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9004/2022-2941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县政协办
 生成日期 2022-09-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001008009004/2022-29419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政协办

  • 成文日期:

    2022-09-21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2210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9-21 16:35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政协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210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
类型: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
领衔人: 邱豪健
附议人:
建议内容:

2019年底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蒙上了阴影,也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的冲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各行各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率先打赢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国内经济维持正增长,并开启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动态清零”疫情防控模式。然而随着的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今年以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带来的疫情再一次席卷全球,国内的新冠疫情也出现反弹的趋势,本轮疫情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嵊泗毗邻上海,在今年上海疫情暴发之际,我县的疫情防控压力也持续增大。3月16日深夜,我县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然而来的疫情给予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一次“实战演练”。虽然此次疫情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全县干部群众及本岛医卫工作者的同心协力下及时得到了控制,全县居民生活迅速恢复了正常,但是这次疫情也暴露出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些不足之处。一是疫情外防输入的力量有待加强;二是县内的核酸检测工作及核酸检测点的布置可以优化;三是疫情期间物资保障工作需要完善;四是疫情期间涉疫舆情控制不够迅速。为进一步做好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提出建议如下:

一、守好沈家湾客运站这一“小门”。当下,国内各地疫情散发,而沈家湾方向和三江方向是外来旅客进入我县的两个重要路径,来自三江方向的旅客尚有舟山本岛疫情防控战线带来缓冲,而沈家湾客运站通过跨海大桥直连大陆各省市,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旅客通过沈家湾进入嵊泗县,有时(比如早晨客运站刚开门或长途大巴到站时)存在短时间大量旅客涌入客运站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参与沈家湾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和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往往来不及兼顾现场秩序维持、旅客亮码测温和信息登记等多项工作,少数旅客在混乱中混入人群逃避检查和登记进入售票厅购票并入站,给“小门管理”带来破口。

鉴于此情况,建议县疫情防控办协调各部门及乡镇,抽调人员增加沈家湾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数量,增设进站通道并协调公安部门增派警力帮助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在沈家湾客运站配备带班领导,根据国内疫情形势变化指导和安排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同时,建议制发“旅客入嵊卡”,来嵊旅客亮码测温并出示24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后到工作人员处并在此卡上登记旅客信息,此卡分上联(存根联)、中联(购、取票联)、下联(入嵊联)三联,每张卡单独编号并盖有县疫情防控办的“通行章”,每位旅客在完成亮码、测温、信息登记后上联留沈家湾疫情防控专班存档,凭信息一致的中联和身份证进站购(取)票,凭下联进入李柱山客运站并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李柱山站的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在完成采样后在下联上盖章,旅客凭盖过章的下联入嵊。在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建议禁止入嵊旅客前往本岛以外的乡镇。以上措施尽管稍有繁琐,但相信能有助于守好沈家湾客运站这一“小门”,减少疫情带来的风险。

二、优化县内的核酸检测工作。3月14日,县疫情防控班下发了《关于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的通知》,此后直到3月29日,我县各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均有序开展了两天一次的核酸采样工作。我县人口较少,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比较大,对这一人群开展两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工作是有效的抽样检测手段,有助于及时发现潜在的病毒感染者,这项工作是值得日后继续开展的,但核酸采样的方式及核酸采样点的布置可以更加灵活。

建议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我县实际需求继续开展类似抽样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可以优化县内核酸检测点位的布置,在望海广场、青少年宫、岛沁公园、“皇家壹号”会所后的空地等开阔处增设核酸采样点,在遇到风雨天气时及时停止望海广场的核酸采样工作,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此外,建议配备核酸采样车(可由中巴车改造),环游本岛,深入各个社区、村开展抽样核酸检测工作,使核酸检测范围更广,样本更具代表性和可靠性。最后,疾控部门应对县内各重点建设项目的参建人员进行抽样核酸检测,在确保在建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到位,完成既定建设目标任务的同时可以防止大量参建人员因上级主管部门的全员核酸检测要求而涌入县内各核酸采样点造成人员聚集。

三、完善疫情期间的物资保障工作。本次疫情期间,我县收到来自舟山本岛的大量物资,保障了本岛居民居家隔离期间的生活所需,而分配的物资中有不少生鲜食品,因此物资配送的及时性就显得非常重要。此外,我县各大在建项目由于疫情期间封闭管理且参建人员众多,食物消耗量巨大,因此在做好居民生活物资调配的同时也应全力保障我县在建项目的物资供应。

建议协调各单位、部门组建应急物资转运专班,由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确定并登记参与应急物资输送车辆及人员,制定应急物资转运专项方案,在有应急物资转运需求时可及时安排人员及车辆对物资进行转运,减少特殊时期物资转运的不确定性,提高转运配送效率,确保突发疫情时的生活物资(尤其是生鲜产品)及时分配到每户居民家中。此外,建议由各乡镇负责,结合此次疫情防控的情况,对辖区内各社区的居民数量及在建项目参建人员数量进行进一步的统计,在有突发疫情时各乡镇可以精准报送辖区内的物资需求,确保我县居民和在建项目参建人员的物资分配及时、到位。

此外,鉴于当下上海、宁波等地疫情有所反复,建议有关部门与提前考察多个县外供货渠道,联系其他低风险地区的物资供应商,安排专船进行物资转运,确保我县居民基本生活物资充足,以免造成物资短缺、哄抢等现象。

四、及时开展涉疫舆情控制工作。本次疫情期间,确诊阳性患者及其女儿遭到了网友的“人肉搜索”,一些涉及其个人隐私的信息及不实谣言一时间在网络(如: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平台上)被传得沸沸扬扬,这些信息给确诊患者家庭蒙上了阴影,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虽然网上的信息在疫情出现几天后得到了控制,但已然对确诊患者家庭造成了伤害。

建议有关部门提高涉疫舆情管理的敏感性,及时在电视新闻、政府微信公众号上对各大平台中出现的谣言进行澄清,对确诊患者的隐私进行保护。同时,要对造谣生事和泄露他人隐私者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五、规范各领域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下,各企业、民宿、餐饮门店和在建项目的场所消杀及疫情防控自我检查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是基层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但目前各行业缺乏具有针对性的行业政策和规定以指导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建议由我县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本行业特点出台具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政策和规定,加大本行业基层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力度,根据行业特点制定行业统一的台账表式以方便内业资料的检查。同时,要“树标杆、抓典型”,对疫情防控工作到位的企业、民宿、个人等予以表彰,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的企业、民宿、个人等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应从严惩处,确保各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主办单位: 县防控办
会办单位:
答复意见:

嵊泗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 108 号提案答复的函

邱豪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县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的建议》收悉。经我们办理,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针对“优化城区内核酸采样点的布局,加大管理力度”建议的答复:6 月 25 日起,我县已经暂停居民“七天一检”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望海广场采样点只针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压力和人员聚集现象得到缓解。下步将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采样服务供给,特殊情况例如发生 1-2 天内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必须完成核酸检测、学校临时要求学生和家长进入学校时需持有核酸检测报告、旅行社要求旅行团离嵊需做核酸等有可能导致短时间内核酸检测人员激增时,通过采取分批次预约、适当增加采样台位和警力、志愿者人数等措施加以应对,督促采样点内维序人员加强秩序管理,引导提醒群众严格控制 1 米线距离,按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并做到有序排队不插队。

二、针对“为重大建设项目参建人员提供‘上门采样’服务”建议的答复:我县自 6 月 25 日起已暂停居民“七天一检”常态化核酸检测,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会出现拥挤状况。重大建设项目参建人员目前已调整为“七天一检”,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采样压力。当前沈家湾卡口即将开放,需要安排大量采样人员及信息采集人员,很大程度上影响医疗机构正常运作,对于提出的为重大建设项目参建人员提供“上门采样”服务,目前暂时较难做到。可采取预约制,错时到指定的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如企业有特殊需求,我们将克服困难,统筹安排工作和人员,提供“上门采样”服务。

三、针对“做好高温及恶劣天气核酸采样工作的方案”建议的答复:我县 6 月初采购了 15 辆移动核酸采样小屋,投入到各个采样点使用,移动核酸采样小屋集正压防护、温度控制、体温测量、核酸采样、样品传递、信息采集、语音对讲等功能于一体,有效做到温度调节,解决了医务人员应对酷暑及严寒问题。另外采样点位设置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27 号文件规定需设置在通风良好的室外,减少交叉感染,对于应对恶劣天气条件下核酸采样,因我县无大型的室内体育场馆,正积极联系县委宣传部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海洋文化中心一楼)作为望海广场采样点的备用点位,可以解决我县居民采样的不便和安全隐患。

四、针对“为县内弱势群体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建议的答复:已安排医疗机构及各乡镇采样点设置老弱病残孕采样绿色通道,对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实行优先采样。

五、针对“进一步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宣传引导工作”建议的答复:我县积极开展正面宣传。6 月份,围绕防疫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科普宣教三方面在多平台发力,在所属电视频道采编播出新闻 8 条,在所属嵊泗新闻网、掌上嵊泗新闻客户端防疫新闻报道 20 余条。嵊泗传媒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防疫相关推文 12条,在短视频平台制作原创短视频 2 条,在抖音、视频号平台累计播放量 2.3 万。针对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均在县级重要媒体、公众号、“最小单元防疫群”等平台发布或转发以县防控办名义发布的通告,告知采样点设置、时间安排等信息,并引导群众在“健康码”界面的“核酸采样点查询”功能自助查询或通过电话咨询等了解各采样点的具体情况。同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6 月份,掌上嵊泗 APP24 小时防疫求助平台共收到市民防疫相关求助、咨询共计 6 条,均已回复或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及工作专班办理。

嵊泗县卫生健康局

2022 年 6 月 27 日


影响范围: 请选择
审核通过单位: 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