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各中学住校生夜自修后妥善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13 15:3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解决各中学住校生夜自修后妥善管理的建议
年度: 2016
案由分类: 批评、意见
案号: 4
议案领衔人: 周朝军
案由: 关于解决各中学住校生夜自修后妥善管理的建议
内容摘要:

目前在各中学发现住校学生夜自修后普遍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晚上夜自修于8点20分结束、9点05分熄灯,短短的45分钟时间,学生要把老师布置的未完成作业完成后再洗漱上床睡觉,时间远远不够。学校规定自修课下课后必须回寝室就寝,这种硬性的规定使大部分来不及完成作业的不自觉学生早上到教室后互相抄写作业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一部分自觉的学生吃点夜宵并洗漱完毕后已近熄灯时段,他(她)们只能用手电筒或借用卫生间微弱的灯光来继续完成剩余作业,有的学生甚至会在凌晨4-5点钟起来做作业,如果长期如此肯定会对学生的视力和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问题。

各位领导,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每个家庭的希望,初中阶段亦是孩子身体发育的关键期。家长把孩子送进学校,不仅仅为了接受良好的教育。孩子们在寒冷的冬天,带着没完成作业的压力而入睡,能安心休息吗?为给孩子们提供良好做作业的条件,建议夜自修下课后延长教室熄灯时间,让孩子在明亮的灯光下完成作业。寝室作息时间可以不变。这样可能给教学区值班老师带来更大的工作压力,但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为了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此我替孩子们请求各位领导考虑研究。


主办单位: 县教育局
类别标记: A
复函:

周朝军代表:    您提出的《要求解决各中学住校生夜自修后妥善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县初级中学是目前嵊泗县规模最大的初级中学,住校生人数相对于海星中学来说,不是很多,但在住宿条件上,却是嵊泗县条件最好的学校,按大学学生住宿要求配置;在管理方面,学校一向奉行“对学生负责,对学生家长负责”的原则,倡导精细化管理,尤其在学生自主学习时间上,坚持“科学合理,劳逸结合”的理念,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让学生保持充沛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学习状态。    学校现行的作息时间,是经过科学考量,经过县教育局批准的,住校生的夜自修时间,每晚三节夜自修课,时间节点春冬和夏秋有所不同,从第一节18:00(18:20)开始,到第三节20:50(21:10)结束,在此后安排学生必要的洗漱时间,最后在21:25(21:45)熄灯睡觉,同时为了学生的身体健康,该校设定了住宿生的起床时间6:25和早操时间6:40,保障学生身体健康所需的睡眠时间。学生的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是学校一项重要教育内容,一直是学校比较重视的,因此,在自修管理方面,该校以保证学生充分的睡眠时间为准则,坚持“减负优质”的理念,不给学生施加过度的学习压力,在夜自修管理上的时间调控,正是出于对学生正常作息的考虑。 为了确保学生在校安全、健康,学校在住宿生的管理上以人性化为主,宿舍卫生间的灯整夜不熄,以便为学生带来方便,值班领导晚间管理就寝学生,下班时间为学生熄灯,安全就寝;生辅管理教师和辅警夜间三巡查,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    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社会各界对教育和学校的重视,学校本着为学生减轻负担、提高效率的原则,尽可能地控制作业量,在作业布置上严格规范,要求各学科教师不私自增加额外作业,提高作业的有效性,确保学生在正常夜间学习时间内完成教师所布置的作业。    学校的管理和孩子的学习成长,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因此,该校坚持与家长经常保持沟通,绝大多数家长对学校的管理方式能够给予理解和支持,同时也促进了学校近几年教学水平的提高,中考成绩的稳步提升。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教育局                                                                         2016年6月14日 (联系人:徐安,联系电话:5085305)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