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090963010M/2022-28486
 组配分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7-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090963010M/2022-28486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2-06-30

  • 文号:

    嵊政办发〔2022〕31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嵊泗县防汛防旱防台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4 15:13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嵊泗县防汛防旱防台应急预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

嵊泗县防汛防旱防台应急预案


目录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县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

2.2 基层防汛防旱防台组织

3 监测预报预警

4 风险识别管控

4.1 风险识别

4.2 风险提示

4.3 风险管控

5响应分级与应急响应行动

5.1 响应分级

5.2 应急响应行动

5.3 各类灾害的应急响应措施

5.4 抢险救援

5.5 信息报送

5.6 信息发布

5.7 应急响应变更和终止

6灾后处置

6.1 灾后部署

6.2 灾情核查

6.3 灾后恢复

6.4 复盘评估

7应急保障

7.1 资金保障

7.2 通信保障

7.3 队伍保障

8附则

8.1 宣传、培训与演练

8.2 奖励与责任追究

8.3 管理与更新

8.4 解释部门

8.5 预案实施


1总则

1.1编制目的

做好洪涝台旱灾害的防范和处置工作,保证防汛防旱防台应急工作依法、科学、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国家、省防汛防台抗旱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舟山市防汛防旱防台应急预案》《嵊泗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用于规范本县范围内洪涝台旱灾害的防范与应急处置。嵊泗县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以下简称“县防指”)成员单位和乡(镇)应根据本预案和当地实际或部门职责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1.4工作原则

防汛防旱防台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县、乡(镇)设立防汛防旱防台指挥机构,村(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设立防汛防旱防台办事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或本单位的防汛防旱防台和抢险救灾工作。

2.1县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

2.1.1县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组成

县人民政府设立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在市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和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组织指挥、统筹协调、督查指导全县防汛防旱防台和抢险救灾工作。县防指指挥长由县长担任,常务副指挥长由相关副县长担任,同时设副指挥长若干名。

县防指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由县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兼任,同时设副主任若干名,由相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兼任。

2.1.2县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一)县人武部、海防一营、武警县中队:负责组织所属民兵、部队参与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和灾后生产自救工作;配合做好防汛防旱防台期间的社会治安和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

(二)县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做好县防指办新闻宣传组相关工作;负责防汛防旱防台与抢险救灾宣传报道、新闻发布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管理;统筹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监督检查新闻单位按规定内容播发与防汛防台抗旱有关的新闻;协调做好防汛防台抗旱相关网络舆情信息监测、分析、研判和处置,了解和掌握网络舆情动态;组织开展防汛防台抗旱相关网络宣传工作,及时处置相关负面舆情和网络谣言,引导舆情;协调防汛防台抗旱相关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

(三)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防汛防旱防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年度计划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指导、督促、协调工作;负责指导县重点工程和能源项目油气管道项目的防汛防旱防台工作,协调基础设施灾后复建。

(四)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指导全县工业企业防汛防旱防台工作;负责制定全县无动力修造船舶防台应急预案,指导修造船企业做好无动力修造船舶防台应急预案;督促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全面掌握全县无动力修造船舶防台情况;指导做好防汛防旱防台期间危化品生产的安全管理工作;调查核实工业企业灾情。

牵头负责做好民生物资保障防汛防台专项组相关工作;负责灾区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和供求形势监控;负责协调防汛防旱防台重要救灾物资的储备、调拨、紧急配送;负责协调防汛防旱防台救灾和灾后主要生活必需品的组织供应。

(五)县教育局:牵头负责做好教育防汛防台专项组相关工作;监督、指导学校防汛防台安全管理;指导学校停课和人员转移避险;组织学校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教育;组织指导学校灾后恢复。

(六)县公安局:牵头负责做好社会秩序维护防汛防台专项组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公安机关参与抢险救灾工作,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负责保障抢险救灾行动的道路优先通行;在防汛防旱防台紧急期间,协助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工作。

(七)县民政局:支持培育应急救援类社会组织建设,引导鼓励相关社会组织参与防灾、救灾、减灾。

(八)县财政局:根据《嵊泗县突发公共事件财政应急保障专项预案》提供经费保障。

(九)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负责做好地质灾害防汛防台专项组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台风风暴潮、海浪等海洋灾害的预防、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指导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提供台风风暴潮、海浪的实时信息、突发地质灾害监测气象预警信息、实时隐患点监测信息和预警预报,组织划定风暴潮灾害重点防御区;承担地质灾害、海洋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海洋灾害工程治理工作。制订防御地质灾害工作预案,协助乡(镇)政府做好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

(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做好住建防汛防台专项组相关工作;负责城区排水、排涝工程的建设;负责城市建筑工地的防汛防台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城区危旧住房抗风能力调查与认定,配合应急部门组织开展避灾场所的安全鉴定工作,指导农村房屋建设和质量控制。

(十一)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做好交通运输防汛防台专项组相关工作;负责指导督促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做好防台各项工作;检查督促落实水陆客运车船、码头(场站)和公路、桥梁、隧道、高边坡高落差路段等防台安全措施;督促做好在建交通建设工程防汛防台安全防范工作;组织做好抢险救灾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及时抢修损毁公路、桥梁、隧道,保障抢险救灾运输道路畅通。

负责督促、指导港航系统防汛防台工作,指导、督促港口企业停止码头装卸作业;指导、督促、检查全县港航企业落实受影响营运船舶、码头设施和在建水运工程的防台工作;积极参与对防台浮筒养护情况的检查,协助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无动力修造船舶机动停泊码头,并做好防台引航等工作。

(十二)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牵头负责做好水利农业防汛防台专项组相关工作;实时水雨情监测和水情、旱情预警;协助做好沿海风暴潮监测;对洪水、暴雨、台风暴潮和干旱可能带来的危害等作出情势分析,提出水利工程防御建议;负责水工程安全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重要水工程的防洪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监督、指导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和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指导水利系统防汛物资储备与管理;承担水利工程抢险和应急处置的技术支撑工作。

负责指导农业防汛防旱防台工作,开展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参加灾情调查和核灾工作;指导农家乐防汛防台安全管理;提供农业农村系统洪涝台旱灾害损失情况。

负责做好保供水调度,及时检查供水管路及设施的运行,落实抢险队伍,做好灾损管线、设施的抢修,确保突发性灾害情况下迅速恢复供水。

(十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负责做好旅游防汛防台专项组相关工作;负责旅游景区和涉海休闲场所等防汛防台安全监督管理,协助配合乡(镇)政府做好台风洪水影响期间游客安全转移和适时关闭旅游景点、涉海休闲场所等应急工作;开展防汛防台和避灾安全知识宣传,提高从事旅游工作人员和游客的防灾减灾意识。

(十四)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灾区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和医疗救护工作;及时向县防指提供灾区疾病防治意见,组织医疗卫生人员赶赴灾区开展防病治病;预防、控制疫病发生和流行,以及饮用水水质的监测和防疫消毒工作。

(十五)县应急管理局:承担县防指的日常工作;牵头负责做好县防指办统筹协调组相关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县防汛防旱防台工作,组织编制县防汛防旱防台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组织协调重要救灾物资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指导全县应急避难设施的建设与管理。组织协调指导水旱灾害的应急抢险和救援工作,负责抗洪抢险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监督、指导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加强汛期安全生产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等环节的安全度汛措施,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无动力船只防台应急管理。

(十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负责做好城市内涝防汛防台专项组相关工作;负责城区排水、排涝工程的管理;做好城区水闸、排涝泵站的安全运行、监督管理;负责市政道路、城市燃气等公用基础设施的防汛防台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指导、监督、协调户外广告、市政路灯等高空设施的应急管理工作;负责落实行道树等公共绿化树木的加固措施,确保全县园林绿化防汛防台运行安全;做好运行管理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安全度汛和管理。

(十七)县海洋与渔业局:牵头负责做好渔业防台专项组相关工作;负责县中心渔港工作专班相关工作;负责制定渔业防台工作预案;负责渔港、渔船、海水养殖等防台工作的监督管理;组织海上遇险渔船、渔民的营救;及时提供海水养殖和渔船损失等灾害损失情况。

(十八)县洋山开发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负责落实小洋山区域内各类企业和在建工程防汛防台安全防范措施;落实避灾场所,及时转移在建工程、危房、工棚等人员,确保人身安全;组织防洪防台抢险、抗旱工作。

(十九)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负责县机关大院防汛防台、设备维护、安全保卫等工作,协调防汛防台车辆调配保障。

(二十)县融媒体中心:报道防汛防旱防台工作动态;宣传防汛防旱防台知识;在县防指、县气象部门发出暴雨、洪水、台风、干旱等预警信息后,及时滚动向公众播发;加强对防汛防旱防台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英雄模范人物的报道。

(二十一)县大数据管理中心:组织、协调防汛防台抗旱公共和专业数据资源的整合、归集、应用、共享、开放;负责防汛防台抗旱和抢险救灾工作的大数据支撑;负责防汛防台抗旱电子政务网络和视频会议系统技术保障。

(二十二)嵊泗海事处:牵头负责做好海上防台应急综合专项组相关工作;负责水上安全监督管理,开展船舶防台通航秩序维护和船舶避台等秩序监管,组织海上应急救助。

(二十三)人民银行嵊泗县支行:负责对辖区内金融机构开展窗口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对灾后恢复生产给予信贷支持,帮助遭灾农户、养殖户、企业等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二十四)县气象局:牵头负责做好县防指办监测预报组相关工作;承担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对重要天气形势和台风、暴雨、干旱等灾害性天气进行分析预测并作出滚动预报;协助开展旱情监测,根据旱情和气象条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旱抗旱相关作业;协助做好地质灾害、洪水、城市积涝、风暴潮等监测预报(警)。

(二十五)县消防救援大队:承担应对处置洪涝台旱灾害险情、灾情的综合救援职责。

(二十六)舟山海警嵊泗工作站:负责做好本系统“扣押船舶”防台工作;协助做好海上搜救工作。

(二十七)县风景旅游投资公司:做好公司系统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落实公司所属景区景点、渔家乐安全措施,做好景区地质灾害点监测、游客安全转移等工作;做好公司在建工程防汛防台安全防范工作。

(二十八)县交通投资公司:做好公司系统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落实公司所属水陆客运车船、码头(站场)安全措施;做好公司在建工程防汛防台安全防范工作。

(二十九)县城乡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做好公司系统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做好公司在建工程防汛防台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公司所属群租房、门面房、危旧住房等的安全措施;做好公司所属危旧住房质量安全的调查认定。

(三十)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做好嵊泗电网防汛防旱防台工作,落实各项安全技术措施;保障防汛防旱防台和抢险救灾电力供应;保障所属电力企业、电力设施防汛防旱防台安全;组织抢修水毁电力设施。

(三十一)电信嵊泗分公司、移动嵊泗分公司、联通嵊泗分公司:确保防汛防旱防台重要用户(防指、政府值班室、气象、防汛工程管理等单位)的通讯畅通;制定应急通信保障方案,确保防汛防旱防台和抢险救灾过程中通讯畅通;及时抢修电话线路、光纤、网络专线等灾损线路和通信设施,必要时启用卫星电话保证联络。

(三十二)人保财险嵊泗支公司、人寿保险嵊泗支公司、人寿财产保险嵊泗支公司、人民人寿保险嵊泗支公司、太平洋财产保险嵊泗支公司:及时做好投保单位受灾损失的理赔工作;督促投保单位做好洪涝台旱防范工作以减轻损失,并积极开展防汛防旱防台保险业务。

2.1.3应急专项工作组和内设运行工作组

县防指下辖11个应急专项工作组,分别为海上防台应急综合专项组、渔业防台专项组、水利农业防汛防台专项组、城市内涝防汛防台专项组、地质灾害防汛防台专项组、旅游防汛防台专项组、交通运输防汛防台专项组、教育防汛防台专项组、住建防汛防台专项组、民生物资保障防汛防台专项组、社会秩序维护防汛防台专项组。县防指办组建4个运行工作组,分别为监测预报组、统筹协调组、新闻宣传组、督查指导组。根据应急响应情况和防汛防旱防台需要,由县防指决定启动工作组,负责相关工作。

2.2基层防汛防旱防台组织

乡(镇)、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按照基层防汛防旱防台体系建设要求,明确职责和人员,在县防指和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做好本行政区域和本单位的防汛防旱防台工作。

乡(镇)要加强对村(社区)防汛防台工作的领导,建立“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的工作责任制。

3监测预报预警

气象、水利、资源规划、城管部门应加强对暴雨、洪水、台风、海浪、风暴潮、旱情、城市内涝的监测和预报,将结果报告县防指,按权限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遭遇重大灾害性天气时,应加强联合监测、会商和预报,尽可能延长预见期,并对未来可能发展趋势及影响作出评估,将评估结果报告县防指,并通报有关单位。

气象部门负责本县行政区域内的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按照职责统一发布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应急、水利、资源规划、城管等部门实现气象卫星图像数据、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信息共享共用;面向公众联合发布有关灾害预警信息;提高气象网格降水预报产品的时空分辨率和准确率,提前1—3天发布台风警报,提前24小时发布降雨预报,提前1—3小时发布短临预报,县级短临预报细化到村(社区)。

水利部门负责本县行政区域内的水文监测,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发布洪水、山洪预警和干旱信息;水利工程险情按照有关预案及时发布预警;科学设定山洪灾害预报预警指标,核定“准备转移”和“立即转移”雨量预警数值,及时向特定对象发布预警,县预警时间跨度为未来24小时,村(社区)预警时间跨度为未来3小时、6小时。

资源规划部门负责与防汛防台有关的地质灾害、海洋灾害专业监测和预报等工作,科学设定地质灾害预警指标,及时向特定对象发布预警;负责海洋观测预报、预警监测,按照职责向公众统一发布海洋观测预报和海洋灾害警报; 承担防汛防旱防台有关的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据、应急专题地图、三维辅助分析和评估等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服务。

城管等部门负责城市内涝监测预报预警,建立城镇内涝防治预警、会商、联动机制。

气象、资源规划、经信、交通(港航)、海洋与渔业、海事等部门建立海上联动机制,按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县气象局发布台风、海上大风预警,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海浪、风暴潮预报。

建立汛期省、市、县三级防指汛情日报、周报和洪涝台旱重要信息应急专报制度。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县防指成员单位于每日8时30分向县防指报告前一天天气情况、水雨情以及预报结论、情势分析、险情及应急响应行动建议等信息;各乡(镇)于每周五8时向县防指报告本周相应信息。遇突发情况,应及时报送。应急响应启动后,按响应行动规定报送。

4风险识别管控

4.1风险识别

在汛期,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需要及时组织行业(系统)开展会商研判,向县防指报告分析研判结论;县防指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和有关乡(镇)进行会商,识别和研判灾害性天气可能带来的风险。

4.2风险提示

在灾害性天气来临前,专项组组长单位要分析行业(系统)的隐患风险,提出本专项组风险点,生成风险提示清单提交县防指办统筹协调组,由县防指统一向有关乡(镇)发送风险提示单。

4.3风险管控

各专项组按县防指发出的工作告知函、风险提示单做好落实,并向县防指和专项组联系领导报告风险管控落实情况,同时抄送县防指办统筹协调组,实现风险闭环管理。

5响应分级与应急响应行动

按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洪涝台旱应急响应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Ⅰ级)四级。

当达到或即将达到本预案启动标准时,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向县防指提出应急响应建议,由县防指决定启动或调整应急响应。

洪涝台旱灾害事件发生后,灾害影响地区应按照预案进行先期处置,同时报告县防指。乡(镇)启动或调整应急响应等级与县防指响应等级相衔接,洪涝台旱灾害主要影响地区应急响应等级不得低于县级应急响应等级。

5.1响应分级

5.1.1一般(Ⅳ级)响应

出现或预报将出现以下情况之一时,应确定为一般(Ⅳ级)响应:

(1)洪水一般(Ⅳ级)响应

①实测嵊泗本站日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并预报未来24小时内仍有大到暴雨。

②县气象台预报未来24小时将发生较大范围50-80毫米以上降雨。

(2)台风一般(Ⅳ级)响应

县气象台发布台风消息,预计未来72小时内,台风7级风圈将影响我县,或近海热带低气压将对我县造成影响,并可能有8级以上阵风影响。

(3)抗旱一般(Ⅳ级)响应

供水水库蓄水率≤35%,且>29%。

5.1.2较大(Ⅲ级)响应

出现或预报将出现以下情况时,应确定为较大(Ⅲ级)响应:

(1)洪水较大(Ⅲ级)响应

实测嵊泗本站日降水量达到80毫米以上,并预报未来24小时内仍有大到暴雨。

(2)台风较大(Ⅲ级)响应

县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预计未来48小时内,台风10级风圈影响我县;或受台风影响我县实况已经出现9级阵风,并预计可能增强到10级以上。

(3)抗旱较大(Ⅲ级)响应

供水水库蓄水率≤29%,且>24%。

5.1.3重大(Ⅱ级)响应

出现或预报将出现以下情况时,应确定为重大(Ⅱ级)响应:

(1)洪水重大(Ⅱ级)响应

实测嵊泗本站日降水量达到100毫米以上,并预报未来24小时内仍有暴雨。

(2)台风重大(Ⅱ级)响应

县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预计未来24小时内,我县受到台风10级风圈影响;或受台风影响我县实况已经出现10-11级阵风,并预计增强到12级以上;或县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

(3)抗旱重大(Ⅱ级)响应

供水水库蓄水率≤24%,且>20%。

5.1.4特别重大(Ⅰ级)响应

出现或预报将出现以下情况时,应确定为特别重大(Ⅰ级)响应:

(1)洪水特别重大(Ⅰ级)响应

实测嵊泗本站日降水量达到120毫米以上,并预报未来24小时内仍有暴雨。

(2)台风特别重大(Ⅰ级)响应

县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预计未来12小时内台风将登陆或紧擦我县,并伴有12级以上大风;或受台风影响我县实况已经出现风速45米/秒以上大风,并将持续。

(3)抗旱特别重大(Ⅰ级)响应

供水水库蓄水率≤20%。

5.2应急响应行动

当可能出现一般响应时,实施应急响应准备工作。

(1)县防指副指挥长或授权的县防指办常务副主任组织应急、农业农村(水利)、气象、资源规划等部门会商,研判事件可能带来的影响。根据会商结果,提出启动应急响应意见建议。

(2)县防指及时发出防御准备工作通知。

(3)密切关注事件动态,及时会商。

(4)县防指办加强值守。

5.2.1Ⅳ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一般(Ⅳ级)响应时,由县防指副指挥长根据会商结果决定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实施Ⅳ级应急响应行动。

(1)县防指副指挥长组织应急、经信、资源规划、农业农村(水利)、海洋与渔业、海事、气象等部门会商(视情增加相关部门)。

(2)县防指发布防御工作通知。

(3)县防指副指挥长视情连线有关乡(镇)进行动员部署。

(4)县气象局每日至少两次报告天气预报结果,监测分析天气条件有较明显变化时,随时更新预报。

(5)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每日7时、14时报告实时水雨情情况。

(6)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每日两次报告风暴潮、海浪预报结果,并根据需求实时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支撑。

(7)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按照市防指《关于着力做好防汛防台应急响应期间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日14时向县防指报告工作动态。

(8)各防汛防台专项组提出本专项组风险点,生成风险提示清单提交县防指办统筹协调组;按县防指发出的工作告知函、风险提示单做好落实,并向县防指和专项组联系领导报告风险管控落实情况,同时抄送县防指办统筹协调组。

(9)洪涝台旱灾害影响地区乡(镇)每日14时向县防指报告事件进展及工作动态,突发灾情、险情应及时报告。

当县气象台发布海上台风消息并预报台风将沿东经125度以东北上,对我县海域作业造成影响时,县防指启动海上防台应急响应。

5.2.2Ⅲ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较大(Ⅲ级)响应时,由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或其授权的县防指副指挥长决定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实施Ⅲ级应急响应行动。

(1)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组织应急、经信、资源规划、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海洋与渔业、文旅、综合行政执法、海事、气象、消防等部门会商(视情增加相关部门)。

(2)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或其授权的副指挥长组织动员部署,有关防指成员单位参加,并视情连线有关乡(镇)。

(3)县防指副指挥长值班。

(4)县气象局每日至少三次报告天气预报,监测分析天气条件有较明显变化时,随时更新预报。

(5)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每日7时、10时、14时报告实时水雨情情况。

(6)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每日至少两次报告风暴潮、海浪监测预报结果,并根据需求实时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支撑。

(7)县防指办各运行工作组(督查指导组派1名联络员)进驻县应急指挥中心,各防汛防台专项组组长单位派1名领导进驻县防指。

(8)视情向县委、县政府建议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班赴各乡镇派驻工作组。

(9)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按照县防指《关于着力做好防汛防台应急响应期间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日7时、14时向县防指报告工作动态。

(10)各防汛防台专项组提出本专项组风险点,生成风险提示清单提交县防指办统筹协调组;按县防指发出的工作告知函、风险提示单做好落实,并向县防指和专项组联系领导报告风险管控落实情况,同时抄送县防指办统筹协调组。

(11)洪涝台旱灾害影响地区乡(镇)每日7时、14时向县防指报告事件进展及工作动态,突发灾情、险情应及时报告。

5.2.3Ⅱ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重大(Ⅱ级)响应时,由县防指指挥长或其授权的常务副指挥长根据会商结果决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实施Ⅱ级应急响应行动。

(1)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组织应急、人武、宣传、经信、教育、公安、资源规划、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海洋与渔业、文旅、综合行政执法、旅投、交投、城投、海事、气象、武警、消防、供电等部门会商(视情增加相关部门)。

(2)县防指发布进一步做好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3)县防指指挥长组织动员部署,县防指全体成员单位参加,并连线有关乡(镇)。

(4)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进岗开展工作。

(5)县气象局每日至少四次报告天气预报,监测分析天气条件有较明显变化时,随时更新预报。

(6)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报告实时水雨情情况。

(7)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每日三次报告风暴潮、海浪监测预报结果,并根据需求实时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支撑。

(8)县防指办各运行工作组、县融媒体中心进驻县应急指挥中心,各防汛防台专项组组长单位派1名领导进驻县防指,人武、宣传、旅投、交投、城投、气象、武警、消防、供电等部门派1名领导进驻县防指。

(9)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按照县防指《关于着力做好防汛防台应急响应期间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日7时、10时、14时、21时向县防指报告工作动态。

(10)各防汛防台专项组提出本专项组风险点,生成风险提示清单提交县防指办统筹协调组;按县防指发出的工作告知函、风险提示单做好落实,并向县防指和专项组联系领导报告风险管控落实情况,同时抄送县防指办统筹协调组。

(11)洪涝台旱灾害影响地区乡(镇)每日7时、10时、14时、21时向县防指报告事件进展及工作动态,突发灾情、险情应及时报告。

5.2.4Ⅰ级应急响应行动

当出现特别重大(Ⅰ级)响应时,由县防指指挥长根据会商结果决定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实施Ⅰ级应急响应行动。

(1)县防指指挥长组织应急、海防一营、人武、宣传、经信、教育、公安、资源规划、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海洋与渔业、卫健、文旅、综合行政执法、旅投、交投、城投、海事、气象、武警、消防、供电、电信、移动等部门会商(视情增加相关部门)。

(2)县防指发布全力做好防汛防台抗旱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3)根据需要并报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或非常抗旱期。

(4)县防指指挥长组织动员部署,县防指全体成员参加,并连线各乡(镇)。必要时,提请县委主要领导部署防汛防旱防台和抢险救灾工作。

(5)县防指指挥长进岗工作,坐镇指挥。

(6)县气象局每日至少八次报告天气预报,根据监测情况实时更新预报,遇突发情况随时报告。

(7)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报告实时水雨情情况。

(8)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每日至少三次报告风暴潮、海浪监测预报结果,并根据需求实时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支撑。

(9)县防指办运行工作组全体成员进驻县应急指挥中心,各防汛防台专项组组长单位派1名领导进驻县防指,海防一营、人武、宣传、卫健、旅投、交投、城投、气象、武警、消防、供电、电信、移动等部门派1名领导进驻县防指。

(10)县防指成员单位按照县防指《关于着力做好防汛防台应急响应期间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日7时、10时、14时、21时向县防指报告工作动态。

(11)各防汛防台专项组按县防指发出的风险提示单、工作告知函做好落实和处置工作,向县防指和专项组联系领导报告风险管控和险情处置情况,并抄送县防指办统筹协调组。

(12)洪涝台旱灾害影响地区乡(镇)每日7时、10时、14时、21时向县防指报告事件进展及工作动态,突发灾情、险情随时报告。

5.3各类灾害的应急响应措施

5.3.1洪水及超标准洪水灾害

(1)按水库控运计划调度水利工程。

(2)当地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

(3)当城区积水受淹,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及时开启闸门和强排系统进行全力排水。

(4)必要时,采取停工、停课、停市、停运和交通管制措施。

(5)应当地乡(镇)请求,县防指组织协调、调动防汛抢险物资和救援力量。

5.3.2台风灾害

(1)各乡(镇)应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各类防汛防台责任人按预案进岗到位,有关部门及时发布预警。

(2)组织海上船只回港避风。

(3)关闭海岛和沿海旅游项目及景区。

(4)组织各类危险区域人员梯次转移。

(5)必要时,采取停工、停课、停市、停运和交通管制等措施。

5.3.3山洪地质灾害

当气象部门发布突发性强降雨预报或监测到可能致灾的降雨,相关地区应:

(1)加强巡查监测,及时预警。

(2)各类防汛责任人进岗到位。

(3)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确保人员安全。

(4)灾害发生后,发生地先期处置的同时,及时向县防指报告。

5.3.4水利工程险情

(1)当地立即向县防指报告。

(2)向影响区域发布预警,组织人员疏散转移,并实施交通管控。

(3)全力组织抢险,必要时可请求上级支援。

(4)加强险情判断,必要时做好弃守准备。

(5)当小(二)型水库(总库容10万立方米以上的水库)、主要海塘出现险情,水利部门派出技术专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6)应当地请求,县防指组织协调、调动防汛抢险物资和救援力量。

5.3.5干旱灾害

(1)加强抗旱水源调度和用水管理。

(2)采取限水调水、应急送水、岛外运水、海水淡化等措施。

(3)条件许可时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5.4抢险救援

各乡(镇)负责本地区的防汛防台抢险救援工作,当本地区抢险救援队伍或物资不足时,可以请求县防指支援;需跨行政区域调拨物资、队伍和装备,由县防指统一调度,并报市防指。重大灾害现场应成立现场指挥机构统一组织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并设立统一的抢险救援物资队伍集结点。根据灾害预报、灾害影响程度和发展趋势,向可能受灾重点地区预置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

县防指统筹协调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组织专家支援地方防汛防旱防台和抢险救灾工作。根据县防指要求,县人武部、海防一营、武警县中队组织所属民兵、驻嵊部队、武警参加抢险救援。县防指动用部队、武警等力量,需报知市防指。县应急局组织协调较大、重大灾害的抢险和应急救援,有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撑。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嵊泗海事处等单位立足于抢早抢小、抓早抓小,组织、督促、指导行业(系统)的抢险救援工作。

5.5信息报送

县防指应及时向市防指、县委县政府报告防御工作动态;必要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报告洪涝台旱重要信息、风险隐患研判及防御工作情况。

县防指负责归口报送和发布防汛防旱防台各类信息,统一发布灾情险情,较大以上灾害事故信息30分钟内口头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送市防指。

应急响应结束后,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成员单位应在24小时内将主要特征性数据等基本情况报县防指,县防指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应在2日内将总结报县防指。

5.6信息发布

防汛防旱防台的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汛情、险情、旱情、灾情及防汛防旱防台动态等信息,由县防指统一审核和发布。洪涝台旱灾害主要影响地区按照规定及时发布信息,在发布重要灾情、险情信息前应提前报告县防指,涉及人员伤亡的应提前报告县防指。

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后,县防指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重大决策部署、综合汛情(台风、暴雨)、旱情和抢险救灾情况、灾情等重要信息,由县防指通过媒体对外统一发布。

5.7应急响应变更和终止

(1)县防指根据洪涝台旱灾害事件的发展趋势和对我县影响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

(2)鉴于台风往往带来强风、高潮和暴雨,启动防台应急响应即视为同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3)当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时,县防指可视情宣布应急响应结束:

①大范围降雨趋停,县气象台预报未来没有大的降雨过程。

②县气象台正式解除台风警报信号,且预报对我县已无明显影响。

③县资源规划部门解除海浪灾害警报消息,海上防台应急响应结束。

④全县旱情已得到有效缓解。

(4)县防指根据预案和洪涝台旱情况决定变更或结束应急响应。

6灾后处置

6.1灾后部署

县减灾委统筹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灾害发生后,以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企业恢复生产为重点,县减灾委第一时间部署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发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通知;发生重大灾害时,提请县政府全面部署,拟定县领导赴灾区慰问指导方案。

6.2灾情核查

在灾情稳定后,应急管理部门应成立灾后应对工作组,全面开展灾情核定工作,并逐级上报。各乡镇、部门应在2日内将经核定的灾情和救灾工作数据向应急部门报告;县级应急部门在接到县级报表后,应在3日内审核、汇总数据,将本行政区域汇总数据向市级应急部门报告。要全面准确掌握受灾人数、受灾情况、基础设施损坏情况、农村房屋财产损失情况、农作物水产养殖等受灾情况,确保数据准确、情况详实。交通、农业(水利、供水)、综合行政执法、供电、通信等相关部门应及时与应急管理部门进行灾情数据的核实。

6.3灾后恢复

在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全部抢通前,交通、农业(水利、供水)、综合行政执法、供电、通信等有关部门须派员驻守县防指。力争灾害发生后1—2天内完成环境清理恢复,3天内全面恢复供电、供水和通讯,主要道路5天内全面恢复通车。

6.4复盘评估

遭遇重大灾害后,县防指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对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复盘评估,分析原因,总结经验。

7应急保障 

7.1资金保障

应急、财政、发改、水利、银行等有关部门负责抢险救灾资金的筹措、落实,做好救灾资金、捐赠款物的分配、下拨,指导、督促灾区做好救灾款的使用、发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落实救灾、恢复生产所需资金的信贷。

7.2通信保障

通信部门负责保障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及抢险救援现场通讯畅通,确保联络。

7.3队伍保障

各地负责组织防汛防旱防台机动抢险队,驻嵊部队、武警、公安等根据驻地抢险需要组建抢险专业应急队伍。

8附则

8.1宣传、培训与演练

(1)利用多种形式,结合“防汛防台日”“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广泛开展宣传防汛防旱防台及避险知识,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能力。

(2)通过编发培训材料、举办培训班、开展工作研讨等方式,对与预案实施密切相关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抢险人员等组织开展培训。

(3)按照实战要求,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综合演练等方式,组织开展演练。

8.2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防汛防旱防台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依据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防汛防旱防台工作中玩忽职守、处置不力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8.3管理与更新

县防指成员单位和乡(镇)应根据本预案和当地实际或部门职责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报县防指备案。当防汛防旱防台相关法律法规被修改,部门职责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或者在实际应对和实战演练中出现新的问题、新的情况时,应及时修订完善预案。

8.4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嵊泗县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台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

8.5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原《嵊泗县防汛防旱防台应急预案》(嵊政办发〔2021〕9号)同时废止。



嵊政办发〔2022〕31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