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090963010M/2022-28483
 组配分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7-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090963010M/2022-28483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2-06-09

  • 文号:

    嵊政办发〔2022〕25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嵊泗县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4 10:1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嵊泗县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专班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职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9日

嵊泗县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专班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省、市、县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开展全县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现形成专班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攻坚行动专班。守好入嵊“大门”,管好场所“小门”。强化核酸检测能力,提升科学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优化大物防体制机制,强化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统筹突发疫情状态下的社会面管控、重点企业生产、城市核心功能稳定运行。专班组长为王丹俊副县长,专班设在县防控办。

(二)强化政策集成落地攻坚行动专班。重点围绕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后财政收入、城镇调查失业率等4项指标。全面顶格、主动承接国务院33条、省38条和市相关政策举措;能快则快、能出尽出,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或实施细则;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标尺,开展评价问效,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兑付、用足用好。专班组长为宋晖常务副县长,专班设在县府办。

(三)稳企业强主体攻坚行动专班。重点围绕市场主体变化情况、公路水路货物周转量、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等4项指标。完善“三服务”机制,县乡领导两级分层联系企业,定期走访调研结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力推进减负降本,尤其关注涉及新扩增行业、受疫情影响的特困行业、重点企业物流费用、经营困难行业等特殊政策的兑付。有序推进“育新推规”,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专班组长为陈完章副县长,专班设在县经信局。

(四)畅循环稳工业攻坚行动专班。重点围绕规上工业增加值、制造业投资、惠企政策直达兑现率、产业链预警畅链、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等5项指标。确保物流畅通,落实全国统一的通行证机制,保证公路、航道、港口畅通,切实协调解决企业物流不畅等问题。聚焦重要物资、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做到“一企一诉求一协调”。扶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确保水产加工行业物流畅通,保障洋山区域企业复工复产。专班组长为陈完章副县长,专班设在县经信局。

(五)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专班。重点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民间项目投资增速、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重大项目新建项目开工率、2年内立项项目开工率等5项指标。实施清单管理、定期会商、统筹协同等工作机制,推进“拔钉清障”百日攻坚行动,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开工落地,加快形成工作实物量,全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优化投资结构,适度超前谋划重大项目。专班组长为宋晖常务副县长,专班设在县发改局。

(六)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攻坚行动专班。重点围绕出口、外贸新业态出口、进口、实际利用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限上批零销售额等7项指标。着力稳外贸,确保上半年出口降幅收窄,加大出口政策支持力度,保障外贸企业供应链畅通。着力稳外资,提升外商投资环境,确保外资企业平等享受助企纾困扶持政策。着力促消费,做好疫情管控放开后消费“回补”承接工作,有序发放餐饮住宿、文旅体育等消费券。专班组长为陈完章副县长,专班设在县经信局。

(七)优化要素保障攻坚行动专班。重点围绕人民币存贷款余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土地供应总量等4项指标。加大对优质项目的资金、能源、用地用海等要素资源保障,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力度,有效畅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保障生产企业能源需求。专班组长为宋晖常务副县长,专班设在县府办。

(八)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专班。重点围绕城镇、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2项指标。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分类帮扶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不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全面保障企业用工留工,多维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保持就业大局稳定。抓好保供稳价,推进“除险保安”工作。重点围绕建筑业指标,努力实现房地产市场稳增长目标,加快降低首贷比例和按揭利率,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在精准调控上下功夫,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确保房地产市场保稳保平。专班组长为宋晖常务副县长、周国宏副县长,专班设在县人力社保局、县住建局。

三、工作要求

(一)专班运作抓落实,统筹协调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专班干的工作机制,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实行“日分析、周例会、月通报、季小结”制度,构建“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面上问题—及时落实举措—快速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各专班原则上每周召开例会,也可视情随时召开,及时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二)奋发实干抓落实,持续争先进位。一要精准对标六张报表。专班牵头单位、指标责任部门要紧紧围绕“六张报表”和11项主要经济指标,对标对表抓好落实,要积极向上跑动,保持常态化、针对性对接,全面了解指标评价标准、赋分规则、权重分配,找准跑道,跑出抓指标、抓发展的加速度。二要主动下沉优化服务。将助企纾困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结合“三服务”活动,重点围绕全县百家“四上”企业,相关部门要主动下沉,开展面对面走访、心贴心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困难诉求;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坚定不移打好“个转企、小升规”市场主体培育组合拳,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三要千方百计扩大投资。建立固定资产投资“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机制,加强项目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力推进谋划项目快生成、前期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推进、竣工项目快见效,加快形成投资实物量;结合“拔钉清障”百日攻坚行动,推进大洋山海工基地项目、洋山国际中转物流园区等项目提前开工建设,推动西城区石子岙安置房新建工程、宁波舟山铁矿石马迹山基地、马迹山港2000万吨混矿项目加快投资释放,力促上海LNG站线扩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三)赛马晾晒抓落实,激励担当作为。在县政府大院醒目位置设置全县“经济稳进提质”晾晒榜,重点围绕“六张报表”和11项主要经济指标,每月通报晾晒整体推进情况,每季度总结评价,季度评价结果同步送县委组织部和县委督查考核室,分别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评价体系,纳入年终乡镇及部门考评体系。鼓励部门、乡镇发挥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创新。激励争先创优,对工作出色的给予奖励。及时复制推广最佳实践经验,强化宣传、正面引导,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鞭策后进,对季度工作靠后、服务保障不给力的单位及时开展约谈,对不落实的人和事严肃问责。


附件: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专班汇总表


嵊政办发〔2022〕25号.pdf

附件: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专班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