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002643384W/2022-29143
 组配分类 乡镇行政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枸杞乡
 生成日期 2022-09-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002643384W/2022-29143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枸杞乡

  • 成文日期:

    2022-09-07

  • 文号:

    枸乡政〔2022〕40号

  • 文件登记号:

    LSSD99F-2022-000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嵊泗县枸杞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环境综合治理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9-08 08:5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枸杞乡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村、机关各办(站、中心)、企事业单位:

为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嵊泗美好嵊泗,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和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全面聚焦“整体大美 海岛特质”提升整治城乡风貌,有效巩固提升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成果,提高全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枸杞实际,经乡党委会讨论研究,对原有的乡域范围环境综合治理长效管理机制进行完善,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统筹、监管并重为原则,按照“公共卫生保洁好、乡村面貌环境好、园林绿化养护好、基础设施维护好”的总体要求,坚持统筹全乡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健全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以垃圾三化、面上洁净、整洁有序、沿线美丽、品质塑造为目标,通过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群众参与,实现全乡环境管理规范化、工作常态化、环境长效化,不断提升总体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水平。

二、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

(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1.通过对乡山海奇观市政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公司)体制改革,加强对环境卫生保洁力量的配备,保持乡级道路及两边绿化带的整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卫生死角和暴露垃圾。

责任领导:夏燕波、杨艳   责任单位:乡市政公司

2.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村为单位,发挥党员、志愿者、东海渔嫂等组织的力量,有计划地开展环境整治专项大行动,杜绝乱栽乱种、乱堆乱放、乱写乱贴、乱拉乱晒、乱挂乱接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专项行动一年不少于四次。

责任领导:傅志辉、各包干村领导   责任单位:乡党建办、各村

3.与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有效治理房前屋后垃圾,彻底消除乱堆放现象。

责任领导:王瑜佳   责任单位:乡经贸文旅办

4.组织实施“美丽庭院”建设,规范庭院内物资堆放,严禁乱搭乱建现象,有效提升村落面貌。

责任领导:鲍海燕   责任单位:乡妇联、各村

5.规范各村建筑垃圾倾倒清运,规范投放点的设置;实行群众自行清运到指定区域;市政公司强化日产日清工作,严厉打击偷排乱倒等违法行为。

责任领导:杨艳、徐亮、金郑路   责任单位:乡市政公司、马鞍列岛综合执法队、各村

6.农田及周边环境,无垃圾、农业废弃物、露天粪坑以及影响美观的简易棚和农作农具、水桶等。

责任领导:夏燕波、杨艳   责任单位:各村

(二)完善公共基础设施

7.科学布局垃圾房设置,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合理放置垃圾桶数量;规范垃圾桶及垃圾桶装车清洗工作,确保垃圾桶装车、垃圾桶干净整洁;全面完善公厕基础设施,杜绝旱厕现象,指定专人负责日常保洁,确保公厕环境良好,无异味。

责任领导:杨艳、金郑路   责任单位:乡市政公司、乡村镇办

8.以村为单位,组建日常巡查队伍,加强对辖区内公共设施的定期巡查,确保辖区内公共设施完好,加大对各类广场等公共设施的日常管理,严谨广场内乱设摊、乱堆杂物、乱停车辆等现象的发生。

责任领导:夏燕波、包干村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

(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9.严格落实《枸杞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枸杞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枸乡政〔2018〕57号),做到分类投放准确、分类收集及时、分类运输规范,强化村民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加强对各村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监督考核,完善工作机制和维护管理制度。

责任领导:杨艳   责任单位:乡市政公司、各村

(四)规范渔用物资管理

10.渔用网具:长期堆放的渔用网具必须堆放在各村指定的场地内,且堆放整齐,不得占用道路及绿化;临时修补渔用网具只能在指定道路修补,完成后立即转移至规定场地内或随船带走,并及时清扫道路。

责任领导:徐亮、杨艳、单琦   责任单位:乡渔农办、市政公司、马鞍列岛综合执法队

11.养殖物资:养殖泡沫、绳索堆放不得占用道路及绿化,且放置于指定的场地内;全力推进新型泡沫浮球替代工作,逐步消除老旧养殖泡沫浮球;苗绳必须放入指定的场地内,且堆放整齐,引导养殖户购买成品苗绳,在指定区域内修补苗绳,减少自行编织数量,减少附属垃圾的产生;制定公共区域养殖物资堆放空间收费标准,用于村集体开支。

责任领导:王佳磊   责任单位:乡养殖办

12.渔用场地:对全乡渔用场地进行全面排查,定期组织力量对废旧物资、僵尸船、僵尸车进行整治,规范渔用场地使用,明确堆放种类、堆放区域;各村落实管理人员,确保渔用场地物尽其用,缓解全乡范围内渔用场地不足进而对环境卫生所带来的影响;开展养殖服务公司体制改革,发挥公司的服务作用,提高养殖物资利用率和渔用场地空间利用率,制定渔用场地收费标准。

责任领导:王佳磊、徐亮、单琦   责任单位:乡养殖办、马鞍列岛综合执法队、乡碧波养殖服务公司

(五)规范养殖渔船管理

13.严格按照《嵊泗县增养殖渔船管理办法》进行养殖渔船管理,所有养殖船只新建、维修必须入指定场地进行,新建船只进场须凭准造证,并向场地所在村缴纳环境卫生清理押金。

责任领导:王佳磊、单琦   责任单位:乡养殖办

14.养殖渔船实行总量控制,原则上一户一船,对养殖面积超过20亩以上的,允许拥有2艘养殖渔船;养殖渔船应持有效的养殖渔船船舶检验证书、渔船船舶所有权证书、登记证书,养殖渔船应由县海洋与渔业局统一编号。

责任领导:王佳磊、单琦   责任单位:乡养殖办、乡渔农办

15.各村指定专人负责本村养殖渔船管理,养殖渔船应在各村的统一安排下停放在指定位置,对停放时间超过半年的船只由各村适当收费,用于村集体开支。严格管理养殖渔船起吊、运输作业,规范相关人员准入、操作规程,定期对各渔用场地内长期不使用的废旧船只进行清理。

责任领导:徐亮、王佳磊、单琦   责任单位:各村、马鞍列岛综合执法队

16.乡政府对全乡所有船匠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加强对船匠队伍的管理。

责任领导:王佳磊、单琦   责任单位:乡养殖办

(六)加强水产加工企业排污管理

17.水产加工企业的生产加工必须符合环保要求,企业排放水须达环保排放标准,不偷排不漏排;厂区管理需做到清洁卫生,物资堆放整齐,无异味;贻贝加工后的贻贝壳必须运输至指定贻贝壳处理厂进行处理,禁止随处乱倒、禁止运输途中跑冒滴漏。

责任领导:王瑜佳   责任单位:乡经贸文旅办

(七)加强海上垃圾管理

18.以海漂垃圾清理外包的方式组建一支清理队伍,全面清理辖区海岸沿线海漂垃圾。乡市政公司负责加强监管,每月不定期对海面垃圾清理情况进行检查考评。

责任领导:杨艳   责任单位:乡市政公司

(八)加强车辆管理

19.实施机动车总量控制,明确类型标准,发放通行证实行机动车准入制;实行岛内车辆通行标识管理,加强车辆摆放管理,所有机动车、非机动车在规定区域内按规定分类停放;实施非营运车辆临时调用,缓解旅游旺季运力不足问题;建立与运管、综合马鞍列岛综合执法队的联治勤务,开展“非法营运、跑冒滴漏、超速超员、酒后驾驶”联合整治。

责任领导:徐亮   责任单位:马鞍列岛综合执法队

(九)加强绿化日常管理

20.由乡市政公司负责本乡公共区域绿化维护,落实好绿化三级管理模式。一级为日常维护,主要以拾捡垃圾、发现问题为主,由清扫组负责;二级为修补维护,主要以浇水、拔草和修剪为主,由业务组负责;三级为补种、新建(规划)绿化区域等,由市政公司委托第三方实施。建立定期巡查制度,负责日常的检查,确保辖区内无缺株、死株、枯叶,无蔓生杂草等显现。

责任领导:杨艳   责任单位:乡市政公司

21.加强对流浪狗的管理;杜绝行道树、绿化带上乱晒、乱堆放等不文明现象发生。

责任领导:徐亮   责任单位:马鞍列岛综合执法队、液光集团

(十)加强村规划建设管理

22.加强规划引领,严格执行先规划后实施工作制度。乡村控新管理按照“三改一拆”工作要求,建立乡、村、网格三级管理体系,加大日常巡查力度,重点对民宿建房装修、厂房建设加强监管,完善防违控违工作机制,严控各类违建的发生。

责任领导:金郑路   责任单位:乡村镇办

(十一)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

23.依托四个平台,明确联合执法范围,按照“乡镇主导、部门协调、条块联动、综合治理”的主导方针,建立乡镇统一指挥,部门共同参与、统盘布局,形成协同治理、联合执法、全域管控的联合执法机制。

责任领导:徐亮   责任单位:乡综合信息指挥室、马鞍列岛综合执法队

三、保障工作

环境综合治理长效管理经费采取补助与鼓励相结合,资金由县、乡财政保障。日常管理经费,每个村按人口规模安排15元/人/年工作经费,从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中列支,人员可根据各村实际需要进行统筹调剂、配置,确保各村综合环境管理及各项整治工作的正常运作;考核奖励。根据《枸杞乡环境卫生督查制度》,结合年底考核结果,对五个村按照优秀、良好和合格三个等级进行评定,同时在年底分别给予15元、10元和5元/人的工作经费奖励。评定结果经乡党委会研究后予以公布,并兑现奖励。

四、有关要求

1.党员带头示范。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党员家庭户要率先做到门前三包、道地整洁、庭院美化。完善党员联系户制度,督促党员对联系群众户加强指导帮助。党员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先锋指数考评内容,各支部制定相应评价方法,积极开展星级评定,把环卫工作不到位的作为“不合格党员”评定考核考核内容之一。

2.代表发挥作用。各村要积极组织本辖区内的二代表一委员,组织号召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强化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发动群众积极配合全乡和本村的环境卫生工作,及时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收集上报群众的合理意见、建议。

3.群团联动跟进。坚持发挥工、青、妇作用,各村要联合辖区企业,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各支部要指导妇代会、团支部建立好群团志愿队伍,挖掘一批积极性高、表率性强、责任心大的妇女、青年同志负责邻里环境卫生的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志愿服务进村、进企业、进校园以及最美庭院创建等工作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

4.群众积极参与。各村要积极引导网格群众参与到整治、宣传、巡逻、监督、考核等工作中来。在支部指导下,通过组建群众志愿队伍,定期开展工作,以提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主动性,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和监督者。原则上每个村要组建不少于一支由各方力量为主的志愿者队伍。

5.建立“党员路长制”公示制度。对全乡16个主干道路段建立党员路长制管理模式,并进行挂牌公示。对每一个路段明确路长、日常巡查员、环卫保洁员和群众监督员,分别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并公布投诉电话。其中路长、日常巡查员分别由相关党员同志担任,并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核范畴内。

6.推行“网格牌公示”制度。对全乡家庭户推行网格牌公示制度,网格牌按星级对每户家庭户美丽指数进行评定,评定内容包括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美丽庭院建设等。由各村负责,每年对每户家庭户进行星级评定,公示结果,按评定情况增减星级。党员家庭户再增加党员杞心指数评定,与党员作用发挥和联系户制度挂钩,增减星级。

7.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从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庭院设计协调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四个方面评选标准入手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每年评选一次,通过以奖代补政策引导渔农户主动参与创建,以创建促清洁、提品质,从最基本的清洁要求逐步提高,最终达到庭院协调美化的效果。

8.开展网格走访宣传。定期开展一次全乡入户走访,制作各类宣传画册等,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具体要求、各项政策以及阶段性取得的实效,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和积极性,形成环境卫生常抓不懈的社会舆论氛围。

9.建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机制。定期集中力量组织拍摄环境卫生问题突出的不文明行为,整理后在乡中心区域LED屏进行滚动播放,以曝光促整改。

10.完善村规民约。提炼好美丽枸杞公约,突出环境卫生方面的内容,在全乡各村进行宣传,逐步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主动做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11.该实施意见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


嵊泗县枸杞乡人民政府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