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嵊泗县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27 16:2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嵊泗分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1年,我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坚持“生态立县”首位度战略,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突出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两个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全面完成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一、2021年度环境质量状况

(一)环境空气状况

2021年我县环境空气质量稳中有升,全县PM2.5平均浓度为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排名全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3%,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排名全市首位。

(二)水环境状况

2021年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巩固,长弄堂、基湖2个县控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到目标水质要求,达标率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三)土壤环境状况

2021年全县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全县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四)声环境状况

2021年全县声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全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51.6dB(A),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1类声环境功能区控制限值要求。

(五)海洋环境状况

2021年嵊泗县海洋环境状况持续改善。近岸海域海水优良水质占比53.46%,其中一类海水占30.9%,二类海水占22.56%。与上年相比,分别上升7.28个百分点和10.04个百分点。

(六)生态资源状况

2021年,我县自然生态状况总体稳定,森林覆盖率41.12%。湿地总面积11376.4公顷,其中天然湿地11339.5公顷,人工湿地36.9公顷,天然湿地以近海与海岸湿地为主,占全县湿地面积的96.62%。

(七)环境风险状况

2021年,全县环境安全风险平稳可控,未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一)争先创优稳步推进,美丽嵊泗建设有新提升

一是严守生态底线,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印发实施《县属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试行)》,深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二是擦亮生态底色,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定实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新时代美丽嵊泗建设规划纲要》,圆满完成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复核,顺利通过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中期评估。三是探索生态新路,积极开展生态产业研究。制定实施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构建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经济体系。四是立足生态禀赋,着力打造美丽幸福城乡。2021年嵊泗县海岛公园建设总评分位列全省首位,获得省级渔业转型升级示范先行区称号,枸杞乡成功创建农业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二)重点领域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有新突破

一是聚力精准化治气。推进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新建及标准化提升。加强道路交通污染治理,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排区。完成辖区内储油库油气回收监督检查全覆盖。加强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完成道路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项目建设。二是聚力系统化治水。坚决打好“治水治污大会战”,顺利通过嵊泗全域“零直排区”建设验收。开展“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发现并整改问题60个。完成长弄堂水库“一源一策”和有机物全指标分析监测,完成9个入海排口整治。三是聚力效能化治土。顺利完成原兴达船厂污染地块土壤修复,全县污染地块动态清零。完成中石化小菜园油库和嵊泗县磨石弄垃圾填埋场2个土壤重点监管点位安全隐患风险排查。四是聚力规范化治废。扎实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完成19个“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回收体系建设,2021年我县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为54.30%。建立小微企业固体废物统一收运体系,覆盖率达100%。全年共安全转移危废17单次2258吨、大宗一般固废1批次3000余吨。五是聚力战略化“双碳”行动。全省最大海上风电项目浙能嵊泗2#和中广核嵊泗5#6#海上风电场全容量并网发电,每年可节约标煤60余万吨。入选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花鸟乡和洋山镇雄洋社区成功入围省第一批低零碳试点乡镇(社区)。

(三)排查整治有效推进,问题发现整改有新成效

一是开展环境污染问题排查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绿剑行动”、砂石、混凝土行业环境整治、地下水污染防治等专项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797人次,检查企业302个,发现环境问题36个,立案6起,处罚款79.23万元。二是推进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8件信访件已完成整改销号7件,剩余1件正按时序推进整改。三是筑牢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领域防线。切实加强对集中隔离点、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厂等关键点位的巡查检查,规范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的环境监管和服务。四是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和处置水平。完成7家企业应急预案备案,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组织开展危化品运输车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举办洋山LNG码头卸货作业船舶异常位移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活动,提升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水平。

(四)环境监管加快推进,治理能力提升有新进展

一是统筹生态环境“整体智治”。完成小微空气监测体系建设,环境监测预测预警体系逐步完善。完成数字赋能生态环境监管项目,环境智慧监管水平不断升级。二是持续深化细化“三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服务保障功能,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21年,共服务企业145家次,解决环保问题25个。三是着力提升环评审批服务效能。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审批,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审批“线上办”和“不打烊”模式初具成效,共作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17个,对1个海洋工程建设项目开展竣工验收。

(五)绿色理念全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有新成色

一是聚焦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统筹推进全域土地整治、矿山和海洋生态修复。嵊泗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顺利通过评审,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52亿元,用于蓝色海湾整治和海岸线修复。全面推进森林浙江建设,完成国土绿化新造林任务720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森林抚育)2000亩。按时完成磊鑫公司小黄龙采石场尾矿处置和生态修复并交付验收。二是聚焦夯实生态文明理念。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宣教活动,全面提升全民绿色环保意识。积极发挥环保志愿者、“东海渔嫂”洁美员等作用,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2021年度共评选县级绿色家庭50户,发放各类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资料500余份、环保袋6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