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洋山镇政府信息年报

2019年,嵊泗县洋山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依法公开政务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现就2019年度洋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洋山镇积极主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围绕镇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及时向公众公开各政策信息、政府工作动态信息等,改善政府信息的可获得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和质量,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一是领导重视。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洋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政办公室、宣传办为职能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各社区、科室负责人为主管,各信息员为落实人,层层递进,形成三级管理模式。二是严格管理。明确信息员职责,落实任务到人,各科室、各社区(村)报送的信息由办公室负责人审核后再向办公室报送。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强化认识。召开专题会议对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引导各职能科室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内容,领会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

(二)创新手段,规范管理。2019年,以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学习带动力。把《条例》作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培训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体内容、方式方法、工作报告等。确保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操作。同时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提升全镇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强化制度管控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办公室负责全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站所负责各自信息工作的报送管理工作,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有序进行,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三是强化工作规范化。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法规制度,不断规范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近年来,我镇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相关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政务公开 、基层党建、学习园地、旅游文化、经济建设、招商引资等。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6

 20786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问题

1、在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工作制度与机制上还有待进一步地建立健全。

2、政府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3、政府信息的保密性尺度较难把握。

4、政府信息的质量及照片质量可进一步提升

六、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知情,让人民群众来监督,保障广大群众的民主权利,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2、进一步加大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经常开展业务培训,并保持相对稳定,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效率。

3、加强对外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的工作制度。

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思路

一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克服困难和不足,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二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