-2月提高2.6个百分点。

(二)从消费形态看,零售消费逐步恢复。

全县零售业单位在春节和消费劵发放拉动下,一季度全县限上单位实现商品零售额0.32亿元,同比增长10.9%。餐饮消费受疫情影响,累计实现餐饮收入0.14亿元,小幅下滑1.5%。

(三)从商品类别看,石油及制品类贡献大。

在新增单位和石油类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升的双重推动下,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较快,一季度累计实现零售额0.06亿元,同比增长68.5%,拉动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长7.7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绝对值占全县限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达到17.1%,仅次于粮油食品类,位列第二。

二、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实体零售业经营压力增大。消费者消费途径选择更加多元、叠加多点散发疫情影响正常进货渠道、营业成本上涨等因素,实体零售经营压力增大。且我县目前限上零售单位中,无网络零售额,竞争力有待提高。

(二)限上单位中企业较少。全县33家限上涉及餐饮单位中企业仅有5家,其余均为限上个体户(产业活动单位1家),限上个体户数量占比超过半数,高达81.8%。住宿餐饮业缺乏限上企业,特别是有增长潜力的企业,叠加受疫情影响接触性服务业受挫等因素,使得我县餐饮收入后续持续增长难度较大。

(三)限上消费市场结构单一。我县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商品结构呈现以粮油、食品类和石油及制品类为主导的局面。一季度,我县限上粮油、食品类实现零售额0.21亿元,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65.5%;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0.06亿元,占比为17.1%;其它8种商品零售额合计仅占限上零售额的17.4%。我县零售额支撑因素相对简单,抗风险能力较弱。

三、建议对策

(一)加强疫情防控,改善消费环境。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总要求,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适应消费趋势新变化,加快补齐制约消费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健全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二)加快提质升级,激发消费活力。

关注准规模企业发展,针对企业的困难和诉求,适时调整政策,在税费减免、招工用工、企业融资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帮助和支持。注重对传统消费的数字赋能,加强数字+消费融合,强化消费体验,继续适时开展促消费活动,推动餐饮、零售业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不断为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

(三)洞悉消费趋势,挖掘消费潜力。

更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正在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动能,及时把握消费趋势,精准洞察消费需求,鼓励 “小家庭”“银发经济”“宠物经济”等相关行业单位的引进,并做好培育工作。同时持续增加居民就业,着力缩小收入差距,切实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激发居民的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