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0026432531/2023-2978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0026432531/2023-29786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 成文日期:

    2023-01-28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规范嵊泗县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28 09:2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加快推进我县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新形势下义务教育科学管理水平,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县教育局拟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嵊泗县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浙江省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浙教基[2022]1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学籍管理实际,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学籍管理,规范办理程序,对2020年出台的《嵊泗县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学籍管理的实施意见》(嵊教基[2020] 26号)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

二、起草过程:

为规范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籍管理,力求使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籍工作管理有具体可行的操作依据,符合法规和上级文件的要求。我局于2021年9月份开展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籍工作问题调查研究,在原《嵊泗县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学籍管理的实施意见》(嵊教〔2020〕26号)的基础上起草《通知》。2022年11月28日至7日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意见及建议。经本单位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核,未收到意见及建议。

三、主要框架和重点内容:

本《通知》共5部分,主要是在《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浙江省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浙教基〔2022〕18号)、《嵊泗县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学籍管理的实施意见》(嵊教〔2020〕26号)的基础上,本着有利实践方便操作的原则修订而成。

第一部分 规范县内户籍学生招生入学管理: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原则,规范入学手续办理,规范起始年级跨学区就读,规范延缓入学和残疾生入学管理,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管理。

第二部分 规范外来人口随迁子女入学管理:建立以居住证为主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渠道,规范申请程序,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学籍管理,严格履行申请就读手续,保障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

第三部分 规范学校招生行为管理:全面加强招生计划管理,严格执行年度招生计划,严格执行电脑分班制度,落实“浙有善育”要求,“长幼随学”招生政策,实施均衡编班。

第四部分 加强学籍变动管理:规范转学程序,规范升级、跳级、留级,规范休学和复学。

第五部分  加强控辍保学管理: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强化“控辍保学”学籍管理。


      解读机关:嵊泗县教育局      解读人:傅丹      联系电话:0580-508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