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田岙村打造省级文化创意小镇的议案

发布时间:2018-01-10 07:56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田岙村打造省级文化创意小镇的议案
年度: 2016
案由分类: 科教文卫方面
案号: 44
议案领衔人: 张志燕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田岙村打造省级文化创意小镇的议案
主办单位: 五龙乡
协办单位: 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县旅游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张志燕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田岙村打造省级文化创意小镇议案》已收悉。根据办理工作分解要求,明确由我乡主办此议案,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县旅游局等协办。现将建议(意见)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1.关于完善文化创意产业布局。目前,东海渔村三期的项目已陆续实施,原营部操场已改造成为渔民画体验广场,可以开展文艺表演、露天电影放映等活动;下一步,我们将利用田岙西部原部队营房打造一个村史陈列馆,将通过视频、实物、图片、文字资料等各种形式全方位展示田岙村的发展变迁历程。同时,县里正在组织编制“东海五渔村”项目规划,计划将东海渔村打造成以休闲度假、渔民画主题体验、渔村观光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体系。以休闲度假为核心旅游产品,完善渔村休闲、娱乐、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以渔民画为主题文化元素,在渔村内融入具有渔民画特色的旅游项目、旅游活动;以渔俗文化展示为目标,在渔村内打造典型的传统渔家生活生产场景。 2.关于创意休闲中心等项目建设。创意休闲中心、东海渔村主题邮局作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点项目,从去年下半年实施建设,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同时已开始尝试渔民画创意体验馆与创意休闲中心、主题邮局统筹运营模式,从而有力地推动了五龙渔民画创作基地向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转型,为发挥“东海渔村”作为旅游重点区域的文化经济功能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3.关于加快鉴真东渡项目推进。鉴真东渡景区作为五龙乡较早开发的一个旅游项目,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景区的提质升级,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和旅游业态。目前,鉴真东渡项目作为一项招商引资项目,已与相关投资商建立合作关系,并完成项目设计方案。 4.关于渔民画壁画村修复保护。壁画村是五龙乡渔俗文化集中展示的平台,具有鲜明的海洋文化特色,但随着时间、海风和雨水的侵蚀,壁画终究会出现缺损现象。多年来,我们也一直非常重视渔民壁画的修复保护,也进行了几次修复,包括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对乌贼夫妻等画作的修复保护。下一步,我们还将陆续对有缺损的渔民画壁画进行修复,以进一步凸显海岛独特的文化元素,给游客以正面的旅游形象,全面展现原生态的渔民生活环境。 5.关于深化文化礼堂管理使用。今年以来,县里正在制定《嵊泗渔农村文化礼堂星级评定奖补办法》,我们将贯彻落实《奖补办法》精神,积极做好相关配套工作。 6.关于深挖佛教文化资源。佛教文化是历史文化的基本元素,也是促进旅游业发展不可缺少的资源。对于佛教文化资源的挖掘,我们会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探讨,深入研究佛教文化与旅游产业相融合的课题。 依托文化创意小镇的创建,深入发掘当地传统文化资源,激活海岛特色文化资源向文化产品转化,加快文创产业发展,对促进当地经济的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会积极帮助指导田岙村开展文化创意小镇创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五龙文化创意产业的关心和扶持。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