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771917538L/2022-2962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嵊泗县自规局
 生成日期 2024-01-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771917538L/2022-29624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嵊泗县自规局

  • 成文日期:

    2022-11-15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文字解读|《嵊泗县2022年度城镇基准地价更新评估成果及嵊泗县个人住宅国有划拨用地补缴地价款实施标准成果》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03 11:06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

1、嵊泗县2022年度城镇基准地价更新成果制定背景

嵊泗县上一轮城镇基准地价更新工作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房地产、土地相关的调控政策,房地产、土地市场也经历了多次变动,同时嵊泗县的基础设施建设、城乡规划都发生了变化,原城镇基准地价成果已难以满足当前土地市场管理和具体地价评估的需要,客观上要求进行一次较为全面的更新,确保城镇基准地价的现势性。

2、嵊泗县个人住宅国有划拨用地补交地价款标准制定背景

嵊泗县存在大量的划拨土地,这部分土地若要入市交易,就应当向政府补缴土地使用权地价款,特别是个人住宅划拨用地地价款补缴金额,关系着老百姓切身利益,因此如何确定公正合理的划拨土地地价款补缴金额,是一个涉及民生的重要课题。以往嵊泗县补缴地价款工作是采用个别评估的方式,但在具体补缴工作中发现,由于同一区域内住宅,特别是划拨个人住宅一般是同一时期建造,建筑结构十分相似,土地价格相似,补缴的土地地价款也十分接近,单个评估工作量大,过程重复。为便于政府统一管理,嵊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对嵊泗县内的已建成房屋涉及的住宅用地制定划拨土地补缴地价款的实施标准。

二、实施依据

1、嵊泗县2022年度城镇基准地价更新成果实施依据

根据《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部署开展2019年度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的通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2019年8月27日)中要求,对超过5年的城镇基准地价成果及时开展更新;根据浙土资办〔2014〕107号文件《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浙江省基准地价更新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各地要结合土地市场变化情况,每2到3年更新一次城镇基准地价。嵊泗县上一轮城镇基准地价更新估价期日为2017年1月1日,至本次更新工作开始时已四年多时间,因此开展新一轮城镇基准地价更新工作是贯彻国家和省有关法规政策的需要。

2、嵊泗县个人住宅国有划拨用地补交地价款标准实施依据

嵊泗县城镇基准地价(2022年)中虽然有涉及划拨土地使用权益价及划拨土地使用权补缴地价款的应用建议,但考虑到基准地价在制定时最主要参考市场价格水平,与以往实际个人住宅划拨用地地价款补缴金额差距较大,如果完全依照基准地价的水平进行地价款的补缴,会明显提高老百姓经济负担,不利于社会稳定。因此嵊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特委托本公司对嵊泗县域内的个人住宅划拨土地进行综合研究,并针对个人商品住宅套房(包括普通商品房、房改房、公有住房(含集资房)、农民公寓房、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套房等)和个人私宅(包括平房、联排房、单家独院式房屋等)综合确定合理的个人住宅划拨用地应补缴土地地价款实施标准。

三、制定过程

《嵊泗县2022年度城镇基准地价更新评估成果及嵊泗县个人住宅国有划拨用地补缴地价款实施标准成果》由嵊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经过书面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求网址:http://www.shengsi.gov.cn/art/2022/9/21/art_1229418050_59031279.html)、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等程序后制定,符合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

四、适用范围

《嵊泗县2022年度城镇基准地价更新评估成果及嵊泗县个人住宅国有划拨用地补缴地价款实施标准成果》公布了本次基准地价更新的估价期日、基准地价的内涵、基准条件和基准地价成果表,同时公布了嵊泗县个人住宅国有划拨用地补缴地价款标准成果表。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嵊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解读人:方小道    

联系电话:0580-559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