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新冠防治怎么做?30个要点说清了【科学防疫小贴士】

发布时间:2023-01-29 12:03

信息来源:办公室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保护好儿童,加强家庭防护,了解用药知识,做好营养支持十分重要。


做好防护

降低儿童感染几率

01.

外出时与他人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

02.

不要带儿童去人群密集的场所、通风不良的室内或与他人长时间接触。

03.

长期居家时,应做好室内通风。在北方冬季,尽量选择在儿童外出活动时进行通风,或对每个房间进行单独通风,避免儿童感冒。

04.

应避免接触公共场所的物体表面,减少感染几率。

05.

坚持运动,增强儿童体质。做一些适合儿童年龄的家庭锻炼项目。

06.

咳嗽和打喷嚏时,用弯曲的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即扔进封闭的垃圾箱,然后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消毒。

07.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岁以上儿童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助于预防重症。

08.

如果家中有感染者,应与孩子隔离,并戴好口罩。

09.

家庭成员外出回家后,应先洗手、洗脸、换衣服,把自己常用的物品,如手机等进行消毒清洁后,再抱孩子或跟孩子玩耍。

10.

让孩子保持规律的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幼儿和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高中生每天8小时。


感染新冠

要对症处理、规范用药

感染新冠病毒后,绝大多数儿童都是以呼吸道症状为主,包括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咽痛等,部分可能有肌肉酸痛、乏力、呕吐和腹泻,少数孩子可能出现声音嘶哑等喉炎的表现,一些孩子还可能发生热性惊厥。

由于绝大多数都是自限性的病程,因此主要进行对症处理,以缓解症状、增加孩子的舒适度为主。

11.

症状较轻的儿童,注意休息,清淡饮食,通常不用特殊治疗;对于婴幼儿,家长还应密切注意其精神状态和反应,当出现哭闹不止、拒奶等现象时考虑及时就医。

12.

家庭用药主要是对症治疗。当孩子体温超过38.5℃或之前有过抽搐史,应及时给予退烧药物治疗,常用的退烧药有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给药时应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体重调整剂量。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每4~6小时用药一次,24小时内不应超过4次。

13.

根据孩子的年龄恰当选择、规范服用退热药。6个月以上的孩子,家中可以备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任选即可;6个月以下、2个月以上的孩子,可备对乙酰氨基酚;包括新生儿在内的2个月以下的孩子一般不服用退热药,出现发热后应及时就医。

14.

孩子发热后既不要去捂热,也要避免孩子再次受凉。家长要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相对凉爽、通风的环境,适当降低环境温度和减少衣物,以孩子舒适为宜。

15.

服用退热药的目的,主要是增加孩子的舒适度,而不是单纯追求把体温降到正常值。正常情况下,服用退热药后半小时到1小时药物才开始发挥作用,体温大概能下降1至2℃。

16.

如果孩子进食少、出汗多,建议补充口服补液盐或其他含电解质的水。

17.

家庭环境避免过于干燥,要保证湿度,让孩子更舒适。

18.

抗菌药物用于治疗细菌性感染,无抗病毒效果,如果没有合并细菌感染,不应使用。

19.

儿童感染后,家长应做好个人防护,分开吃饭,清洗消毒餐具;家长在接触孩子及其物品后应洗手和消毒;家长及监护人也应监测自己的体温,如出现症状应及时隔离、休息。

20.

家长应保持平和的心态,既重视孩子的病情,又不过度焦虑,认真观察孩子的情况,帮助孩子尽早康复。


合理膳食

保证摄入充足营养

21.

食物种类要丰富,每天吃12种及以上,每周吃25种及以上,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鱼禽肉蛋、奶类、豆类和坚果等。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五颜六色。

22.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大豆、奶类、谷类食物。每天300~500克蔬菜,做到餐餐吃蔬菜,深色蔬菜占一半以上。

23.

适量吃鱼、禽、蛋、瘦肉,优选鱼虾、禽肉和瘦肉,少吃肥肉。

24.

食物烹调合理,多用蒸煮炖或凉拌,少用煎炸烤。少放油和盐,饮食清淡不油腻。

25.

足量饮水,首选白水,少量多次饮水。6~10岁儿童每天饮水1000毫升,11~13岁每天1100~1300毫升,14~17岁每天1200~1400毫升。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

26.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适量。

27.

可以选择天然、新鲜的蔬菜水果、奶制品和坚果作为零食。

28.

少吃薯条、辣条、糖果等高油、高盐、高糖的食物。

29.

购买包装食品时利用营养成分表,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不吃过期和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的“三无”食品。

30.

不偏食、不挑食,培养健康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