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县村级卫生所定点刷卡的议案

发布时间:2018-01-13 16:4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全县村级卫生所定点刷卡的议案
年度: 2016
案由分类: 科教文卫方面
案号: 33
议案领衔人: 叶建国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全县村级卫生所定点刷卡的议案
内容摘要:

嵊泗县共有7个乡镇,其中5个是外岛乡镇,共有56个村,而每一个乡镇只有一家卫生院,虽然各村设有卫生所,但就目前情况来看,群众卫生所看病、拿药的人较少,就其原因主要是参保人员在卫生所看病、拿药不能刷医保卡。

农村参保人员在村卫生所看病不能刷卡就医拿药的情况,给村民带来了不便,特别是冬季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感冒发烧的人较多。乡卫生院离不少村民家中较远,外加刮风下雨等不利天气因素影响,为中老年人看病、购药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群众反映也较强烈

在村卫生所看病不能刷卡就医既影响到村卫生所作用的有效发挥,也影响到村民参加新农合医保的积极性。在村卫生建立医保刷卡点,既可推进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一体化,更符合广大群众期待。

为此我们建议加快推进全县村级医保专网接通工作,力争将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报销服务延伸到村卫生,在各个村的卫生所里设立刷卡处方便农村参保人员家门口看病、拿药、报销。同时,根据医保刷卡点的设施设备需求,对村卫生进行网络化建设,按标准配齐所需要硬件,改造提升其办水平,以便能为村民提供更为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主办单位: 县人力社保局
协办单位: 县卫计局
类别标记: A
复函:

叶建国等十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县村级卫生所定点刷卡的建议(意见)》已收悉。根据议案的内容,我们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讨论研究。现将建议(意见)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我县共有7个乡镇,其中5个为外岛乡镇,目前只有枸杞乡的里西村、干斜村、龙泉村、石浦村4个行政村建有村卫生室。我们已向其主管部门证实,其中龙泉村卫生室纳入乡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并已实行医保卡刷卡结算,剩余的里西村、干斜村、石浦村3个村卫生室未纳入乡卫生院一体化管理,也未实行医保卡刷卡结算。要实行医保卡刷卡结算必须是我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以下简称“两定”单位)。根据《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舟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舟山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舟山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办法的通知》(舟人社发〔2014〕209号)第二章第六条“两定”单位申请范围(二)规定: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包括一体化管理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因此,里西村、干斜村、石浦村3个村卫生室不符合“两定”单位申请对象,因此暂不能实行医保卡刷卡结算。 3个村卫生室如需进行医保刷卡结算,请根据相关规定向主管部门申请取得医保定点资格,再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签订医保服务协议,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配药等医保服务并刷卡结算。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