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087361633E/2023-29798
 组配分类 征求意见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生成日期 2023-0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087361633E/2023-29798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 成文日期:

    2023-01-3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关于公开征求《嵊泗县低收入人群危急重症病人应急外送就医交通费保障实施方案》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17:13

信息来源:办公室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现将《嵊泗县低收入人群危急重症病人应急外送就医交通费保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如有意见建议,可在2023年1月30日-2023年2月8日期间,通过以下方式提出:

一、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嵊泗县卫生健康局医政科教科,地址:嵊泗县菜园镇育才路2号。

二、联系人:李少剑,联系电话:13656828058(670058)。


嵊泗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30日


嵊泗县低收入人群危急重症病人应急外送就医交通费保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嵊泗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切实推进资源共建共享引领县级医院高质量发展项目,完善低收入人群危急重症病人无正常客运航班期间的外送就医交通费保障机制,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低收入人群危急重症病人应急外送就医交通费救助精准识别及“一站式”结报工作机制。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对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认定的城乡其他经济困难家庭成员和政策优待对象等五类对象,及时落实应急外送就医交通费救助政策、利用信息系统确定救助名单及“一站式”结报服务,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

二、保障范围

本方案中的应急外送就医交通费保障是指我县低收入人群发生危急重症疾病,超过本地医疗机构救治能力,急需转送至县人民医院或其他县外医疗机构抢救,且无正常客运航班,需通过县应急管理局派遣交通船只或属地乡镇联系直升机外送所产生的交通等费用。

三、保障对象

主要包括: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城乡其他经济困难家庭成员和政策优待对象。政策优待对象包括《舟山市贫困群体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舟山市人民政府令第39号)中的“三老”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精减职工、特困职工、其他特殊疾病困难人员等医疗救助对象。

四、保障救助比例

(一)特困供养人员:救助比例100 %;

(二)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救助比例80%;

(三)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救助比例 60 %;

(四)城乡其他经济困难家庭成员:救助比例50%;

(五)政策优待人群:

1. “三老”人员:救助比例80 %;

2.重点优抚对象、享受国家定期定量补助精减职工、特困职工等:救助比例60%。

(六)各保障对象年度累计救助限额 60000元。

五、经费来源

低收入人群危急重症病人应急外送就医交通救助费用由属地乡镇和县财政局各承担50%。

六、工作流程

成立由县卫健局、民政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应急管理局、海洋与渔业局、总工会、残联、精准扶贫办、交投公司及各乡镇组成的工作专班,实行专班化运作,加强沟通配合。工作专班下设工作小组,由县卫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救助经费的审批。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发生外送交通费用和医护人员护送费用后,由属地乡镇政府向专班工作小组(县卫健局联络员)提出减免申请,工作小组在15个工作日内对接相关部门并进行审核,审核后报组长审批,审批后由工作小组在3个工作日内对接县财政局,县财政局在5个工作日内审核通过后,把救助款的50%拨入属地乡镇政府账户,属地乡镇政府在3个工作日内把救助款全款打入交通工具所属单位。

七、工作要求

(一)明确职责分工。应急外送就医交通费保障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实行政府负责制。卫生健康部门主管并牵头组织实施医疗救助工作;县人民医院负责县内救护车转运及医护人员护送费用减免等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县交投公司负责交通船只的保障工作;属地乡镇负责直升机的联系对接工作和做好低收入人群患者交通费救助费用减免申请、信息登记、核算、审核、协调和上报等工作;属地乡镇、民政部门、精准扶贫办、县总工会、县残联等单位负责做好五类对象的认定工作,及时与卫生健康部门进行数据共享;财政部门负责做好交通费救助资金保障和使用监督管理工作。

(二)抓好工作落实。各部门要按照“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危急重症病人外送就医交通费救助政策落实率达到100%”的工作目标,积极做好救助各项工作,对照各项指标的要求,定期检查工作的完成情况,促进救助工作开展达到100%。

(三)加强服务创新。以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重点,加快建立医疗救助与慈善事业的有效衔接机制,畅通社会力量参与医疗救助渠道,支持和鼓励慈善组织、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等参与医疗救助,提供资金帮扶及心理疏导、亲情陪护等医疗救助服务。加强医疗救助信息化建设,按照政府数据化转型要求,通过“互联网+医疗医保”创新医疗救助工作方法,提高医疗救助工作效率。


附件:1.低收入人群危急重症病人应急外送交通费保障工作专班成员和联络员名单

2.低收入人群危急重症病人应急外送就医交通费保

障救助操作流程

3.低收入人群危急重症病人应急外送就医交通费保

障救助申请表

4.低收入人群危急重症病人应急外送就医交通费结

算与审批流程

5.部分应急外送线路费用参考


嵊泗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