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5号)关于加强城区噪声污染防治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9-21 16:0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政协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2105号)关于加强城区噪声污染防治的建议
类型: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
领衔人: 刘静
附议人:
建议内容: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区规划建设的进一步加快,人们的生活方式、居住环境都在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城市噪声污染也日益突出,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和休息都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日常比较突出的现象有:个体工商户店音响,公园、广场、空地的广场舞大妈团音响所产生的社会噪声;建筑施工、房屋装修等产生的噪声;住宅小区周边商户,如饭店的抽油烟机轰鸣、OK厅等噪声,这些现象所引起的矛盾纠纷也日益增多。近年来,我县相关部门在加强城市管理、防治噪声污染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因现场执法困难等原因,相关现象屡禁难止。

当前恰逢我县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周期,治理城市噪声污染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特此建议:

一、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结合2022年6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的实施,引导各类经营主体依法依规经营,通过改善经营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来吸引顾客,从源头上减少商业噪声的产生。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自身学习,更好的发挥职能作用。

二、加强环境噪声的监测管理。提升噪声监测的设备和技术,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依法管理各类噪声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大对噪声制造者的查处力度,对噪声扰民问题进行不定期检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制止噪声污染行为。与工地、商户、文娱场所等签订噪声控制责任书,规范噪声边界,积极倡导和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三、加强噪声污染的依法管理。整合公安、城管、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力量明确职责,加强协作,通过宣传、教育预防、查处并举的方式,综合整治城区噪声污染源。并建立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加强管理,使噪声污染得到持续改善,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水平。


主办单位: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会办单位: 市生态环境局嵊泗分局
答复意见:

嵊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 105 号提案答复的函

嵊综执提〔2022〕1 号

刘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噪声污染防治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2022 年6 月 5 日起施行),噪声污染的管制主要分为四类,即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 声、交通运输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根据本区域现实情况,菜园镇城区内的噪声主要为后三类,根据部门职能,交通运输噪声主要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管理,涉及我部门管辖的为建筑施工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在日常由主管部门住建部门进行监管,关于建筑工地在夜间施工的情况,由县环保局进行监管,我局受理相关举报投诉并在巡查中加强线索发现,由县环保局对必要情况进行噪声监测,属于噪声污染的由我局进行查处。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我局今年未接收到建筑施工噪声举报,夜间巡查期间工地基本无施工噪声,仅在高考等特殊时期,我局结合现状要求施工工地在该期限内减少施工噪声产生。

社会生活噪声的类型较为广泛,包括 OK 厅等娱乐场所产生的噪声、商铺内空调器、油烟净化器等设备噪声及商铺揽客高音喇叭鸣响,分别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61、62、63 条相关规定,还包括公园广场的广场舞噪声、房屋装修噪声等,分别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64、66 条的规定。根据职能划分,OK 厅等娱乐场所产生的噪声、商铺内空调器、油烟净化器等设备噪声两类噪声超标的执法权由我局负责,其他类型的噪声由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进行查处。为确保职责落实明确,问题处理到位,我局建议县政府明确上述主要类型噪声处理部门。鉴于公安部门的强制手段高于其他部门且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快速掌握人员信息,并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 87 条:“违反本法规定,产生社会生活噪声,经劝阻、调解和处理未能制止,持续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或者有其他扰乱公共秩序、妨害社会管理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关于噪声处置的兜底处理规定,建议由公安部门作为其他社会噪声的执法单位,受理相关举报。

上述为各类噪声处置职能的建议,主要是执法权的明确。同时强化宣传管理也是处理噪声污染的重要手段。《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2022 年 6 月 5 日起施行)对于商业噪声的处罚额度作了大幅提升,通过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宣传强调的方式能够强化执法后盾力量,提升管理效能。同时,需要强化各部门联合,强化市监部门和环保部门的源头管控,对于娱乐性经营场所的点位审批、防噪措施做好严格准入标准,减少后期执法压力。对于噪声执法的现实难度之一主要是噪声监测的滞后性与即时执法的迫切性间的矛盾,故需要加强与环保部门的联动,通过及时监测或在主要广场、小区等重要点位设置噪声自动监测设备及时支撑执法管理,解决当下管理矛盾。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 年 6 月 29 日


影响范围: 请选择
审核通过单位: 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