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从“嵊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www.shengsi.gov.cn)查询并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嵊泗县菜园镇沙河路348号,邮编:202450,电话:0580—559820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嵊泗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党委、政府相关信息工作部署,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主动公开。

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同时做好“两微一端”信息发布工作,利用电视、官方微信、户外电子屏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重大政策动态和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2019年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1972条,月平均访问人数195782人次,月平均点击量463万次;政务微信平台发布信息2141篇。

 

 

 

  

(二)依申请公开。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依申请公开答复规定时间,正确处理好依申请公开答复过程中五个时间节点。全年嵊泗共收到5件依申请公开,其中2件予以公开,3件部分公开。

 

 

 

 

(三)平台建设。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继续做好政务服务网嵊泗分网的建设工作。完成多领域“一件事”梳理联办,梳理推出嵊泗特色“一件事”。按照省权力事项库相关考核指标、舟山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考评标准以及舟山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考评办法,扎实推进各项改革硬指标落地,均提前超额完成各项既定指标。目前我县网上办事项实现率达到100%、掌上办事项实现率达到98.29%、跑零次实现率达到98.57%、即办件事项比例达到85.54%、承诺期限压缩比达到96.07%;民生事项一证办实现率100%,目前我县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实现率达到100%。

(四)政策解读。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2019年发布《嵊泗县低效厂房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嵊泗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管理办法》政策解读等18篇政策解读信息,及时向公众公布出台的政策及相关解读,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五)回应关切。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务投诉举报平台,网上智能客服、热线智能客服,2019年县12345平台共受理来电各类诉求4816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9%;其中政务服务类4463件,社会服务类353件,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99.86%,平均办理时长3.26天。

(六)监督保障。

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各乡镇、各部门责任制考核的共性目标。出台政务公开考核细则,从制度建设、主动公开、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评估赋分,作为县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1

21

3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16

+88

390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56

+44

184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71

+7

 997

行政强制

22

+1

1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23

9903335.1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000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000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0000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000000

0

(七)总计

50000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

0

0000

0

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是贯彻落实新《条例》的第一年,我县在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不足。一是公开力度有待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后对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更深更广,这就要求公开工作推进中不断深化。二是政府信息发布监管不到位。嵊泗县人民政府网站作为嵊泗县主要信息发布途径,各单位在信息发布时审查把关不严,导致个别信息发布格式不够规范,信息内容存在一些不必要的错误。三是依申请公开存在不足。部门间依申请公开缺乏联动,对新实行的依申请公开答复时间变动不了解。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浙江省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加大教育领域、保障性住房、社会救助个社会福利、公共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严格遵守法定答复时限,让群众能获取合理的需求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做好每项依申请公开的答复。三是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各单位特别是重点单位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监督考核,通过日常通报、专项检查等措施加强监管,切实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