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群众体育设施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13 16:55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强群众体育设施建设的建议
年度: 2013
案由分类: 科教文卫方面
案号: 66
议案领衔人: 裴旭海
附议人: 13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强群众体育设施建设的建议
内容摘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县人民群众的体育健康意识在不断增强,尤其是我县创国家卫生县城氛围的日益浓厚,更是极大的激发了我县群众的健身热情。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对群众文化生活和精神文明建设愈加重视,群众性体育活动势必蓬勃开展,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将会不断增加,人民体质与健康状况将会得到改善。我县群众性体育活动之所以开展的不够广泛,体育基础设施缺乏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存在如下问题:

1、体育场地、体育设施少,质量差,无法满足体育活动和锻炼的需要。由于体育活动场地的严重不足,导致许多群体性体育活动无法组织开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煅炼热情受到了严重影响。另外,社区及公园的一些健身体育设施的数量也比较少,其中有些设施质量较差,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健身活动。

2、部分学校及企事业单位虽然有一些运动场地,如学校操场、足球场、篮球场、游泳馆、绝大多数也未能得到充分利用,还未做到真正向群众开放,致使体育场馆的价值不能真正体现出来。

3、基本的体育场地和设施是组织群体性体育活动、进行体育锻炼不可缺少的条件,是参加体育锻炼、体育活动的物质基础。缺少场地器材,极大地限制了我县人民群众参加体育活动。

具体建议:

1、充分利用老电影院中心区域的便捷优势,兴建一座大型多功能室内体育

馆,开辟室内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桌球、健身房、休闲室等多样化体育健身及休闲设施。由县政府牵头规划及运作,在现有的场地兴建,将此处逐渐成为中心城区,既便于市民进行锻炼,也方便群众观看各种体育比赛,充分发挥其使用价值,把最好的留给老百姓。

2、建议将岛沁公园改建为“健康公园”。建设“五个一”工程:建造一座

倡导健康生活的雕塑群;建造一条健康走廊,以图文并茂形式宣传健康防病知识;造一条健康之路;建一支健康队伍(慢走队),并有专人为群众做健康指导;办一个健康教室,定期开设健康养生讲座,为群众提供医疗保健、养生知识等宣传教育。

3、加强群众体育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力度。有条件的单位要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管理与对外开放工作,以缓解全民健身的需求与体育设施不配套的矛盾。充分发挥其效益的最大值。渔农村地区要精心规划体育运动的场所和设施,加快体育设施的配套工作。   

主办单位: 县文广新闻出版局
协办单位: 县住建局、县发改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裴旭海等13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群众体育设施建设的议案》已收悉。首先我们非常感谢代表们对我们体育事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接到代表的议案,我们非常重视,对议案中涉及的内容作了专题研究,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充分利用老电影院中心区域的便捷优势,兴建一座大型多功能室内体育馆,开辟室内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桌球、健身房、休闲室等多样化体育健身及休闲设施的问题。 我们认为你们提出的建议非常好。我县大型公共体育场所建设确实远远落后于其它县区,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嵊泗县总体用地面积比较少,土地紧张。从整体县城规划考虑,老电影院中心区域另有用途。我县在《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 推进新一轮海洋文化强县建设实施意见》(嵊委〔2012〕4号)中确定建设1000平方米以上室内体育健身活动中心。下一步,根据城区实际,政府还设想在嵊泗中心渔港(新港区)建成后,在原港区围垦后能够建造一个满足全县群众需求的全方位多功能体育健身场所。 二、建议将岛沁公园改建为“健康公园”的问题。 我们认为你们的这个建议道出了我们体育部门的心声。岛沁公园是我县唯一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中心公园,已经基本符合具备健康公园的条件,可以适当整合资源,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与建设部门联系,如建设“健康公园”会一定程度上破坏岛沁公园整体的绿化。因此,下步我们体育部门将目前岛沁公园内更换一批新的体育健身器材,并加强体育健身队伍建设,定期举办各类体育培训和开设体育健身讲座等。 三、加强群众体育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力度。有条件的单位要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管理与对外开放工作,以缓解全民健身的需求与体育设施不配套的矛盾的问题。 2009年3月30日起,全县范围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进行开放。但近年来,由于学校的安全问题等原因已停止对外开放。目前,在市有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建议下,市政府将要出台《关于舟山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方案》。待市政府出台后,我县将根据嵊泗实际,积极贯彻此项方案,并落实相应的具体措施。我县企事业单位的活动场地较少,下一步我们将会和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和沟通,使之适度开放。 体育是全社会的体育,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也必须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观能动性,只有在全社会的共同呼吁和参与下,才能充分发挥其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体育事业发展的关注,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给予我们支持,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我县体育事业发展和繁荣。 二O一三年六月十三日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