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视和关心青少年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13 16:55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重视和关心青少年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建议
年度: 2013
案由分类: 科教文卫方面
案号: 54
议案领衔人: 柴岸燕
附议人: 13名代表
案由: 关于重视和关心青少年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建议
内容摘要: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的未来。每年的寒暑假期是青少年走出校园融入社会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孩子们从学校的认知教育,融入到社会这个大学堂,是他们锻炼、提高和成长的良好时机。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广,各类中小学和高中、大专院校也越来越注重青少年的社会实践活动和课题研究,每年放假前都制订各种社会实践课题和表格,要求学生放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而就我们县目前实际状况,涉及青少年成长管理的部门有很多,例如:关工委、共青团、妇联、教育局、文明办等等,但实际上,并没有具体一个部门牵头每年系统性地来做青少年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这项工作。由于没有具体的平台和载体,而我县的青少年儿童大部分都居住在城区,菜园镇四个城市社区每年都想方设法开展一些适合青少年参加活动的讲座、入户走访、看望老人、上街义务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让部分孩子能够适当地接触适应社会。但是,社区组织的这些社会实践活动由于受城市社区办公经费紧缺,人员资金不足的影响,在内容、形式和规模上也不能满足国家对青少年成长的需要。为能更好地组织和开展青少年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建议要求县财政对城市社区新增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经费预算,关心和帮助他们的成长。

主办单位: 县财政局
协办单位: 县教育局、县团委
类别标记: B
复函: 柴岸燕等十三位人大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重视和关心青少年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建议》已收悉,对此县财政局、教育局和县团委等部门十分重视,通过调研,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无论是中小学还是高等学府,在假期走出象牙塔,走进这缤纷复杂的社会,进行假期的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少年认知世界,提高自身素质,完善自我,学以致用的良好时期,近年来各类学校对此越来越重视。为此,今后县教育局将在每学期末与我县各学校充分衔接,做好假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统计和安排,并与相关社区沟通联系,与社区有关工作相结合,使广大青少年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提高认知世界的能力。县团委主要做好假期返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工作。 县财政和乡镇财政对青少年的成长历来十分重视,在每年的年初预算中安排有各类与青少年教育活动相关的经费,对青少年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将视开展情况适当予以安排专项经费。通过各方面的协同努力,我县青少年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一定能开展的多姿多彩,使青少年在实践活动中受益良多! 感谢你们对青少年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视和对广大青少年的关心,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